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日本空中防线最后的挣扎-挑战超级空中堡垒(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 11:12 《国际展望》杂志
日本空中防线最后的挣扎-挑战超级空中堡垒(图2)

回天队队员的合影,注意身后的那架屠龙机首尖缺损,这是与B-29擦撞的结果。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空中防线最后的挣扎-挑战超级空中堡垒(图2)

Ki45双发双座战斗机1号试验机,Ki45性能提高第1型试验机


Ki45性能提高第1型试验机


二式屠龙战斗机的原型机Ki48九九式轻型轰炸机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本州白昼的拦截

  1944年6月15日,美军在塞班岛登陆,经过激战,到7月下旬基本控制了塞班、提尼安
、罗塔三岛。由于塞班岛与日本本土的距离刚好在B-29的航程之内,因此美军将塞班岛变成了对日本实施战略轰炸的基地。10月,埃米特·奥唐奈准将指挥的第73轰炸机联队进驻塞班岛。11月1日,从该基地起飞的多架B-29侦察型对本州岛关东地区实施了侦察。11月24日,美军出动111架B-29飞临东京,目标日本最大的飞机发动机制造厂——东京郊外的中岛飞机制造厂。这是自杜利特尔轰炸东京以来美军首次轰炸东京,揭开了对日本本土大都市白天精确战略轰炸的序幕。

  空袭当天,驻扎在松户基地的日本第47、244飞行战队(装备单发战斗机)和第53飞行战队(装备屠龙双发战斗机)惟恐初战落败影响士气,所以倾全力迎战,一时间上百架战斗机升空,甚为壮观。其中唯一装备屠龙机的航空单位第53飞行战队编成于1944年3月23日,一开始就装备屠龙机,负责关东地区的防空任务。截止11月1日,该部一共拥有25架屠龙战斗机,其中有12架具备夜航能力。该部队的飞行员主要都是少年飞行第9期的毕业生,他们于1942年夏加入负责东京防空的第244飞行战队,以及第18飞行战队,最后加入第53飞行战队。当时的这些飞行员全部都是刚满20岁的青年,因此虽然日本已濒临战败的边缘,可是斗志仍然很高。

  在这次战斗中,日军战斗机击落1架B-29,而自身没有损失(按照美方的说法,损失2架,受伤11架)。从战斗结果来看,这场战斗实际并不是很激烈,除了当天气候不良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B-29飞行高度极高,而第47、244飞行战队装备的二式“钟馗”、三式“飞燕”单发战斗机虽然勉强可以飞到那样的高度,但是已没有多少富余的机动力拦截。还有就是第53战队的屠龙虽然能够在一定高度作战,但是却面临组成时间不长,经验不足的问题。为了解决当前的问题,此战之后,日本第10飞行师团下令在作战部队中抽出力量组成专门拦截B-29的作战分队。这些担负制空任务的屠龙机进行了一定的改装,拆除一些不必要的设备和武装以减轻重量,提高战机的升限。第53飞行战队以改装后的屠龙机组成了震天制空队,第4飞行战队则相应组成了回天队。这些名字都是日本倒幕运动时期的地方武装,日本人企图以这些名字来激励队员作战,以成就如倒幕运动那样的结果,挽救垂死的帝国。

  12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根据战局的发展,制定了在日本本土登陆的计划,为了摧毁日军抵抗的物质基础和意志,决定加紧对日本的轰炸和海空封锁。根据这一指示,美军不断增加参与对日轰炸的飞机数量,轰炸的频率也大大增加,轰炸的城市也扩大到大阪、神户、横滨和名古屋。

  12月3日,B-29空袭关东地区,震天制空队的屠龙战机首次参战。集中的训练还是展示了一定的效果,日军取得击落2架B-29,击伤3架的战果,不过泽本正美军曹在空战中战死,而且这种战果相对于美军投入的B-29数量而言,没有多大的战术意义。

  12月13日,美军改以名古屋为目标。此时,在名古屋附近的清洲基地驻扎着从南方战线调回本土参加防空作战的第5飞行战队。由于该战队在南方作战的主要任务就是与美军的四发重型轰炸机作战,因此高层对他们寄予厚望,而战队本身也自认为作战并不困难。但是自9月份返回本土之后,他们才发现B-29的性能超乎预料之外。

  12月18日、22日两天,美军出动大规模的B-29编队连续空袭名古屋。其中22日这天,B-29采取中空进入方式,因此遭到第5飞行战队屠龙机凶猛的拦截,被击落了4架(其中2架得到美国方面的确认)。

  1945年1月9日,B-29又光临东京,第53飞行战队的长谷川开次中尉驾驶屠龙战机升空,击落2架,击伤3架。

  1月23日,B-29又轰炸名古屋。这次由于情报及时,第5飞行战队第3中队在队长栗原康敏大尉的指挥下,爬升至1万米高空待机。在发现B-29机群之后,对其先头波次发起进攻,于尾张一宫上空击落1架(但是也有资料表明,这架是被三式飞燕击落的)。其他B-29匆匆进入轰炸航路,投下炸弹。激战中,栗原的座机被美机护卫机枪多发命中,当场毙命。

  ⊙ 关东夜空的拦截

  自1944年底以来,美机对大城市一直采用白天高空精确轰炸的模式,然后顺着强劲的西风脱离战场,但是随着日本战斗机和高射炮拦截力量的加强,美军的损失也在上升,于是也开始考虑适当改变战术。尤其是1945年1月,柯蒂斯·李梅少将被任命为第21轰炸机部队司令之后。他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以燃烧弹摧毁日本大城市的方法,以达到全面摧毁日本战争潜力的目的。

  3月9日下午17时34分,325架(另一种说法为334架)B-29在第314轰炸机联队联队长托马斯·鲍尔准将率领下,自塞班和提尼安基地出发,以2000米的高度经东京湾从下町进入东京上空,10日0时15分,先头2架导航机先投下照明弹指示目标,接着机群向东京城区投掷了2000多吨的燃烧弹。

  在接到空袭警报之后,第53飞行战队小林克己中尉立即率领警戒中队升空拦截。训练队的教官和助教佐佐大尉、根岸延次军曹等4架飞机紧跟着小林座机起飞(总共只有5架屠龙机!)。当时东京已经是一片大火,火光和探照灯光照亮了天空中的B-29。于是空战激烈展开,根据日方记载第53战队的飞机击落了10架以上的B-29(美军方面记载此次空袭总共被对方战斗机和高射炮共同击落9架)。根岸军曹在出击中,两度杀入美军机群之中,从后下方进入贴近肉搏,用向上安装的机炮击落2架B-29。

  尽管如此,美军还是有300架以上的飞机投下了燃烧弹,整个下町一带化成了灰烬,死亡人数超过了8万,重伤10万余。这是战争史上单独一次轰炸所造成的最大伤亡和损失。这次空袭之后,东京防空形势骤然紧张。为了加强东京地区的防空力量,日本陆军调动第4、5飞行战队部分屠龙机于16日进驻东京附近。

  然而兵力捉襟见肘的日军顾此失彼。12日夜晚,美军317架突然空袭名古屋,第5飞行战队因病未去东京的保谷勇曹长驾驶屠龙机实施单机拦截,他居然在一次战斗里取得击落4架B-29和击伤1架B-29的战果,为此获得了武功徽章。但是这位之前从未取得任何击落战果的飞行员仅仅是昙花一现,在之后的日子里,他再未取得任何击落美军飞机的记录(就是这个战绩也遭质疑颇多)。

  接着美军分别于13日夜、16日夜和18日夜,出动300架、400架和300余架B-29轰炸了大阪、神户和第二次袭击名古屋,同样以燃烧弹攻击。由于屠龙机消耗甚大,飞行员的损失也补充不及,因此并未能对美机构成实质性的威胁。后来,随着冲绳战役准备工作的开展,B-29开始负责轰炸九州各地的机场和机库,压制日本航空力量,对城市的轰炸告一段落。

  ⊙ 拦截布雷机

  3月下旬,B-29一面对九州各航空基地进行轰炸,一面开始在各港湾和海峡处布置水雷。后者主要是为了切断日本本土与中国大陆的联系,彻底根绝日本这个岛国对战争资源的输入。美军称之为“饥饿战役”,分四个阶段进行。27日,美军的B-29首先对关门海峡实施布雷。

  面对美军的扼杀战略,日本陆军航空兵不得不作了些战术上的调整。由于东京地区持续10日以上没有遭到攻击,因此负责防空的指挥高层判断短期内美军来空袭的可能性很小,于是小月基地的第4飞行战队开始改变作战区域和任务,开始拦截实施布雷行动的B-29。由于布雷任务的特殊性,B-29必须以低空低速进入战区,所以给予日军拦截战斗机更多发挥的机会,导致第4飞行战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战果。其中在初次迎战B-29即颇有斩获的木村定光准尉,在三次出击中就取得击落5架,击伤2架的战绩。同样剽悍的出勇中尉也击落3架,击伤2架。5月8日,两人均因为出色的战绩而获得了武功徽章。此外,还有一名活跃的飞行员是藤本军曹。在这段时间里,第4飞行战队总共取得击落10架的战果。

  7月10日,美军B-29又大规模出动,对关门海峡实施布雷活动。第4飞行战队的屠龙起飞迎战,取得击落6架,击伤7架的战果(此役并未得到美军证实)。在此役中,该飞行战队的王牌木村定光准尉击落1架-29,随后被B-29机枪击中而失踪,认定阵亡并按照惯例被追晋少尉。

  由于数量上的劣势,屠龙的拼力作战最终没能改变战场态势,美军的布雷活动还是取得了极大的战果。

  ⊙ 最后的防御

  美军在实施布雷作战的同时,继续对日本本土保持白天和夜晚并行的轰炸战略。日军各屠龙机战队继续疲于奔命。其中第4飞行战队除了为拦截布雷的B-29而派遣的分队外,留在九州的其他飞行员继续在当地拦截白天前来空袭的B-29。该部组织的回天队尤其活跃。4月18日,回天队队长山本三男三郎少尉击落1架B-29。5月7日,回天队的村田勉曹长在大分附近击落1架并且目击西尾准尉和藤本军曹协同击落1架。5月10日,在德山空战中,毕业于特操一期的涉木速雄少尉又击落1架。

  但是在白天的战斗中,需要直接面对B-29凶猛的火力,因此自身损失非常严重。继5月3日回天队第3攻击队长板仓洁大尉在空中战死之后,7日飞行队长今井不二雄大尉和其他2名飞行员在拦截行动后没有返回,10日小川中尉又告阵亡。鉴于伤亡重大,第4飞行战队不再参加白天的拦截行动,剩余的飞机转场到朝鲜的大邱机场躲避,等夜幕降临再返回参加夜晚的作战。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战争结束。

  其他飞行战队面临的困难更大。此时,美军已经控制了硫磺岛,所以从塞班和提尼安基地起飞的进行白天轰炸的B-29可以得到从硫磺岛起飞的P-51远程战斗机的掩护。这样一来,在白天无论是二式屠龙、二式钟馗、三式飞燕还是四式疾风均无法接近B-29机群,只有徒增伤亡和美军战斗机飞行员的战绩而已。例如第53飞行战队组成的震天队负责白天的防空。4月7日,屠龙机初次与有P-51护航的B-29机群相遇,2架屠龙被P-51击伤报废。12日,又有4架屠龙被P-51击落,机上飞行员全部战死。

  另外从3月底开始,美军B-29再次使用燃烧弹大规模轰炸与飞机制造有关的工厂。3月24日夜,位于名古屋的三菱发动机制造厂遭到轰炸。4月2日,又轮到了中岛公司的武藏野工厂。第53飞行战队虽然奋力拦截,仍然无法阻止美军优势机群,只能在一定范围里取得一些小战果。在4月2日的战斗中,小林克己中尉带头冲击B-29机群,击落1架。中垣秋男军曹则驾机从调布机场起飞,在高空待机,待美机群接近时突然发起迎头攻击,击伤其中1架。当受伤美机向西撤退时,中垣仍然紧追不舍,从后下方赶上,用机背安装的向上射击的机炮将美机击落。13日夜,美机再度空袭,小林克己中尉和其他战机升空拦截,结果他的座机和另外2架屠龙机被击落。随后在15日的夜战中第53战队再度取得击落11架,击伤11架的良好战果,有1名屠龙机飞行员战死。

  从5月中旬开始,美机又改变战术,以400架以上的大机群装载燃烧弹对大城市实施轰炸。5月24日凌晨,第53飞行战队拦截空袭东京的B-29机群。该战队的佐佐利夫大尉抢先升空爬高,先是以机头攻击的模式击落了1架B-29,接着又抢占一架B-29的后下方阵位,以机背机炮将其击落。而梅田惠治少尉也用同样的攻击方式击落1架,击伤2架。老兵古森准尉和青柳军曹则各击落1架。飞行战队上报击落7架B-29。次日白天,美军出动P-51袭击第53飞行战队所在的机场,进行压制作战,摧毁了5架屠龙。当天晚上,由500架B-29组成的大规模机群前来轰炸,第53飞行战队倾全力迎战,击落12架,击伤23架。

  之后,第53飞行战队转场藤ヶ谷,另以一部派遣队进驻富山,但是从此之后就没有进行大的战斗,直到战争结束。在7月9日,该部获得奖状,以奖励击落击伤168架B-29的成绩(其中击落大约60架)。该战队的王牌,以击落6架B-29,击伤7架B-29位居战队战绩第一的根岸延次军曹,也在7月被授予武功章。此外,该飞行战队佐佐利夫大尉的座机曾经安装了2号雷达,进行试验,但是实际使用效果并不如意。

  而第三支装备屠龙机的第5飞行战队在东京取消紧急的戒备之后回到了清洲基地。返回基地后的初次战斗发生在5月14日早晨,战队长山下美明少佐亲自指挥战队应战,取得击落4架,击伤6架的战果。但是月底,战队开始换装五式战斗机。剩余的屠龙机也因为要保存本土决战的力量而很少出击。6月26日,屠龙机获得一次出击机会。战队中首屈一指的王牌伊藤藤太郎大尉驾驶携带2枚特殊炸弹的屠龙起飞,在超过B-29的飞行高度上,向B-29机群投下2枚炸弹,击落2架B-29。这是使用空对空炸弹的经典战例,但是不知是为了保存实力,还是其他的原因,屠龙之后就没执行过类似任务。

  后来,第5战队就再没遇到什么大的战斗直到终战。第5战队在防空战斗中,一共击落约40架B-29,击伤约100架。飞行员战死约10人。□ 贾不贾(未完待续)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