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全球综合性能最强的火箭炮:BM30最新进展(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2日 10:07 《国际展望》杂志
全球综合性能最强的火箭炮:BM30最新进展(图)

作静态展示的俄制BM-30“龙卷风”火箭炮系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全球综合性能最强的火箭炮:BM30最新进展(图)

BM-28型220毫米火箭炮,设计局序号为9K57系统。


著名的BM-21型122毫米火箭炮,出口到多个国家,许多第三世界国家炮兵的重要的压制武器。


BM-30火箭炮齐射的壮观场面。
全球综合性能最强的火箭炮:BM30最新进展(图)

BM-30火箭炮(9K58系统),由MAZ543用为底盘。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兼顾精确性与火力密度

  俄罗斯发展出全球综合性能最强的火箭炮系统-恐惧的龙卷风

  俄罗斯BM-30火箭炮最新进展

  ⊙ 长期以来,由于媒体和现实的原因,人们只熟悉美国的MLRS火箭炮,而对于苏联和俄罗斯火箭炮仅仅停留在对“斯大林管风琴”的片面认识上。事实上,现在俄罗斯拥有世界上综合水平最强的火箭炮——BM-30龙卷风。

  ◎ 从弹弓到“冰雹”

  自从大卫举起他那把弹弓灵活跳跃击倒巨人伊利亚开始,战争便演变成火力和机动的联合体。由于技术的限制,机动速度一直难以提高。而人类的火力从希腊人的长矛,到罗马步兵的重标枪;从安息人的快速马上弓箭手,到阿金库尔战役中的威尔士长弓不断增强(作者注:1415年英王亨利五世于法国北部阿金库尔村重创兵力数倍于己的法军之战),武器的进步不断延伸着人手持刀、剑所够及的长度,人们也在不断追求火力的最大化。当人类社会迈入19世纪后,随着科学技术的跃升式进步,机动能力也在飞速增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夜,随着坦克、飞机、远程火炮等新技术的成熟和应用,将领们终于迎来了一个新时代。

  卫国战争爆发后,苏德双方在俄罗斯广袤的大地上展开了生死厮杀,德军的空地协同闪击战和苏军的宽正面、大纵深、强火力连续突击方式都在往复对抗中得到验证和发展。战争的需求自然带来装备技术进步的需要,闪电战的要义是尽快突入敌方纵深,并最大限度的对敌造成恐吓,解构敌防御体系。如果防御一方有所提防或防线严密、有层次,闪击战将难以取得效果(比如1941年的莫斯科和1943年的库尔斯克)。在苏军一方,纵深突击理论在进攻中必须满足两大条件才能奏效:快速突破和纵深机动。但是对于善于快速机动弥补防线空白的德军来说,前者常常难以一次奏效。在二战时期苏联红军的作战理论中,强调大量集中火炮和前线强击航空兵火力。当时苏联红军的无线电设备数量不足,性能也不佳,无法配备到基层单位。红军中自然也就没有西方盟军或者纳粹德国陆军中的炮兵前进观察员(或火力引导官)。因此火力突破时必须严格遵守事前规定的时间表,否则将导致惨重的误伤。而广泛装备无线电的美军的炮火引导则可以为最一线的步兵在广泛的战场空间内提供灵活、机动的实时支援。即使是散兵坑里躲藏的列兵也可以用无线电呼叫后方的火炮进行遮断。虽然苏联红军的炮兵单位时间内投射火力比美国多,但德国人更害怕美国炮兵,因为美国人能将大部分火力集中到他们头上,几乎没有浪费。

  战后,苏军炮兵对卫国战争中炮兵运用进行了总结,同时也对德军和盟军的炮兵战术和技术详细分析。这些报告都写进了苏军各级指挥学院的教材中,当新一代的红军指挥官了解到外军炮兵的能力后,便对自己的炮兵也寄予厚望,企盼他们能将不同阵地上发射的弹药同时精确的倾泻到同一目标上。但苏军身管火炮火控系统在当时是无法达到这一要求的,于是苏军把希望集中在了能以高密度弹药区域覆盖弥补精度的火箭炮上。1970年代末,随着苏军作战指导思想由大规模核突击条件下进攻转为常规突击,以精度为主的新一代大口径火箭炮系统也开始研制、服役,首先是BM-28飓风(Uragan)220毫米16管火箭炮(设计局代号9K57)。飓风系统比BM-21冰雹(Qrad)系统的射程增加了2倍,但仍采用无控火箭,散布颇大。稍后出现的是本文将要介绍的当今世界最先进的龙卷风(Smerch)300毫米12管火箭炮系统。

  ◎ 系统构成

  龙卷风火箭炮的设计型号为9A52,整个系统的设计局型号为9K58,由位于俄罗斯图拉市的(Tula)合金精密仪表设计局(Splav State Research and Production Association)研制,该设计局也是BM-21、BM-28火箭炮系统的研制者。9K58系统于1983年设计定型,1987年入役,最初为14管,1990年2月在吉隆坡举办的亚洲防务展览会上首次公开展出时变为现在的12管样式。该炮被北约称为M1983型,是苏联(包括俄罗斯)最大口径的火箭炮,主要装备苏联军属远程火箭炮兵旅,每旅下辖3个营,每营下属3个连,连各装备3辆9A32型发射车和1辆9T234-2装填-运输车,全旅共27台发射车。龙卷风火箭炮旅主要担负军作战地域内的火力支援,压制和歼灭有生力量,摧毁装甲目标、炮兵连队,同时也可加强到主要进攻轴线师以提高突击火力密度,打击正面之敌集团军的前沿机场、军师指挥所、仓库。

  1989年,更加现代化的9K58-2系统(对外军售时称龙卷风-M)进入一线并逐步取代旧型号,担负起火力突击己方前沿20-70公里范围内敌装甲部队、指挥中枢、机降部队登机场地(苏军一直对美军的直升机蛙跳战术十分忌惮,在各兵种战术教令中均强调及时寻歼其部队及集结场所)、防空阵地等高价值目标的重担。9K58-2系统改为团-营编制,全团配属12台9A32-2型发射车、3台9T234-2装填车和1台指挥车。9T234-2装填车的驾驶舱为两部分,分别位于发动机舱两侧,中间为水箱散热器。驾驶室后车厢内载有12枚待发火箭弹,车体后部右侧装有液压驱动的装填起重机,回转范围为左50度,右90度,最大起吊质量850公斤。装填时,装填车与发射车车尾对接,装弹架挂在发射车定向发射管尾部进行装填。3名操作手可在20分钟内将12发火箭弹装填到发射车上。

  一直以来,苏军炮兵都十分重视火炮指挥系统,为了发挥龙卷风M系统的巨大潜力,合金设计局为其配属了康土尔(Kontur)生产联合企业新研制的饲养笼(Vivari)指挥控制车,并将此系统也配备到装备基本型的各旅中。龙卷风火箭炮旅(团)配属的饲养笼自动化射击指挥系统在以往旧型号基础上进行了很大改进,具有搜集分析目标信息,对全旅的火力进行集中和规划、与各类情报来源进行作战情报交互的能力,这和美军M-270系统的TF火力控制分发系统(Take Fire)基本类似。该系统装在1K123射击指挥控制车内。指挥车采用卡玛斯(Kamaz)-4310越野卡车底盘,为了抛开油机、变电车等专用电源站机动,指挥车后面拖挂了1台发电机拖车,可自行发电,相比以往的炮兵指挥系统来说是个很大的进步。为了保证指挥员的舒适,车内还装有空调、过滤通风设备和加热设备等,可供连续作战36小时。

  指挥车内置2台E-713计算机、综合战术态势显示设备、C3I终端和保密通信加密机,可为每台发射车分发目标弹道数据。其中E-713计算机为俄罗斯90年代最新技术,是一台固化程序专用计算机,具有很高的计算速度,而且体积较前一代E-167专用弹道计算机小得多。其作战软件功能包括:接收、处理、储存、显示和发出指令;向上报告战斗部队的位置及准备状况,向下传达攻击指令,并以图表形式指定目标,给出火力分配建议;制定集中攻击和对敌各纵队攻击的火力计划,计算坐标方位角;同时为6门旋风火箭炮计算射击诸元,根据气象数据提供气象报告等。而执行这些程序所用的随机存储器内存仅96K,只读存储器内存288K,可见俄罗斯软件工程师深厚的数学功底。

  为了在频繁的机动中仍能保证有力的指挥,指挥车采用了2台高频电台和2台甚高频电台,可保证运动时50千米和停车时350千米距离内的可靠无线电联络。指挥车向发射车的通信由R-173M甚高频电台完成,指挥车间和向上的通信借助P-171M10Y高频电台进行,通过无线电中继台和有线通信线路实现线路间的数据交换。如果遭受干扰,系统能在1秒钟内接通备用通信通道,并转入跳频模式工作,具有很强的保密和抗干扰能力。此外还配有1台卫星通信车,可通过通信卫星和上级进行沟通。作战时,全旅(团)的火箭炮发射车以指挥车为中心站建立通信-数传网络,中间配属1-2台转发、备份用的中继车,主要的指挥任务在中心站上完成,但中继车也能介入,当中心站处于无法指挥的情况下,作战软件自动将指挥权交给中继车。这样的设计实际上使龙卷风系统的指挥结构成为扁平网状结构,而非苏军以往的树状垂直指挥模式。指挥网络能实时转发来自卫星、指挥中心等C3I系统的信息,或将基层火力单位附属的侦察车所发现的目标诸元送给上级进行判别处理。通过该系统可让上级指挥官直接和单个发射车交互,也可让不同的营互传信息。实际上,这种布置已经摆脱了苏联红军时代从上至下的树状指挥-通信-情报交换模式,接近美军的Link数据链网络系统,所以,西方国家一味贬低俄罗斯军队的指挥模式其实缺乏根据。

  ◎ 先进弹药

  龙卷风系统采用了多种无控和末制导火箭弹。共同特点是采用了初始段简易惯性制导(Inertial Navigation System,INS),还采用姿态控制、弹体旋转稳定和自动修正技术,火箭弹的散布精度技术。通过弹上的自动修正系统、陀螺定向仪和燃气控制系统三者配合使射击精度大为提高。当火箭弹发射离开导向管后,尾端的弹翼自动张开,控制弹围绕纵轴自旋,以减小风力对飞行弹道的影响。在飞行过程中,还可通过高压气瓶推动液压动作筒控制火箭弹根据弹上传感器获得的姿态信息修正弹道。通过这些措施,可将误差控制在射程的0.21%之内:其密集度指标与传统火箭炮相比提高了3倍,达1/300×1/300,接近普通身管火炮的精度。最大射程上的横向圆概率偏差(circular-error probable ,CEP)平均为100-120米,纵向误差为220米。齐射时,1台发射车能在38秒内发射完12枚火箭弹,覆盖672000平方米的区域。虽然口径增加不多,但精度上的巨大提高使得龙卷风系统的打击威力大大增加,6辆发射车的齐射威力就相当于以往2个旅9K57飓风火箭炮的效果。按照苏联装甲兵作战教令,对于突破正面的师要予以火力、兵器等诸多方面的保障,因此对主要方向上的营加强配备,每营配2辆弹药装填车情况下可实施连续多次齐射。

  在装备之初,9K-58系统仅有1种装备爆炸装药的9M35F高爆弹头的9M55A火箭弹,该弹用于攻击轻型装甲车辆、防御工事或人员,射程虽然远但杀伤威力和打击灵活性不足。为提高作战威力和军售竞争力,俄罗斯近年来研制了不少新型号的火箭弹和战斗部,在多次国际武器展上频繁亮相,为龙卷风系统打出了响亮的牌子。

龙卷风系统系列火箭弹性能表格型号

 
参数
最大/最小射程(公里) 长度(米) 质量(公斤) 战斗部(公斤) 战斗部性质  引信类型  
高爆单弹头9M55A 70/20 7.6 780 93 破片式 程序定时
布雷型带引信
9M33K3/4
70/20 7.6 780 / 420枚PFM-1型反步兵地雷/25枚PGDM型普通反坦克底装甲雷
或16枚智能反侧甲雷
地雷自带引信
云爆弹型9M55S/S1 70/20 7.6 800 243/245 云爆弹(单一)云爆 定时/杀伤各36枚 定时
杀伤子母弹9M55K 90/20 7.6 780 233 子母弹战斗部72枚子母弹 触发
末端自导子母弹智能引信 (MOTIV-3M) 9M55K1 90/20 7.6 830  233 5枚智能攻顶战斗部 电发火智能引信
R-90无人机 125(50+75)/0(无人机按照程序飞行) 7.6 760 45 弹载式无人机 /
其他战斗部 75(M型为90)  7.6  780-800  烟幕弹/燃烧弹(空炸燃烧剂)/化学战斗部/传单宣传品  /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