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帝国空军中神秘的南美飞行英雄:伟大的卡洛斯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0:03 《国际展望》杂志
帝国空军中神秘的南美飞行英雄:伟大的卡洛斯

戎装休闲中的卡洛斯·梅尔·巴尔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帝国空军中神秘的南美飞行英雄:伟大的卡洛斯

卡洛斯·梅尔的坟墓。


野战机上的兰普勒双翼机,这种飞机没陪伴卡洛斯·梅尔多少时日。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需要指出的是,“猎手与射手”的空战理论并不是“红男爵”的原创,是他毕生所崇拜的偶像和导师、击落40架敌机的王牌飞行员奥斯瓦尔德·波伊尔克最先提出了这一理论,并将其传授给他。而“红男爵”又将这一理论传授给了包括卡洛斯·梅尔在内的第1战斗机联
队的飞行员们,把他们一个个都训练成为“猎手”。“红男爵”总是这样说:“我是一个猎手,而我的兄弟罗莎却是一个屠夫,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空中的殊死搏斗更浪漫的事了。”

  说起浪漫和有趣的事,还有一件事值得一提。根据卡洛斯·梅尔在20世纪30年代的回忆录中的记载,有一次第11狩猎中队的飞行员们从一个被破坏的动物园中救出了一只小候子,他们把这个小吉祥物取名为“毕波”。毕波很聪明,很快成为了全中队飞行员的宠儿,可是有一次它却捅了个娄子,在一次中队的转场行动中,毕波顽皮地将飞行员们已经捆扎停当的行李拆散后混在一起,飞行员们不得不重新把行李捆好,因而浪费了很多宝贵的时间。

  从卡洛斯·梅尔中尉的第一次空战胜利到他的第二次空战胜利之间的历史记载是个空白。目前还不清楚卡洛斯·梅尔是否曾经在空战中驾驶过“红男爵”的座机——大名鼎鼎的福克Dr.I三翼战斗机。在德国空军中,飞行员们的座机相对来说比较固定,但是由于自己的座机正在维修因而驾驶别人的座机出战的情况也经常出现,所以很有可能卡洛斯·梅尔中尉在某次战斗中曾经有幸驾驶过他们队长的那架著名的战斗机。实际上,这架福克Dr.I三翼战斗机是与“红男爵”的鼎鼎大名联系在一起的,里希特霍芬驾驶着它取得了19个击落记录,是他所有81个击落记录的四分之一。但是就卡洛斯·梅尔来说,即便他驾驶过福克Dr.I,次数也很有限,因为在这种三翼战斗机大批装备第11狩猎中队之前他就离开了,转而进入第4狩猎中队继续服役。在第4狩猎中队中,他可能驾驶过的战斗机包括:信天翁D.V、法尔茨D.IIIa以及福克Dr.I。在战争的末期,他驾驶的战斗机是性能先进的福克D.VII。

  1917年9月6日,卡洛斯·梅尔加入第4狩猎中队,该中队与第11狩猎中队同隶属于里希特霍芬的第1战斗机联队。当卡洛斯·梅尔来报到时,第4狩猎中队的基地位于马克贝克,指挥官是库特·冯·多林上尉,他也是一位王牌战斗飞行员,在一次大战中总共取得了11个得到确认的击落记录。

  此后不久,第4狩猎中队的指挥官职务由德国空军中第二伟大的王牌飞行员恩斯特·乌德特中尉(在一次大战中总共击落62架敌机)接掌,在他的领导下,卡洛斯·梅尔取得了空战生涯中的第二个击落记录。1918年6月28日上午9:50,他驾驶着光彩眩目、机身上涂着“口水斗牛犬”标志的福克D.VII战斗机击落了一架法国空军的斯帕德S.13型战斗机。当时第4狩猎中队驻扎在伯格纽克斯地区,据卡洛斯当时的战友回忆,他在第4狩猎中队是一个非常走红的家伙,并且是乌德特的好友。

  同第11狩猎中队一样,第4狩猎中队也有自己的吉祥物:一只叫“斯帕德”的狗和一只叫“贝蒂”的小猩猩。一位飞行员在执行任务的时候有时甚至把“斯帕德”也一起带上蓝天,但更多的时候它是乖乖地在机场上等待这位飞行员的返航。终于有一天,这位飞行员在空战中牺牲,永远也回不来了,而“斯帕德”却苦苦地在机场守候着它的主人,一连数天之久。据卡洛斯·梅尔在他三十年代的回忆录中写到:这件事为全中队所铭记,提醒他们在家乡还有亲人等待着他们回家。

  卡洛斯·梅尔的第三个空战胜利发生在1918年7月15日16:40左右,被击落的敌机也是1架法国空军的斯帕德S.13型战斗机,空战的发生地点是在佛塞伊以北地区的上空。当时,中队的指挥官是拥有9个空战击落记录的约根·科伊布奇中尉。

  三天后的7月18日,第4狩猎中队转场至蒙沙萨特·佛姆机场,当天上午9:30左右,在马苏尔地区上空,卡洛斯·梅尔取得了平生的第四个,同时也是最后一个空战击落记录。这是1架英国皇家空军的索普维斯骆驼式战斗机,我们清楚地记得在1917年7月17日,卡洛斯·梅尔曾被诺尔·W·韦伯上尉驾驶的“骆驼”击落,对于这次战败卡洛斯·梅尔一直耿耿于怀,现在他终于对骆驼式战斗机复仇成功。

  除了这4个得到确认的空战击落记录以外,还有很多文献——特别时委内瑞拉的文献——称卡洛斯·梅尔在一次大战中还取得过三次空战胜利,这样,他总共击落过7架敌机,是一位名副其实的“王牌”。然而这些文献大多含糊其辞语焉不详,总之无法提供确切的数据:何时、何地、被击落敌机的型号、敌飞行员的姓名、军阶、所属部队番号等必要的确证信息。因此,很有可能一些南美洲的“民族历史学家”们夸大了卡洛斯·梅尔的战绩。然而无论如何,有一点是肯定的:卡洛斯·梅尔是委内瑞拉历史上最强的战斗机飞行员。

  ★ 大战的结束

  1918年9月19日,23岁的卡洛斯·梅尔转入Jastaschule II,作为一名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以及优良战绩的飞行老手,他担任起了为德意志帝国空军培养新飞行员的任务。七个星期以后,德国宣布投降,大战结束了。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卡洛斯·梅尔·巴尔多获得了如下一些荣誉和奖励:1917年8月15日冯·胡伊布内尔中将向他颁发“空战胜利奖杯”(Ehrenbecher),以表彰他在第11狩猎中队服役时首次击落敌机。同年9月25日,冯·赫尔里希少校以德皇的名义向他颁发“一等铁十字勋章”。1918年8月,他获得了二级铁十字勋章。此外,由于1915年间在步兵部队中服役时表现优异,他还获得了“公会十字勋章”(HanseatenKreuz)。

  大战结束之后,卡洛斯·梅尔仍旧留在德国,与他的父亲一起经营家族生意:从委内瑞拉进口咖啡豆。1925年在柏林,他参加了他的前队长、“红男爵”曼弗雷德·冯·里希特霍芬的葬礼。最初“红男爵”被击落后,他的遗体被澳大利亚军队按照正式军礼安葬在伯唐戈尔;此后,法国人在1920至1922年间又将他的墓地迁移至位于福里康特的德国军人公墓,直至1925年法国人才将他的遗体交还给德国,德国人在柏林举行了庄严盛大的下葬仪式。

  ★ 返回委内瑞拉

  20世纪20年代,德国国力衰弱,无力偿付《凡尔赛条约》所规定的战争赔款;物价飞涨,国内陷入一片混乱,工人阶级发起大规模的罢工;由于通货膨胀,中产阶级在银行的存款在一夜之间化为乌有,此时的德国危机四伏,各种矛盾尖锐化,社会到了崩溃的边缘……这些因素可能是促使卡洛斯·梅尔于1926年离开他的父母和几个姐妹,独自返回委内瑞拉的原因。梅尔-巴尔多家的其他人仍然留在德国,从卡洛斯·梅尔的母亲玛丽亚·阿米莉亚·巴尔多夫人和他的通信中可以看出德国在纳粹党的统治下经济好转的迹象,但是梅尔—巴尔多家最终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离开了德国,返回了他们在南美洲的家乡。

  在委内瑞拉,卡洛斯·梅尔没有继续经营咖啡豆生意,而是从事了摄影与航空测绘这门新兴的产业,他一直相信航空、摄影和摄像将是“20世纪的热门产业”。此外,他还担任了加拉加斯一家门诊部的经理职务,巴尔多家一直有行医的传统,时至今日,卡洛斯·梅尔的表弟阿尔贝托·圭南德·巴尔多医学博士仍然在加拉加斯一家医院任职。

  安稳的日子没过多久,热爱冒险和刺激的他就感受到了蓝天和飞翼的召唤,签约加入了委内瑞拉陆军航空分队(后来成为委内瑞拉空军)。由于他已过而立之年,年龄偏大,因此不适合担任飞行员,所以他选择接受顾问的任命。

  1928年,卡洛斯·梅尔中尉被委内瑞拉独裁者约安·维森特·戈麦兹派到美国学习,他此行的目的是为了了解美国航空工业近期的发展情况。在美国,他在许多机场都学习过,比如米切尔军用机场以及罗斯福民用机场等等,作为飞行员,他还亲自驾驶过很多飞机,亲身体验这些飞机的性能。关于卡洛斯·梅尔在美国游历学习的经历,都被他详细地写进了书里,书名就叫做《学习游历记》(Viaje de Estudios),该书于1933年出版发行。

  卡洛斯·梅尔于1931年返回委内瑞拉,开始着手参与委内瑞拉空军的组建工作,同时,他还以中尉的军衔担任空军司令的参谋官。此外,他还是委内瑞拉空军早期的一名巡查官员。

  1933年11月27日晴朗的早晨,在委内瑞拉北部城市马拉凯,卡洛斯·梅尔驾驶一架波音史蒂曼PT-17双翼飞机起飞,坐在后座的是他的机械师赫克托·阿里亚斯。在做一个高难度的机动动作时,飞机的一个机翼突然折裂,飞机随即坠毁在拉斯·德里西亚斯机场附近的原野上,机上的两人全部遇难,他时年38岁。

  事后,对于这次事故进行了许多次调查,根据委内瑞拉籍德国历史学家库特·纳吉尔·冯·简斯得出的结论,这次事故的原因是法国人的阴谋破坏。因为法国人想向新生的委内瑞拉空军出售他们制造的飞机,而卡洛斯·梅尔则更倾向于购买美国或者德国的飞机。

  在委内瑞拉空军的奠基人,同时也是卡洛斯·梅尔的朋友之一的戈麦兹-努内兹撰写的一本书中曾经提到过,在航空业的发展初期,委内瑞拉空军所使用过的飞机基本都是法制的,例如高德隆G3、高德隆G4、法尔芒F40轰炸机、昂里奥HD1以及布里格茨Br19轰炸机等等。此外,事故发生后对史蒂曼PT-17残骸的检查发现飞机的起落架以及上机翼确实存在着安全问题,是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这两个事实似乎支持了冯·简斯的“法国阴谋”推论,但是由于缺少进一步的直接证据,这个结论一直没有得到世人的认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次事故的真相恐怕永远也无法搞清楚了。

  在他的葬礼上,一个由冯·W·布里特纳男爵率领的德国空军代表团列席了仪式。布里特纳男爵在致哀悼词时这样说道:“我受命将这顶花冠献于卡洛斯·梅尔·巴尔多中尉的墓前,以表达我们对他的爱和友谊。他是委内瑞拉人也是德国人,在大战中他是著名的里希特霍芬中队的一员。以热血和友谊所锻造的紧密感情纽带的名义,我请求你们,先生们,请和我一起向这位勇士鞠躬致敬,他在战斗中忠实地履行了战士的职责、勇往直前保卫他的祖国德国,现在又为了祖国委内瑞拉忠勤效力而牺牲。”

  时至今日,在委内瑞拉空军中的最高荣誉是“卡洛斯·梅尔·巴尔多中尉勋章”,它被授予那些为委内瑞拉空军做出贡献的军人和平民。□ 本刊特约撰述 段亚波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