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型号状态质量管理新要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0:06 中国航天报
型号状态质量管理新要求

航天科工四院某重点型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提高的基础是学习,“创建学习形团队”的号召,使试验队的学习蔚然成风,“三个代表”,型号状态,质量管理新要求,都是试验队的学习内容

  科工四院是年轻的,年轻的四院要成为学习型的团队。四院院长、试验队队长李跃认为,试验队的几百名队员来自东西南北,集中到一起,是一个很好的组织学习的机会。所以,他把创建学习型团队的思想也带到了试验场,号召全体参试人员,抓时间、挤时间,组织
学、自觉学。学政治,增强使命感;学质量管理条例,反思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找出工作上的差距,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学习技术,增加对型号的全面了解,通过联想,增强全局意识,激发活力和培育创新意识。

  在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七一”讲话后,试验队党委首先组织领导成员进行学习。总师侯世明深有体会地说,在航天的科研生产受到非典严重威胁的时刻,我们各级党组织把职工的安危放在心上,带领党员不计名利,为完成国家的重点任务,冲在前、干在前,既体现了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先进生产力的要求,也坚定了航天人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信心。

  四分队党支部在组织党员学习“

三个代表”中,明确提出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求先、求用、求实、求新,在思想上不断提高,在工作上不断创新。党员杜红星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把“三个代表”落到实处,就要坚持一点一滴为群众做事,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情,保证航天产品试验顺利,保证每个岗位良好运转。

  在这次试验中,青年试验队员的比例已占到了三分之二,试验队团支部积极响应试验队临时党委的号召,针对青年人到航天时间短,对型号整体情况了解少的特点,组织开展了“航天知识系列讲座”,请段凤库、李高风、郑飞、唐衍稳、杨宇彬等专家,全面讲解型号的总体结构、控制原理及相关知识。

  在讲解中,老专家十分负责地、语重心长地提醒年轻人,要注意经常翻翻书本,特别是数学、力学和计算机等基础知识,不要生疏了。就从事航天科研工作的青年人来讲,缺少的是做工程的知识和经验,一定要把书本知识与工程实际结合好。航天工程是个大系统,参试人员千军万马。打仗要抓结合部,工程技术要抓接口的技术协调。在接口环节,要注意深入到对方一步,做到相互了解、互相信任,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在工作中要细心观测,勤于思考,从微小的差异中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所有的试验工作都要从实战出发,从部队的使用出发,一个参数的确定,一条指令的编写,一个把手的设计,一个按钮开关的选择,都要想的很周到。

  专家们的细心讲解和提醒,在青年人心中产生了层层涟漪。他们说,平时我们从事的仅仅是一个庞大系统中的一小部分工作,识不到“庐山真面目”,缺少对型号系统的整体了解,专家们带领我们从一个新的高度认识了这个系统工程,让我们有了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也使我们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航天无小事”,飞行试验的成败往往取决于一些不起眼的细节,这是听了这次讲座后对我们最大的启示。我们只有认真、细致、负责地做好每一件点点滴滴的工作,才能保证试验的圆满成功。

  六分队组织质量学习,是结合供电电缆接错问题来进行的。在问题出现后,分队将学习、重温试验队有关安全和质量的文件,并进行充分的讨论交流作为整改的重要内容,收到了预期效果。郑旺辉、王永泉在谈学习体会时说,出现的问题给我们每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教训。以前没出问题,并不代表不存在问题;实实在在关注细节、狠抓细节,二岗人员与一岗人员的正确交流十分重要;老同志参加的试验多,对操作更熟悉,但问题往往就是在对一切都熟悉后产生的麻痹大意思想中出现的,所以“关注细节、狠抓细节”,对老同志来说,有更深的含意。

  在六分队,团支部还基于个人携带图书资料有限、试验现场紧张有序的工作时间之外有不少空闲时间的现实,开展了“图书交换思想”活动,不仅使有限的学习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还营造出了浓浓的学习氛围。

  这个分队的党支部书记王秀芬,是206所总体室的支部书记兼副主任。这几年,所里引进了不少优秀软件。为了掌握一种软件的使用,她把生活箱当电脑桌,把床铺当板凳,研读教材,请人指导,上机操作,记下的笔记比书上的还详细。半个月后,她已能熟练地使用这个软件,画出漂亮的三维图形了。

  这个分队还有一个高级技师李世贤,在到试验基地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计算机,到试验队后他下决心从最基础的操作学起。在工作中,他是一个手非常巧的人,但在计算机键盘上,他的手就不听使唤了,但他不轻言放弃,有空就练,慢慢地学会了计算机的基本使用方法。

  非常的时期,完成了非常的试验,党组织的核心作用,保障工作的到位,至关重要。

  试验队是6月中旬到试验基地的。到场后,临时党委便做出决定,在7个分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相关的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党委明确提出,领导集体一定要团结协作,围绕共同目标,携手同心完成好各项工作。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要眼睛向内找问题,把矛盾解决在苗头当中。党支部的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来做,要体现支部和党员的战斗性和先进性,珍惜和维护集体的形象。

  在动员大会上,临时党委号召全体参试人员,以高昂的斗志,全力以赴,大力协同,精益求精,扎实工作。要一切围绕试验,一切为了试验,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责任到位、保障措施到位,加强质量观、大局观、纪律观、健康观和服务观,聚精会神搞飞试,一心一意保成功。

  在实际工作中,临时党委把组织“三个代表”的学习、质量管理问题中的思想工作、技术学习的组织和预防非典、组织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作为重点抓深抓细抓实。

  在漏带发动机附件、供电电缆接错等问题出现后,临时党委首先从管理上找原因,弄清问题的真相,然后进行深层次的分析。队领导首先从自己做起,主动查找自己管理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得到全体试验队员和研制单位党委的积极反响和支持。大家从教训中再一次深刻领会了“成功是硬道理”的内涵。

  最早进入试验场的是后勤组和七分队的部分人员。到试验场后他们便全力以赴投入到落实队员食宿、筹备防非典药物、安装厨具设备、房间彻底消毒等工作,为大部队的到来,创造了良好的生活条件。七分队是由政工保卫、计划调度、质量技安、技术资料、机要保密、医疗卫生及车辆等保障人员组成的队伍。在试验工作全面展开后,他们向试验队员做出了郑重的承诺,一切为了试验,一切服务试验,并把这个承诺认认真真地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受到大家的好评。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