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中国豹的崛起:国产88B主战坦克揭秘(组图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11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豹的崛起:国产88B主战坦克揭秘(组图2)

进行训练的国产88B型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豹的崛起:国产88B主战坦克揭秘(组图2)

行驶中的88B主战坦克,其中105毫米线膛炮的抽烟装置清晰可见


正面特写


88B的机动性在世界二代主战坦克里是佼佼者
中国豹的崛起:国产88B主战坦克揭秘(组图2)

99年国庆阅兵式上的88B型主战坦克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自动装定分划式是先锁定稳像陀螺,然后由炮塔角速度传感器产生目标的方位角速度信号。当瞄准目标并测定距离后,计算机只计算一次并产生射击诸元信号,这些信号通过步进电机驱动器自动装定瞄准镜中的环形分划。当用环形分划再次瞄准目标后,炮长就可开火

  ISFCS 212火控系统的主要特点有瞄准镜独立稳定,具有较高的稳定精度,以便在坦克行进中由炮长观察、瞄准、跟踪目标并测定目标的距离及目标相对运动角速度;配有允许射击门使系统能自动找准确的开火时机;弹道计算机能不断计算射击诸元,并不断提供给火炮,可以提高火炮首发命中率;自动装定射角和方位提前角而不扰动瞄准线,火控系统操作简单,反应时间短,从发现目标到开火大约只需6秒;炮长1×潜望镜与微光瞄准镜(或热像仪)可互换;系统配有目标方位角速度、目标高低角速度、炮耳轴倾斜、横风4种自动传感器和药温、气温、初速、手动装定横风、手动装定距离以及在方位向和高低向的综合修正6种手动装定参数,还可选择多种弹种;火控系统可与原坦克的车长昼/夜潜望式瞄准镜接口,此时车长可以超越控制调转火炮到作战方向;可在行进中对运动目标进行快速而准确的射击。

  该火控系统结构简单、原理新颖、且技术成熟、工艺性好、无技术难点、适合于国内的生产水平,而且造价低廉。通过多次实弹射击实验及其它考核,证明其功能稳定、齐全、工作可靠、操作简便。与国外同类型的火控系统相比,该系统中的瞄准镜用一个光学元件使瞄准镜直接在高低和左右两个方向上都能稳定。到目前为止,在国外尚未见到类似结构原理的稳定线瞄准的火控系统。

  ☆ 防护仍需努力

  在防护性能上,88B的首上甲板可在需要时披挂新型复合装甲块(究竟是陶瓷还是其他什么材料,一般不对外公开)来加强正面防护,车体两侧的侧裙板也能有效地防御破甲弹的攻击,与59、69和79式等坦克相比,88B的装甲防护力有了很大提高,但装甲钢铸造炮塔与采用复合装甲或贫铀装甲等焊接炮塔相比,在防护能力上还存在一定差距。

  除装甲防护外,88B还有其他防护手段。如坦克炮塔两侧的4具76毫米烟幕弹发射器,抛射距离100米,齐射时可形成弧度为120°、正面长度为120~150毫米的烟幕带,烟幕持续时间可达2分钟;坦克外部所涂的防红外迷彩漆可有效降低坦克被发现的概率;战斗舱内安装的超压式集体三防装置和能防止二次效应的低压自动灭火抑爆系统。所有这些综合防护措施都进一步强化了88B的防护性能。

  ☆ 其他性能

  88B的动力装置采用一台12150ZL型V型12缸4冲程水冷废气涡轮增压柴油机,干重1050公斤,额定功率730马力,标定转速2000转/分,单位功率19.45马力/吨。坦克的最高时速为57公里,最大行程500公里。

  88B的传动箱为直齿轮式;变速箱为机械固定轴式,有5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转向机构为二级行星式,主离合器与转向操纵为机械液压助力式,这种机械可保证一旦液压机构失灵,能立即转换为机械操纵。悬挂装置采用不等刚性扭杆加无油自润滑摩擦减震器的复合式悬挂。车体每侧有6个直径为670毫米的双轮缘挂胶负重轮和3个挂胶托带轮,在第1、2、6负重轮处装有摩擦减震器,诱导轮在前,在左诱导轮内装有里程、速度传感器,主动轮后置。履带采用单销式高强度金属履带板,也可换装双销挂胶式履带。88B的车内还装有功率为10千瓦的三相交流硅整流式发电机和4块6-TKA-180低温起动型蓄电池,在炮塔尾部有供坦克用的全套潜渡装置,车体尾部另有2个200升附加油桶。

  88B的通信系统为1部加装了保密机的VRC-8000型跳频电台,通信距离为20-25公里。

  ☆ 综合作战能力评析

  88B的研制和装备,使我国的坦克技术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从技术水平上讲,88B式主战坦克的综合性能已经优于以美国M60系列、德国豹I系列、法国AMX-30系列和日本的74式坦克为代表的西方第二代主战坦克。

  在火力上,88B的105毫米炮在发射普通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可在2000米距离上击穿世界上绝大多数第二代主战坦克的前装甲;如果发射新型大长径比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时,其穿甲能力达500毫米以上,可在2000米距离上击穿世界上现役几乎所有的第二代主战坦克和部分第三代主战坦克的前装甲。虽然仍无法击穿M1A1/A2和豹-IIA6的前装甲,但如果战术运用得当,对付M1A1/A2和豹IIA6的侧面和后部装甲是毫无问题的。

  就火力而言,88B与美国M1式坦克相当,已具备抗衡世界上第三代主战坦克的能力。

  在火控能力上,88B的下反稳像式火控系统相当先进,与世界上许多第三代主战坦克相同;先进的火控系统使88B无论昼夜均可在行进间对运动目标实施精确射击,且射击反应时间极短。另外,该火控系统也可降级使用,即当稳像部分出现故障时,可作为自动装表简易火控系统使用;当自动装表系统出现故障后,可用人工装定表尺方式进行瞄准射击。从稳像式火控系统的实际使用情况看,不亚于美军M1坦克和德军豹-II坦克的FLT2型火控系统。在夜战能力上,最初的88B装的是微光夜视仪,夜视效果不强,在与装有简易热像仪的59D对抗演练中,曾处于下风,后来将微光夜视仪换装为简易热像仪后,使先进的火控系统性能得到充分发挥,夜战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在防护性能和机动性能上,88B处于世界第三代主战坦克的下限。

  综合而言,88B的性能在世界第二代坦克中堪称佼佼者。与日本74式坦克相比,88B在火控系统方面与其相当,而在火力、动力、防护性能方面全面优于74式坦克。与苏联T-64坦克相比,88B火力、火控和防护性能上占优,机动性方面则与之相当。但就整体技术水平来看,88B与世界第三代主战坦克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 结语

  客观地讲,88B是一型性能极为优秀的主战坦克,已经完全实现了当初的设计要求,而追逐第三代主战坦克的性能指标本来就不是它的设计初衷,因为那是更先进的国产第三代主战坦克的任务。

  88B的主要技术参数

  战斗全重 38吨

  乘 员 4人

  车 长 9.328米

  车 宽 3.372米

  车 高 2.29米

  主 炮 1门83式105毫米线膛炮

  1挺 12.7毫米高平两用机枪

  1挺 7.62毫米并列机枪

  弹药基数 105毫米炮弹44发;12.7毫米机枪弹500发;7.62毫米机枪弹2250发

  发 动 机 1台12150ZL型V型12缸水冷四冲程涡轮增压柴油机。

  功 率 730马力(2000转/分)

  最大公路速度 57公里/小时

  最 大 行 程 500公里

  最大爬坡度 32度

  过垂直墙高 0.8米

  潜 水 深 5米

  国产88系列主战坦克及其主要发展和衍生型号

  88系列主战坦克除88式原型车和88B外,还包括88A和88C两种型号的主战坦克,它们是88B的发展型坦克。

  有意思的是,88A从型别顺序上看,应该是在88B前面,而实际上88A却是在88B的基础上改进而成的一种新型别主战坦克。其主要改进是换装了加长的83A型105毫米线膛炮,进一步提高了火炮威力;安装了可拆卸式新型FY系列双防反应装甲,防护性能有了大幅提高。FY系列双防反应装甲既可防动能穿甲弹的攻击,也可防化学能破甲弹的攻击,是我国自行研制的一种高性能反应装甲。

  88C主战坦克是88式系列中最具代表性的产品,1999年国庆大阅兵时首次公开出现。

  从严格意义上讲,88C坦克更像是一种全新坦克。因为不管是外形,还是内部设备和火炮等,88C都与88B、88A有着显著不同。在88C主战坦克上采用了自动装弹机、大口径火炮、稳像式火控系统、模块复合装甲和外挂装甲等多种先进技术,是中国坦克发展的一次飞跃。

  88C的外型尺寸、火炮与我国另一种外贸坦克型号——85ⅡM基本相同,坦克全长10.65米,宽3.3米,高2.3米,战斗全重约41.5吨,乘员3人。

  88C型坦克外形的最大变化是用焊接炮塔取代了中国坦克传统的铸造炮塔,炮塔显得很有棱角;炮塔两侧各有6具76毫米烟幕弹发射器,但配置方式与88B不同,为两排配置,内侧4具,外侧2具。

  88C坦克采用传统的总体布局方式,其车体左侧是驾驶舱,战斗舱位于坦克的中部,前面与驾驶舱相通,后部与动力舱用隔板隔离。战斗舱内装有武器系统(主炮、弹药、自动装弹机和辅助武器)、火控系统、通信系统,以及低压自动灭火抑爆系统。战斗舱为2名乘员,车长位于炮塔右侧可作360度旋转的指挥塔下方,车长的舱门盖上安装有昼夜合一周视镜。炮长位于炮塔的左侧,其前方安装有昼夜瞄准和激光测距三合一的稳像式瞄准镜。在车长指挥塔和炮长舱口后部中央是弹壳抛出窗。炮塔尾部中央有横风传感器。动力舱位于车体后部,舱内安装有推进系统。主要部件有发动机、弹性联轴节、传动箱、主离合器、变速箱、行星转向机、制动器及传动装置等。这些部件均置于动力舱的前部和下部,传动装置上面是动力装置的散热与冷却系统。舱内还装有独立的自动灭火系统。

  88C主战坦克主炮为一门48倍口径125毫米滑膛炮,火炮俯仰角为-4-+12度,其身管上有多层轻质合金热护套和抽烟装置。在炮口上端装有射瞄基准装置,身管采用可由防盾口向前抽出的结构;这对战时抢修具有重要意义。

  该炮炮钢采用电渣重熔冶炼技术,身管采用液压自紧工艺制造,内膛表面经镀铬硬化处理后,大大提高了炮管的抗疲劳强度、磨损寿命和防腐蚀能力,战技术性能处于世界一流水平。该炮配备的弹种包括钨合金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尾翼破甲弹和多用途杀伤榴弹,其药筒均为半可燃式,采用分装式定角自动装填,弹药基数为41发。

  88C采用的是经过改进的第三代新型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其威力既优于俄军现役T-72、T-80、T-90主战坦克所用的BM-13、BM-17、BM-32、BM-42型弹,也优于美军的M828A1和SM829E2型贫铀穿甲弹,与美军最新的M946型弹威力大致相当,能够击穿世界上几乎所有现役主战坦克的前装甲。同时,88C型主战坦克还装备有国产炮射导弹,从而拥有了远程打击能力。88C装有一部机电一体化控制的自动装弹机,性能可靠。该自动装弹机由旋转输弹机、弹盒提升机、推弹机、火炮电机闭锁器、系统配电盒和操纵台等组成,有自检功能。它能自动选择弹种,自动完成输弹、装弹、发射等一系列动作,战斗射速可达8发/分。

  88C的火控系统与88B基本相同,但其夜视器材采用的是国产第二代微光夜视仪(由于我国热成像观瞄仪已投入批量生产,估计在后期装备部队的88C型主战坦克上,装备炮长热成像观瞄仪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

  88C的通信电台为889B型,通信距离22~30公里。

  在防护性能上,88C的车体由国产新型装甲钢板焊接而成,车体首上甲板采用新型复合装甲,车体两侧挂有8毫米可拆卸式多层夹布橡胶屏蔽裙板,能有效的防止破甲弹击穿车体侧装甲。炮塔为模块式焊接结构,外型低矮,装甲倾斜角度合理,在炮塔前半部火炮护盾的左右,各有两块可更换式复合装甲块;炮塔两侧和后部有屏护栅栏,可防破甲弹攻击。车体首上甲板和炮塔前部采用的是我国研制的新型间隙式复合装甲,炮塔正面和顶部装甲厚度比铸钢结构的88A/B型主战坦克有较大的加强。

  88C的6具76毫米电动烟幕弹发射器,配有多功能宽频谱干扰弹。另外,88C型主战坦克的车体外表喷有防可见光、近红外、远红外及毫米波探测的宽频谱迷彩涂层,具有一定的低探测伪装功能。量产型的88C型主战坦克在炮塔上还安装有JD-3型车载红外干扰机,可有效地干扰并压制敌方的红外半主动制导反坦克导弹,使88C型坦克初具光电对抗能力。

  88C的动力装置与88B相同,坦克的最高时速为57公里,从0~32公里的加速时间为14秒。此外,在车体右侧后部有两个圆形孔是发动机的排气孔和热烟幕喷射孔,这样就使88C具备了2套烟幕伪装系统。88C的传动装置为液压换档的行星变速箱,有5个前进档和1个倒档。转向操纵为液压助力的双杆式,悬挂装置采用不等刚性高强度、高韧性扭杆辅以无油润滑摩擦片式减晨器。车体每侧有6个直径为670毫米的双轮缘挂胶负重轮和3个挂胶托带轮,在第1、2、6负重轮处装有摩擦减震器,诱导轮在前,主动轮后置。履带采用单销高强度金属履带板,也可换装双销挂胶式履带。在炮塔尾部有供坦克用的全套潜渡装置和2个200升附加油桶。□ 本刊特约撰述 方 言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