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中国豹的崛起:国产88B主战坦克揭秘(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09:11 《国际展望》杂志
中国豹的崛起:国产88B主战坦克揭秘(组图)

中国88B型主战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豹的崛起:国产88B主战坦克揭秘(组图)

中国88B型主战坦克


训练场上的中国80II主战坦克


做露天静态展示的80I主战坦克
中国豹的崛起:国产88B主战坦克揭秘(组图)

实战演习中的88B型主战坦克纵队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国产88B主战坦克独家图文搜秘

  ◎ 88B主战坦克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国产第二代主战坦克的基本型,其性能在世界第二代坦克中堪称佼佼者。它的研制成功为我国第三代主战坦克的问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中
国坦克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本刊特刊载此文并配以大量罕见图片,以飨读者。

  中国某地,一场大规模诸兵种实战演习正在进行。天上,强击机和武装直升机呼啸和盘旋,向“敌”地面目标进行火力突击和压制;地上,我新型坦克集群铁流滚滚,在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的伴随下和自行火炮、火箭炮、牵引式火炮的强大地面火力掩护下,以猛虎下山般的严整战斗队形向“敌”发起了迅猛冲击。

  只见我军主战坦克的火炮不断地向“敌”方目标喷吐着火舌,在弹道尽处,“敌”永备工事完全被摧毁、坦克装甲车辆冒起了滚滚浓烟;有些“敌”坦克的炮塔被我坦克发射的穿甲弹击穿后,殉爆的弹药将炮塔掀上了天。“敌”见其主战坦克不是我坦克对手,而且损失惨重,于是下令残余坦克撤退。但“敌”不甘失败,派出了反坦克小组携带反坦克导弹企图狙杀我冲锋的坦克。我指挥部获得这个情报后,立即通报给所有坦克。只见前进的坦克突然抛射出了无数烟幕弹,瞬间在车前数十米处炸开,白茫茫的烟雾立刻笼罩了坦克集群的身影。“敌”反坦克小组装备的反坦克导弹虽然性能不错,但射手发现不了目标,而且激光测距机也很难准确测出我坦克距离,所以根本无法进行有效的反坦克作战,正在“敌”茫然之际,只见我武装直升机以突然而猛烈的火箭弹将“敌”反坦克小组消灭,消除了我装甲部队的威胁。

  激烈的战斗进行了一整天,“敌”在我装甲部队只有招架之功,被迫节节后退。天渐渐黑了,“敌”妄图趁着夜色的掩护和我军脱离接触。但我坦克上的夜视设备这时发挥了极大作用,它丝毫不受夜幕的阻碍,穿甲弹、高爆弹等依然准确而猛烈的飞向“敌”残余的坦克装甲车辆及其它目标。“敌”见走投无路,为避免被全歼的命运,被迫向我军投降。

  战斗结束了,我军都对战斗中发挥了决定作用的新型主战坦克赞不绝口,认为其威力强大、火控系统先进,是一种性能优秀而可靠的武器系统,它就是我军装备的88B式主战坦克。

  ☆ 88B出世

  88B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国产第二代主战坦克的基本型。长期以来,我国陆军装备的主力坦克是59式中型坦克,它是在50年代我国引进的前苏联T-54A中型坦克基础上研制生产的,1958年第一辆生产型坦克研制成功,1959年底被正式命名为59式坦克。

  50年代末期,中苏关系开始破裂,我国再不能像从前那样从苏联获得新的坦克技术,只能依靠自己发展。由于当时技术储备和研制经验等都比较缺乏,因此在60到70年代的漫长时间里,我国坦克发展缓慢,仅研制出69式中型坦克(1974年3月才正式定型),而且其技战术性能与59式坦克相比提高不大,并未形成代差,因此69式坦克的生产数量不多。鉴于这种情况,再加上部队装备的59式坦克数量巨大,因此,在后来很长时间内,我国投入了大量精力和时间用于改进59式,在其基础上发展出了一系列改型(至今,59式的改进工作仍未停止)。

  而在我国坦克发展步伐缓慢的同时,世界军事强国却纷纷开始发展第二代坦克,这些坦克集中型坦克和重型坦克优点于一身(后来被称之为主战坦克),其技战术性能比第一代坦克有了很大提高。我军装甲兵的装备技术水平开始落后。70年代后期,西方发达国家和前苏联开始发展第三代坦克,其综合作战性能又有了很大提高,这就对我国坦克的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

  为了赶上世界坦克的发展,我国从70年代中期开始着手研制新型坦克,即后来的80式主战坦克。80式坦克的研制工作以中国北方工业公司下属的617厂为主,447厂、616厂、201所等单位予以协助,总设计师为方慰先。

  80式坦克的先期研制工作于1974年,1978年开始正式研制,1980年开始整车研制,1981年确定了总体设计方案,并着重解决了部件可靠性和火控稳定性等技术关键;1985年试制出定型试验样车。到1987年,共制造出12辆样车,累计行程近10万公里,其中包括国家定型试验累计5万公里以上,经历了严寒、湿热、高原、沙漠等各种环境条件下的严格考核。试验证明该坦克具有强大的火力、灵活的机动性和坚固的防护力,完全能够适应现代战争的使用要求。1988年正式定型,并命名为88式主战坦克。

  读者看到这里也许会产生疑问,怎么一会儿称80式,一会儿又称88式,到底是怎么回事呀?其实,80式和88式并不矛盾,前者是为外贸而起的代号(80式坦克是一个系列,改进型有80I和80II式,并在此基础上还发展了更新的外贸型号85系列),后者是自用代号(我军装备的坦克型号都是按照定型年份命名的)。80式和88式外形和性能相近,只是在某些方面略有区别。

  与59式、69式以及采用西方技术研制的79式坦克相比,80/88式主战坦克在总体结构和技术特点方面都有较大的创新和发展。从外形上看,80/88式主战坦克与59式、69式、79式坦克最明显的区别是前者的底盘有6对负重轮,而后三种坦克的负重轮为5对。

  正式装备部队的第一型88式主战坦克就是88B(它在88式主战坦克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一些改进),具有强大的火力、较好的防护力和机动性。在1999年10月1日的国庆50周年大阅兵中,88B作为坦克第一方队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 结构合理

  88B式主战坦克采用驾驶舱在前、战斗舱居中、动力舱后置的总体布置方式,并且在结构上继承了东方坦克重量轻、结构紧凑、外形低矮的特点。其炮塔仍采用半蛋形的铸造炮塔,炮塔左右两侧各装有4具85式76毫米烟幕弹发射器,两排配置,每排2具;炮塔顶部左侧有前后两具整合二代微光夜视仪/热像仪和激光测距仪组成的潜望式观瞄仪;同时88B还取消了88式坦克火炮防盾左侧的瞄准镜。

  88B主战坦克的车体为轧钢板焊接而成,首上装甲与水平面夹角为22度,增大了甲板的水平厚度;车体两侧有夹布橡胶屏蔽裙板,能有效地防穿甲弹和破甲弹的攻击;车体外部涂有防红外迷彩漆。

  在车体前左侧的驾驶室内安装有驾驶操纵装置、观察装置、检测装置、指示装置和可调式驾驶座椅等,驾驶员在关窗驾驶时可使用2个84式坦克观察镜(白天)或微光驾驶仪(夜间)观察。在驾驶舱右侧安装有前组油箱、弹架油箱、蓄电池室和弹药等。此外,驾驶舱内还放置有防毒面具、水壶、电路保护装置等。

  车体中部的战斗舱内安装有武器系统(主炮、弹药和辅助武器)、火控系统、通信系统及自动灭火抑爆装置等。战斗舱内有3名乘员,车长位于可360度旋转的炮塔左侧指挥塔下方、炮长位于车长前方,装填手位于炮塔的右侧。在坦克后部的动力舱内安装有坦克发动机、弹性联轴节、传动箱、主离合器、变速箱、行星转向机、制动器和侧传动系统等。在传动装置的上面是动力装置的冷却系统。

  ☆ 火力超群

  88B的主炮为一门83式105毫米线膛坦克炮,该炮全重1950公斤,身管采用自紧工艺,身管上装有轻合金刚热护套,采用了可由防盾口向前抽出的结构;在身管中部有抽烟装置。该炮性能与西方著名的L7式坦克炮相同,除了可以发射国产105毫米坦克弹药外,还可以发射北约标准的105毫米坦克弹药。83式坦克炮的射击俯仰角为-5-+18度,配备的弹种有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英文缩写APFSDS,初速1455米/秒,最大射程6000米,千米立靶精度0.2米×0.2米)、尾翼稳定破甲弹(英文缩写HEAT,初速1173.5米/秒,最大射程8200米,千米立靶精度0.23米×0.23米)、碎甲弹(英文缩写HESH,初速731.5米/秒,最大射程9500米,千米立靶精度0.2米×0.2米),战斗射速为7发/分,弹药基数为44发。另外,88B主炮还可发射新型大长径比的105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在使用这种新型穿甲弹时,88B的主炮可在2000米距离上击穿豹II、M1和T-72M的前装甲。就穿甲威力而言,已接近西方120毫米坦克炮的水平)。为此,88B还在88式坦克基础上重新设计了整车的炮弹架和弹架油箱,以便放置这种新型坦克炮弹。

  88B的辅助武器有炮塔顶部右侧装填手门上的一挺59式12.7毫米高平两用机枪,弹药基数500发,初速825米/秒,射速70发/分,有效射程1600米,表尺射程3300米;在主炮右侧同轴安装1挺59式7.62毫米并列机枪,弹药基数2250发(分9箱配置),初速865米/秒,射速350发/分,有效射程1000米。

  ☆ 先进的火控系统

  在88B主战坦克上,先进的火控系统是其一大亮点。它用先进的ISFCS-212下反稳像式火控系统代替了88式的37A简易火控系统。

  ISFCS-212下反稳像式火控系统由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研制和生产,该系统与车长的昼/夜潜望镜有一个接口,使得车长能超越炮长进行控制或回转炮塔以对付不同的目标。

  ISFCS-212下反稳像式火控系统由观瞄设备、弹道计算机、修正量传感器、火炮双向稳定器、控制设备等部分组成。各部分的结构和功能如下:

  观瞄设备包括昼、夜、测距三合一的稳定视场的瞄准镜,包括1具车长指挥瞄准镜、1具炮长固定式潜望镜、1具装填手潜望镜、4具固定式车长周视观察镜、激光发射腔、激光电源和计数器、1×潜望镜和炮长夜间Ⅰ代微光瞄准镜(后来换为简易红外热像仪)。它的功能是观察战场、瞄准和跟踪目标;确定目标距离;确定目标高低和方位角速度。其特点是通过直接稳定视场的方法使炮长能清楚地观察战场,容易瞄准,跟踪平稳并能可靠地测量距离;微光瞄准镜、1×潜望镜、激光发射腔等通过模块化设计与主瞄准镜连接,互换性好且维修方便;TLR-2型激光测距仪使用首/末脉冲逻辑技术,可以抑制假目标,测距距离200-3000米,测距精度±10米。

  弹道计算机包括计算机主体、控制面板和步进电机驱动器。其功能是根据所选择的弹种、目标距离、所有自动传感器的输出和手动装定的参数,计算武器的射角和方位提前量;显示所有的输入信号、中间结果和输出的射击诸元;自检;当火控系统处于分划自动装定工作方式时,瞄准镜分划由步进电机驱动器通过步进电机自动装定。弹道计算机解算距离为200~3000米,解算精度为±0.1密位。

  目标高低和方位角速度传感器包含在瞄准镜中。倾斜传感器(垂直陀螺)用来测量炮耳轴的静态和动态倾斜角;横风传感器用来测量炮塔所处位置的横风;炮塔角速度传感器用来测量在自动装定分划工作方式时的目标方位角速度。

  火炮双向稳定器包括执行电机、陀螺仪组、转换器、角度限制器、电磁离合器、自动锁定装置、控制台、测速发电机、电机放大机、放大器、配电箱、车体陀螺、炮塔陀螺、辅助油箱、液力增压器和液压动力缸。其功能是当坦克运动时稳定火炮,并提供火炮射击的机会;炮长或车长可用它来驱动火炮,并在射击前使火炮自动瞄准。双向稳定器的高低向和水平向均采用复合控制,有手动或机动两种操作方式,水平稳定精度±2.5密位,高低稳定精度±1密位。高低瞄准速度0.05-4.5度/秒,水平瞄准速度0.07-20度/秒,车长超越调炮速度为0.09-20度/秒。

  控制设备的功能是对视场稳定的测距瞄准镜、弹道计算机和火炮双向稳定器之间进行电连接,综合并处理所有的控制信号;形成火炮允许射击信号;强迫火炮进入允许射击门;显示火控系统工作方式并辅助进行火炮与瞄准线准直调整。

  ISFCS 212火控系统的工作方式有稳像式和自动装定分划式两种。其中稳像式工作方式是炮长控制工作台以便驱动瞄准线。瞄准镜的位置信号输入给火炮双向稳定器,火炮的位置信号反馈回来与瞄准镜的位置信号比较形成一个闭环,于是火炮跟随瞄准线运动。当目标被瞄准并已进行测距后,由弹道计算机计算武器的射击诸元,然后将计算好的射击诸元与火炮位置信号进行综合。综合后的信号再输入到火炮双向稳定器,通过控制火炮来自动控制火炮的射角和方位提前量。当火炮到达预定位置时,控制设备产生允许火炮射击信号并将其传送到火炮射击电路。此时,如果炮长按下发射按钮,则火炮就可立即射击。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