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日本军事专家的伊拉克战争观点:反恐治安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9:38 《国际展望》杂志
日本军事专家的伊拉克战争观点:反恐治安战

韩国警察部队在进行反恐演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本军事专家的伊拉克战争观点:反恐治安战

格斗技术可以让警察部队在第一时间制服对手。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军队和警察各司其职

  历史上,韩国最严重的骚乱事件是1948年4月发生的济州岛事件。当时,警察负责机动打击,由军队负责保卫重要的据点。那时可以列出许多理由,如暴乱的民众最初只是袭击警察而不袭击军队;当时的警察装备比军队还要好;韩国政府并没有明确赋予军队维持社会治
安的任务。虽然存在这样那样的理由,但此种任务分配是错误的。为什么这么说呢?理由在于警察缺乏独自战斗生存能力。如果作战行动位于有住宿设施的城市里也许不会有什么问题。一旦警察进入游击队活动的山区,警察没有进行过野营训练,所以只有寄宿于民家。这将给民众带来很大的负担。警察也没有携带粮食的习惯,吃饭也得求助于民众。此种情况下即使给民众支付了一定的钱,仍属于一种“扰民”行为。因为,警察在做着和游击队同样的事情。即使喝民众一杯水,也是一种重大的“扰民”行为。

  此外,警察很难集团性地发挥火力优势。因此,有时警察反而被游击队、暴徒打败。警察都是分区分片管理,一旦游击队跑到邻近所辖区内,必须要和邻近的警察部队取得联系,等到联系上了以后,游击队已经跑得无影无踪了。如果游击队成功逃脱,那么向警察提供“游击队在这一带出没”民众就会处于危险之中。情报提供者全家被杀害的例子屡见不鲜。这样一来,民众就不会再提供情报了。

  可以说,和当地居民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警察的强项,但一旦走到了极端,就会适得其反,警察就会很难把持住严格执法的立场。因为警察掌握很多个人资料,经常会凭空推断一些事情,这种行为也属于“扰民”行为。警察最好能充分发挥其优势,专心从事情报搜集,并担负重要设施的保卫工作。军队则根据警察提供的情报展开机动打击,如果游击队四分五裂逃出根据地,则会陷入警察编织的网中。

  ● 精兵养成是取得成功的第一步

  治安作战中最悲惨的事情就是在枪战中杀死无辜的民众。有时民众是被作为游击队的盾牌而被打死的。可以说,这是最大的“扰民”行为。如何避免出现这样的事情,这是留给军队的一大难题。要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必须要有严守射击命令不乱开枪的士兵和目标完全确认后才开枪的士兵。也就是说,从平时就要注重精兵养成。韩国军队在围剿智游击队时,有些部队认为,如果补充一些不守射击命令的新兵,反而会对治安作战带来不利影响,因而拒绝补充。可以说,如果没有这样的担心,治安作战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

  提到治安作战,很多人也许会认为一般都是由特种部队来完成的,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作战的主力仍是忠诚的士兵。治安作战和正规战存在许多不同点。游击队也好,恐怖分子也好,如果在正面战场与特种部队或正规军较量的话是不可能取胜的,因此他们要进行游击战。游击战意味着前后方战线非常模糊,也可以说从事治安作战的每位士兵的周围都是战线,必须要对四周进行警戒。

  一般性的战斗中,如果遭到敌人袭击会立即进行还击,但这种作法在治安作战中和非正规战中就会出现麻烦。这样一来,无辜民众伤亡的可能性就会提高,进展发展成为重大的“扰民”行为。更甚之,如果遭到手枪攻击的话,就采用机关枪进行还击;如果遭到机枪袭击的话,则采用迫击炮进行还击。如果单纯追求火力优势,则会给民众带来极大的损害。现在部队大都已经实现了机械化,但是第一线的士兵作战还需要步行。治安作战中尤其要发挥脚力优势,必须要靠步行,搜捕一个个的游击队员。对全幅武装行军的士兵来说,希望能尽量减少背负的重量,那怕一枚子弹、一张纸也行。脚力不好的士兵途中经常会将弹药抛弃。如果游击队拾到这此东西就会增强自己的实力。如果不对这方面注意的话,治安作战是不会取得成功的。

  因此,治安作战主要依靠英勇善战的士兵。可以说,能够充分使用自己携带的武器,不到万不得已不请求火力支援英勇的轻装备士兵才是治安作战和非正规战的主力。美军在这方面存在不少问题。如果以一个国家为对手,治安作战是很难在一两年内就初步取得成功的。尽管如此,从最近的新闻报道来看,治安作战中美军发挥了空地联合攻击火力,场面看起来非常壮观,但从中根本看不出来美国有防止“扰民”的意识。而且,美国陆军过分依赖M1坦克、M2步兵战车、AH-64攻击直升机这三种先进的武器,步兵的比例非常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国陆军步兵师中大队规模的战术单位占全体的55%,而现在美军第四机械化步兵师的步兵人数只占18%。美军步兵乘着先进的装甲车向前突进,看起来非常威风,但这种作战方式是无法取得治安作战胜利的。

  ● 情报的重要性

  如果不能事先掌握对手抱有什么目的、具有什么样的战斗力,则不可能制定出有效的应对策略。实际作战中,很难获得真实正确的情报。此种情况下,如果能充分发挥警察的职能,搜集到相关情报,则军队就可以发挥效用了。即便如此,也很难搜集掌握正确无误的情报。韩国智围剿作战行动中,根据警察提供给军队的情报,匪徒一共有2万人,但实际战斗中,大概有5万人,即使现在也没有弄清确切的数字。如果没有情报的话,作战行动是无法展开的。在这方面,军队搜集情报的能力明显要劣于警察。因为对手不使用无线电,白天也不以大规模展开行动,所以侦察飞机根本无用武之地。国外参战,由于语言不通,如果不能发挥警察的功能,治安作战也是不可能取得胜利的。

  ● 计算投入的兵力

  军队要根据提供的情报计算应该投入多少兵力。投入兵力的多少主要在于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对手的兵力;二是对手活动的范围。正规作战中,进攻一方要有3倍的兵力,但在非正规作战中,必须要对四周进行警戒,使用3倍的兵力似乎很难堵住漏洞,镇压的一方需要5倍的兵力。有的人甚至说需要15倍的兵力。韩国参加过治安作战的老兵认为,非正规作战行动中兵力越多越好。游击队共由三个层次组成:核心分子以及管制下的集团,还有卷入其中的雷同集团。如果正规军出动的话,游击队有时甚至能跑掉三分之二。与游击队相比,正规军在火力、机动力、通信能力、补给和补充能力等所有的方面都要略胜一筹。如果这样考虑的话,进攻一方有3倍的兵力也可以应付。

  另一方面,必须要考虑到兵力部署的密度。游击队为了搜集粮食,必然要袭击村庄和运输车队。如果1个作战小队能够在30分钟内赶到袭击地点,则游击队就会有所忌惮,不敢轻易出动。要达到这种状况,1平方公里需要部署1人。如果再低的话,游击队就会自由展开行动。现代部队一般以车辆为主,兵力部署可以下降一半。但是,如果对手也使用车辆进行机动的话,则1平方公里还是需要1个人,或接近这个数值。按此计算,如果要在伊拉克展开治安作战,则需要44万大军,而且主体必须是以英勇善战的轻型步兵为主。虽然有些夸张,但却是恢复伊拉克治安的有效办法。

  ● 作战的四个要领

  为了防止游击队逃脱,治安作战首先要构筑一个包围圈。由于兵力有限,作战部队有时希望构筑一个小一点的包围圈,但这样一来游击队员就有可能漏网,因此包围圈要尽可能地大,这是第一要领。

  包围圈构成以后,要立即投入清剿部队。这样一来,对手就会感到压力,慌慌不可终日,不知到什么时候会遭到袭击,从而限制敌人的自由作战行动。向敌阵地派遣精兵小分队,这是治安作战的第二个要领。

  随着包围圈的缩小,治安作战将在错综复杂的地形中展开,因此要格外注意,防止友军误伤。作战中,部队和部队之间会产生空隙,游击队有可能从缝隙中逃跑。因此,必须要制定统一的战线,这是第三个要领。

  包围圈压缩后,要破坏游击队的根据地,部署警备部队。如果认为战争终于结束了,那就大错特错了,其实此时真正的治安作战才刚刚开始。游击队的根据地被攻破以后,失去统一指挥,成了乌合之众,此时是剿灭的最好机会。如果给予充足的时间进行再次整编的话,不久就会恢复到最初的状态。因此,这是第四个需要注意的要领。

  ● 结语

  笔者关于治安作战的论述是根据韩国军队在朝鲜半岛治安作战的成功经验而总结的。目前,阿富汗也好,伊拉克也好,也许并不能完全适用。因为那里的风俗习惯根本不同,民众的武装程度非常高,行政机关的职能几乎完全丧失,有些武装分子根本无法判断是盗贼还是游击队。但是,我想,无论情况怎么变,有一条是基本一样的,那就是治安反恐作战的关键就是“防止扰民”。如果能够遵循这个原则,是有可能恢复当地治安,清除祸根,消除敌意的。如何在特殊的形式下展开治安作战,是军队今后必须要考虑的课题。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