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军媒图解台军第一代爆炸式反应装甲(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8:52 《国际展望》杂志
台湾军媒图解台军第一代爆炸式反应装甲(组图)

本图向读者展示的是台湾陆军CM-11主战坦克安装的爆炸式反应装甲布置方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军媒图解台军第一代爆炸式反应装甲(组图)

本图向读者展示的是台湾陆军CM-11主战坦克安装的爆炸式反应装甲布置方式。


本图向读者展示的是台湾陆军CM-11主战坦克安装的爆炸式反应装甲布置方式。


美军M1A1主战坦克坚持不安装任何反应装甲。从实战中看,爆炸反应装甲对步兵轻型反坦克火箭还是非常有效的。
台湾军媒图解台军第一代爆炸式反应装甲(组图)

CM-11坦克车体和炮塔试装爆炸式反应装甲阶段。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台湾《兵器战术图解》杂志授权独家使用图文

  图解台军第一代 反应装甲

  (本文承蒙台湾中国之翼出版社提供原始图文资料)

  台湾陆军CM-11主战坦克安装的爆炸式反应装甲。这种反应装甲由法国著名的地面武器集团提供。车体和炮塔正面的反应装甲块为单块安装,而炮塔侧面则采用了层叠式安装,台湾媒体认为这是出于增强其防护力的考虑,但从爆炸式反应装甲的作战使用来看,这种层叠式安装更大的可能是为了配合CM-11坦克的半圆形铸造炮塔的外形。

  自从1982年第五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装甲兵创造性的采用了反应式装甲以来,这种半主动防护模式已经成为世界各国主战坦克加强装甲防护能力的主要备选方案之一。尤其是改装过时的主战坦克方面,爆炸式反应装甲更成为必由之路。挂装爆炸式反应装甲可以在不改动车体结构和基底装甲结构的基础上较大幅度的提升坦克防护能力。首要从成本上就能赢得用户青睐,须知,改装老式坦克以延长其服役寿命,提高其战斗力的军队其预算必定不充分,否则早就买新坦克去了。其次爆炸式反应装甲在对付化学能弹方面能起到良好防护作用,现在的新一代爆炸式反应装甲更对动能弹有效。挂装爆炸式反应装甲可以确保坦克前部装甲抵抗反坦克火箭筒和无后坐力炮弹;反坦克导弹;125毫米坦克炮发射的高爆破甲弹以及从100米距离外发射的125/120毫米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爆炸式反应装甲的钢制容器可以防止其被7.62毫米轻武器子弹、12.7毫米机枪子弹或炮弹弹片引爆。新型的爆炸式反应装甲块即使被30毫米机关炮弹直接命中也不会引爆。其三,模块式的反应装甲安装拆卸都比较简单,适合大批量采用。而且平时训练时可以不安装以减轻坦克重量,节省燃料,而一旦战事爆发可以在很短时间里将其安装到坦克上。

  台军装甲部队的主战装备是美制M-48坦克,N-48属于战后第二代主战坦克,无论火力、机动、电子设备还是防护都已显得落伍,不能满足现代战争的需要。台军也想法设法通过改进和技术升级以提高其CM-11勇虎主战坦克的性能。火力和机动性的升级都相对简单,只要换装较大口径的火炮和较大功率的发动机就可做到,对车体结构的改动也不算太大。但防护性能的提高则比较头疼,CM-11勇虎采用的还是均质钢装甲,面对现代大口径动能弹和各种反坦克武器都显得力不从心。但如果要用复合装甲替代又太过复杂,不仅成本高昂,且在技术上几乎等于设计一型新坦克(M-48的铸造式炮塔要改成复合装甲几乎肯定要重新设计)。这是台军力所不能及的。因此,台军将注意力集中到了比较简单、低廉又有很高可行性的爆炸式反应装甲上。

  2000年,台军湖口校阅仪式上展出了多辆M-48H(CM-11)主战坦克,除了基本均质钢装甲外,车首和炮塔正面及侧面均铺设有爆炸式反应式装甲。炮塔侧面部位更采用半重叠方式安装了4层反应式装甲模块,这是为了对付配有炸高棒或串列式战斗部的反坦克武器而布置的。经台湾媒体证实,这些M-48H配备的爆炸式反应式装甲为法国地面武器集团的产品,改装也由法国技师负责,目前尚不清楚该装甲只是试用还是普及所有M-48H坦克。另据报道,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已研制出性能超过法国产品的爆炸反应式装甲块,但至今未见装备部队。台湾陆军最近首次公开展示了由“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发的反应装甲,这种装甲已用于CM-11勇虎坦克。据报道,由中科院研发的反应装甲,就是在钢板里内衬炸药,制成块状,再挂在CM-11勇虎式坦克的炮塔周围和车身的正面,以降低反坦克火箭或炮弹命中后的破坏威力。台官方人士称,由“中科院”研发的反应装甲目前尚在测试阶段,是否会全面配发部队还不得而知,但应该会是未来的制式坦克配备。

  由于事涉机密,台湾方面没有公布其两种可能采用的爆炸式反应装甲的具体性能数据,但从其布置方式上仍可对其实战效力做出一定评估。从台军展示的车辆实体来看,爆炸式反应装甲只安装在坦克车体正面和炮塔正/侧面,与苏系坦克全身披挂方式相比有很大差异。诚然,坦克最易被命中的部位就在车体和炮塔正面,但随着攻顶模式反坦克导弹的大量出现,炮塔顶部防御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问题,但台军显然没有对此威胁做出回应。其次,车体侧面不仅没有安装反应装甲,连起屏蔽作用的裙板都空缺,坦克行走装置仍然一览无余的暴露着。要知道,装备了裙板的俄罗斯T-80主战坦克尚在车臣被RPG-7火箭筒等低成本武器通过攻击坦克侧面击毁了近200辆,没有侧裙板的CM-11勇虎坦克的防护能力之贫弱可见一斑。再者,新一代反坦克导弹基本都采用了串列战斗部,爆炸式反应装甲的效力已经大打折扣。目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多采用进一步挖掘复合装甲潜力和改善坦克结构的方式提高其防护力;而以色列和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则力图将复合装甲、模块式装甲、爆炸反应装甲和主动防御系统结合起来提高坦克生存能力。像CM-11勇虎这样仅仅在均质钢装甲基础上挂装几块爆炸式反应装甲,其防护力的提高究竟能有几何,实在令人怀疑。□ 苗鹤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