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以色列潜艇部队的装备与历史中(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2:41 《国际展望》杂志
以色列潜艇部队的装备与历史中(组图)

英国出售给以色列的T级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潜艇部队的装备与历史中(组图)

上图为英国皇家海军第三批次T级潜艇。下图为20世纪50年代改装后的T级潜艇。


左上图为交付仪式上以色列潜艇兵升起本国海军旗。右上图为出售以色列海军的“图腾”号。右下图为英国皇家海军潜艇舰队司令迈克·乔夫少将(右)和以色列海军司令尤采·本农上将(左)参加“达喀尔”号交接仪式。


1965年6月23日,“达喀尔”号的交付仪式。舰桥中央敬礼者为“达喀尔”号大副亚伯拉罕·巴拉卡依少校。
以色列潜艇部队的装备与历史中(组图)

正在德国基尔港内进行海试的海豚级潜艇。注意背景中的龙门吊车上海豚级的建造商—— HDW公司的标志清晰可见。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海浪级——德国方案、英国建造

  在失去“达喀尔”号后,一个事实已经非常明显,那就是这些以色列从英国购买的二战时期建造的二手潜艇已经时日无多了。尽管S级和T级潜艇对于以色列海军水下舰队的创建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不管怎么说,它们都老了,频繁的设备故障和大面积的金属疲劳长时间困扰着以色列海军。更重要的是,经过了一个病急乱投医,先解决有无问题的年代后,以色列海军开始认真审视自己在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审视自己所面临的作战环境。尽管现实有点残酷,但以色列海军仍然清醒的得出了结论——地中海的浅海环境和复杂的海底地形决定了大型潜艇在这里找不到用武之地,能在这片海域里称王的是那些小吨位、高机动性的现代化小型柴电潜艇。以色列将不再需要远洋潜艇,更不会再需要二战时期的老潜艇了。它需要的是更新、更小、更敏捷、更现代化的潜艇。

  进入20世纪70年代后,以色列国内经济条件得到改善,国防军的预算也更加充足,足以支撑其向欧洲和美国采购最新型的武器装备。以色列海军开始对欧洲国家的小型常规潜艇进行性能评估和筛选,最后他们相中了德国HDW集团的杰出作品——206A型柴电潜艇。德国HDW集团在战后德国最主要的潜艇制造商,正是它的存在使德国保持了自二战以来在常规潜艇方面的技术优势。HDW集团在20世纪60年代首先建造了205型潜艇,随后又在此基础上改进研制了206型潜艇。206型柴电潜艇是一种水面排水量450吨,水下排水量498吨的小型潜艇。艇长48.6米,宽4.6米,吃水深4.5米,水面最大速度10节,水下最大速度17节,水面续航力(5节巡航速度)4500海里。编制人员22人,可携带8-21枚533毫米鱼雷和2个外部水雷容器(每个携带12枚水雷)。装备了汤姆逊CSF公司的卡吕普索-II水面搜索雷达,汤姆逊-辛特拉公司的DUUX-2声纳和阿特拉斯公司的Elektronik-410A4声纳。206型潜艇的首要任务是反水面舰艇,除此之外还具备远程巡逻、反潜、布雷和侦察能力。由于它的小尺寸和良好的承受深水压力的能力,206型潜艇非常适合在浅水水域作战,水下20米深度安静待机是它最拿手的作战模式。HDW集团在20世纪70年代共为当时的西德海军建造了17艘206型潜艇。随后,HDW应德国海军的要求继续改进206型潜艇,在建造时使用了强度更高的钢材,以增强其抗水雷的能力,换装了阿特拉斯公司的Elektronik DBQS-21D型声纳,采用了DMT的Seeal-3型鱼雷。1973-1975年间共有14艘206A型潜艇进入现役。而原来的206型潜艇也有12艘在1987-1992年接受了全方位的改进,升级到206A型水平。到1998年底,德国海军潜艇舰队还拥有16艘206型和206A型潜艇。 206A型潜艇可以称得上是那个年代最优秀的柴电潜艇之一,但由于众所周知的政治原因,当时的西德政府不敢公开向以色列出售潜艇这样的进攻性武器。但是西德政府向以色列人承诺,只要后者能够找到非德国的制造商,HDW集团可以提供206A型潜艇的全套建造图纸。最终以色列人与英国维克斯造船厂达成协议,由后者根据德国方面提供的图纸为以色列建造三艘潜艇。在开工建造之前,以色列海军的工程师和潜艇部队军官前往英国,协助建造工作,他们带去了以色列海军的具体意见,这也是以色列海军首次较深的介入外购舰艇的建造。

  这三艘新型潜艇被命名为海浪级潜艇(GAL class submarines,Gal在希伯莱文中是海浪的意思,同时也是所有以色列年轻男女的共称。巧合的是,以色列第一代潜艇艇长、第三任潜艇部队指挥官亚伯拉罕·多尔的儿子也叫盖尔,亚伯拉罕·多尔亲自领导了海浪级潜艇项目,他的儿子盖尔·多尔后来子承父业,成为潜艇军官,恰好就在和他名字同音的海浪级潜艇上服役)。3艘潜艇的首艇被命名为“海浪”号(INS Gal),另2艘则沿用了以色列最初2艘潜艇的名字——“塔宁”号和“拉哈伯”号。

  由于海浪级潜艇是完全按照以色列海军的实战需要来建造的,因此其尺寸比德国建造的206A型更大,艇长48.9米,宽4.9米,水面排水量达到600吨,水下排水量达660吨,差不多比206A型潜艇重了1/3。由于潜艇自动化程度的大幅度提高,其编制人员仅为23人,是T级潜艇的1/3。巡逻半径缩短以适应近海防御的需要。尽管尺寸较小,海浪级潜艇由于安装了当时先进的装备和武器,因此其战斗力不可小噱。

  海浪级首艇“海浪”号,在1976年12月抵达海法,第一任艇长是以色列·勒谢姆,此人后来成为以色列潜艇部队的第5任司令官。“塔宁”号在1977年7月回到以色列(艇长多容·阿米尔上尉),“拉哈伯”号在同年12月加入水下舰队(艇长阿米拉姆·埃耐特)。

  这是以色列海军第一次同时拥有3艘全新的现代化潜艇同时在役。海浪级潜艇的服役恰逢以色列北方局势紧张,以色列国防军与巴解组织频繁发生冲突之时。不久,所有的3艘潜艇都参加了战斗。这3艘潜艇和它们的艇员在以色列海军编年史上写了最光辉的一页。虽然关于这些潜艇参战的行动仍属高度机密,但以色列官方已经认可了潜艇舰队在战争中的重大作用。

  潜艇部队作为以色列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队参加了1982年的“加利利的和平”行动。海浪级潜艇在战争中证实了亚伯拉罕·多尔以及其他参加了该项目的人们是多么的英明。一种小型、敏捷、高机动性、乘员更少而现代化程度更高的潜艇正是以色列所需要的。

  1983年,美国向以色列出售了捕鲸叉反舰导弹及其火控系统,它们立即被加装到海浪级潜艇上,随着1987-1988年新的NT-37E鱼雷取代老旧的MK-37鱼雷,海浪级的攻击力得到极大提高。1994-1995年,海浪级接受了最后一次大规模改装,换装了全新的声纳和火控系统。

  由于以色列长期身陷反恐战争的泥潭,导致其潜艇部队的出勤率和任务的广泛性是其他任何国家潜艇望尘莫及的。形势的发展也一再证明了以色列还需要性能更先进的潜艇。20世纪80年代初,海豚级潜艇计划被提上议事日程。从1976年至今,海浪级潜艇已经服役超过20年,它们赢得了广泛的尊敬和荣誉。尽管3艘现代化海豚级潜艇已经服役,但海浪级仍然留在海军序列中,继续着它们的使命。

  ○ 海豚级

  20世纪80年代初,以色列海军开始评估和计划用新型潜艇替代海浪级。以色列海军要求第四代潜艇必须按照海军的特殊作战要求量身定做。经过长期的评估和调查后,德国被选中为以色列建造新型潜艇。当时的以色列国防部长伊扎克·拉宾批准了这个计划,1989年8月以色列与两家德国船厂签定合同,海豚级潜艇计划正式启动。

  以色列国防军高层对海战的了解很少,更不会有一整套完整的海上战略。德国方面为海豚级开出的单价非常高昂,达3.4亿美元。当它开始被列入预算时,以色列海军第一次感受到经费的紧张。1990年11月,由于沉重的预算负担,以色列国防军参谋总长——埃胡德·巴拉克,后来的以色列总理和新任国防部长摩西·阿伦斯决定放弃海豚级潜艇计划。然而3个月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以他的方式拯救了海豚级计划。1991年1月海湾战争爆发。以色列被西方国家要求保持克制,尽管每天晚上都有飞毛腿导弹落在以色列的中心城市。数周的时间里,以色列市民被迫带着防毒面具呆在防空洞里。以色列决定按照美国及其西方盟国的要求行动,对伊拉克不实施报复。

  战争期间,有德国公司被指控帮助伊拉克生产化学武器,一时间,德国和以色列国内舆论大哗。为了平息高涨的反德情绪,安抚时刻受到飞毛腿导弹威胁的以色列人,同时也是为了保持德国造船厂的开工率,德国总理科尔决定同意为以色列免费建造2艘新的海豚级潜艇(1995年初,德国和以色列达成协议,追加订购第3艘,建造费用双方平摊)。

  海豚级是20世纪末世界上最先进的柴电潜艇之一。它由蒂森北海工厂船厂和基尔的HDW船厂建造。海豚级在基本结构上类似德国海军的212型,但是增加了一个提供潜水人员进出的舱段,以适应经常使用蛙人进行特种作战的以色列海军需要。海豚级水上排水量1454吨,水下排水量1720吨,长73米,宽9.5米,吃水6米,水下航速21.5节,作战潜深300米,最大极限潜深350米,乘员35人。海豚级自持力达到60天;通气管状态下(4或8节航速)航行续航力分别为14000与8000海里,并可在水下以20节的最高航速持续冲刺一个小时。海豚级潜艇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和计算机化。其电子系统由以色列国内的防务公司研制,包括塔蒂朗公司、IAI(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埃里萨公司、埃尔比特公司和拉达公司。它的声纳由低频声纳和被动声纳组成。它的综合火控系统可以跟踪和评估多个目标。海豚级潜艇在尺寸上可说是世界上最小型的潜艇之一,但它们同时也是世界上最敏捷、最灵活的水下战舰。和以色列的电子产品公司的合作给海豚级潜艇带来了先进的电子设备和数据处理器,有利于将武器装备的威力发挥到极致。很低的噪声和热量特征加上流线型的艇体使的这种柴电潜艇很难被发现。

  从1998年底到2000年初,“海豚”号、“黎凡塞”号和后来的“泰库玛”号,仍然悬挂着德国国旗,开往挪威港口克里斯蒂安森。从马维卡海军基地出发,它们在挪威海域进行了广泛的水面和潜航测试 。

  1999年7月25日,在到达海法港两天前,“海豚”号浮出水面,通过了它的前辈“达喀尔”号失事沉没的海域。舰队司令和“海豚”号艇长在水面上放下了花圈。“海豚”号的艇员们扔下了69朵鲜花,以纪念在那次海难事故中丧生了69名艇员。

  1999年7月27日,星期二,“海豚”号到达了它的母港。以色列海军水面舰队和2艘海浪级潜艇列队在海法湾口欢迎“海豚”号的到来,并护送它进入泊位。4架F-16战斗机带来了以色列空军的祝贺。以色列总统、总理和三军总参谋长都莅临欢迎“海豚”号进入海法港的潜艇码头。海豚级潜艇的到来揭开了以色列海军潜艇舰队历史新的篇章。

  ○ 结语

  进入新世纪,以色列海军潜艇舰队共拥有3艘海浪级潜艇和3艘海豚级柴电潜艇。完全可以承担起保卫以色列海上交通线,保护其海岸线的任务,甚至具备一定主动攻击能力。其潜艇不仅可以反舰、反潜,经过改装的海豚级潜艇还可发射带核战斗部的潜射巡航导弹,简直称得上是世界上最袖珍的弹道导弹潜艇。在整个东地中海,没有哪支海军在潜艇实力上可以望以色列海军之项背。

  ⊙ 编者按:在以色列国防军序列中,海军一直处于比较次要的地位,无论是规模、装备质量还是预算倾斜上都无法与空军和陆军相比。因此,外界对以色列海军的认识也相当有限。恐怕很少有人知道,除了以色列人引以为豪的萨尔导弹艇外,在东地中海的水下,有一支精干的潜艇舰队一直在保卫着对以色列至关重要的海上交通线。以色列海军潜艇舰队虽然规模不大,但其组建时间可以上溯到20世纪50年代。从购买英国的二手老式潜艇起家,到拥有德国制造的世界上最先进的柴电潜艇,以色列海军潜艇舰队逐步成长为国防力量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随着世纪之交海豚级潜艇具备了发射核战斗部巡航导弹的能力,以色列海军潜艇舰队进而被纳入了以色列国家核打击力量。在未来中东战略格局中,这支袖珍潜艇舰队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S级第3批次          T级第3批次

             S级第3批次            T级第3批次

  水面排水量814-872吨            1090吨

  水下排水量990吨                1571吨

  艇 长     66.14米              83.36米

  艇 宽     7.16米               3.66米

  吃 水     3.35米

  水面最大速度14.75节            15.25节

  水下最大速度8节                8.75节

  武 备S级第3批次:1门3英寸甲板炮(后期型为4英寸炮)1门20毫米防空炮3挺7.7毫米机枪7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艇艏6具、艇艉1具,备弹13枚)

     武 备T级第3批次:1门4英寸甲板炮1门20毫米防空炮3挺7.7毫米机枪11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艇艏8具、艇舯部2具、艇艉1具,备弹17枚)

  编制人员   48人                   61人

  最大潜深                          91米

  续 航 力                          3600英里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