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最后一艘阳炎级驱逐舰雪风号的作战历程(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4:01 《国际展望》杂志
最后一艘阳炎级驱逐舰雪风号的作战历程(组图)

阳炎级驱逐舰雪风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最后一艘阳炎级驱逐舰雪风号的作战历程(组图)

1946年5月26日东京港中停泊的“雪风”号驱逐舰,可清楚地看见舰桥正面和锚甲板的情况。

  战争开始时的82艘最后只有它在水面上

不死鸟“雪风”

  ◆ 早期苦战

  “雪风”号是阳炎级的8号舰,1938年8月开工,次年3月24日下水并被命名,1940年1月20日竣工(显得很拖拉,不过整个阳炎级基本都是这样,大概是由于没有进入战时体制的原因吧。19号舰秋云就很快。)后被分属到海军最强的夜战部队——第2舰队第2水雷战队,配以僚舰“黑潮”号和“初风”号组成第16驱逐舰分队。其历任舰长为飞田健二郎大佐、管间良吉大佐、寺内正道大佐、古要桂次中佐、东日出夫中佐。

  开战后,“雪风”号与“时津风”号在第3舰队第4突击部队,参加了攻击菲律宾吕宋岛、支援拉蒙湾登陆作战、占领苏拉威西岛、苏腊巴亚海战(泗水海战)等行动。在爪哇海曾参加反潜作战,有分队击沉潜艇的记录。接着,在中途岛海战时作为护航舰跟随航空母舰战队,有资料说此次作战是该舰初吃苦头(但根本没有任何记载)。之后,调南太平洋战区第3舰队第10战队给“翔鹤”、“瑞鹤”号航空母舰护航。

  1942年11月12日,在第3次所罗门海战(瓜岛以北海战)中与其他13艘驱逐舰和轻巡洋舰“长良”号护卫“比睿”号、“雾岛”号战列舰。23时30分,美国卡拉汉舰队中巡洋舰“海伦娜”号依靠新型雷达发现14海里外的日军舰队,可惜卡拉汉没有抓住机会(旗舰“旧金山”号雷达陈旧)。23时50分,双方舰队完全靠拢,开始了大混战,基本无秩序可言。乱战历时24分钟,以日军的胜利结束,美军沉巡洋舰1艘,驱逐舰4艘,伤巡洋舰2艘,驱逐舰2艘,阵亡卡拉汉、斯科特两少将以下近千人,日军沉驱逐舰2艘,伤战列舰1艘,巡洋舰1艘,驱逐舰3艘。但是,“比睿”号的伤很重,次日于拖带中遭美机攻击再次中弹,最后被自己人凿沉。

  此战之后“雪风”号又干起了航空母舰护卫舰的行当。先是护送“飞鹰”号回日本修理,接着又是护卫修理完毕了的“瑞凤”号在特鲁克附近行动。日军打算放弃瓜岛后,“雪风”号被指派进行运输陆军部队撤退的行动,参加了其中3次运送,其中顺便还将被空袭打成重伤的“舞风”号驱逐舰拖回了特鲁克。

  1943年3月1日,“雪风”号又作为新几内亚输送部队的护航舰进入俾斯麦海。不过美军通过各种方式已经完全侦知日军意图。所以日军开始行动后不久就遭到美陆航的B-17突袭,最大规模的一次有300多架美机参加。此战美军飞行员使用了新的跳弹轰炸战术,效率提高不少。结果连续数日的空袭使日军损失驱逐舰“白雪”、“朝潮”、“时津风”“荒潮”和运输舰7艘,人员伤亡巨大,但是“雪风”号和它搭载的1个步兵大队没有受到任何损失。

  不久“雪风”号又被配属回第2水雷战队。其间该舰特有的运气已经被上面所重视,也许是迷信的缘故吧,该舰被优先考虑改进装备。在此之前已经加装了E27超短波雷达告警装置,而在停靠港口期间的工作使得“雪风”成为最先装备13号对空雷达、21号对海雷达、23号射击指挥雷达和3式声纳的驱逐舰。7月12日,在科隆班加拉岛夜战中“雪风”号就利用雷达告警装置于肉眼看到美军舰艇之前30分钟发现美舰并发出警报通知旗舰“神通”号轻巡洋舰,日方称此战是日本海军第一次成功使用雷达告警装置,而“雪风”号的警报为海战指挥官作出正确判断立下了大功劳,但是“神通”号被击沉,而美军则损失轻巡洋舰3艘,驱逐舰1艘。此战后“雪风”号还成功运送了1200名陆军士兵登陆。

  ◆ 幸运时分

  “雪风”号参加了菲律宾海海战和莱特湾海战,被配属于第10战队,每次它的僚舰都被击沉,“雪风”号就一直忙于防空作战和打捞他的僚舰上的幸存人员。在菲律宾海海战中“雪风”号本来是要上一线的,但是由于战前的一次训练中意外损坏推进器,速度减半,被临时改派为归国油船的护航任务,其间遭遇美军潜艇,由于“雪风”号的努力,只被击沉了一艘。值得一提的是“雪风”号使用的对空战法——使用探照灯照射敌机,使得飞行员感到眩目,被迫拉起飞机,而高射火力乘机攻击之,此法还算奏效,菲律宾海海战中据此击落了2架美机。

  这以后“雪风”号被调去担当第3战队的护卫舰,1944年11月21日,在回国的路上途经台湾海峡的时候,它所护卫的“金刚”战列舰被美军“海狮”号潜艇击沉,一起倒霉的还有同级的僚舰“浦风”号。回到日本后被重新分配给“信浓”号,于是1944年10月28日,“信浓”号的处女航还没结束就又被美国人用潜艇干掉啦!当时任舰长的寺内正道大佐看着“雪风”号甲板上捞救起来的垂头丧气的“信浓”号的舰员时,不禁发出了“成习惯了啊,都是这样的光景……这种风啊,都是在救助其他舰的人的时候吹……”的无奈牢骚。的确,自开战以来,“雪风”号干得最多的事情不是对敌作战而是捞自己人!

  这次事件后“雪风”号停泊于吴,遭遇了美军的特大空袭,第2水雷战队的一个参谋在这里看到了令他很是吃惊的事情,该舰在历次空袭中打出了15000发高射炮弹,却没有受到一点损伤。

  到了1945年4月7日,“雪风”号加入到为联合舰队捞最后一点面子的自杀攻击(菊水作战)出击舰队的行列中,结果众所周知,沉战列舰1艘、轻巡洋舰1艘、驱逐舰4艘,其中同属第17驱逐舰分队的旗舰“矶风”号中弹后无法继续航行,分队司令新谷喜一大佐最初让“雪风”号拖带,但是由于完全没有制空权,而且有了望报告说远方发现美军潜艇,考虑到离佐世保有160海里之遥,最后被迫由“雪风”号释放鱼雷和舰炮击沉之。而“雪风”在此战中又跑掉了,来自空中的猛烈打击仅造成轻微伤,死3人伤15人。根据记载当时舰长寺内正道大佐和航海长田口康生中尉一直在露天舰桥指挥,四周到处是火线和爆炸,落下了几十枚航空炸弹,但却总是没有被直接击中,战斗结束后一直把“训练为了实战而行,实战就是训练!”当口头禅的寺内舰长很是得意自己的说法。

  回到佐世保后进行舰体的检查,发现粮库中居然有1枚航空炸弹,不过是哑弹,否则的话舰底定会被炸穿而和“大和”享受同样的“待遇”了。不久“雪风”号又转移到舞鹤,然后去了宫津湾。在此“雪风”号经历了强烈的空袭但却顽强地活了下来。最后“雪风”号被调回本基地吴港,一直等待出击机会,又经历了B29数十次大空袭,仍然没被直接命中,近失弹只造成了1人死亡数人受伤而已。一次空袭中在躲避美机轰炸的机动中,撞上了日军自己布设的水雷,幸运的“雪风”号继续它的好运——该水雷引信失灵了!而它的僚舰就没有这个运气,为了同样的目的在其后机动的“初霜”号驱逐舰同样撞上了水雷,不过是立即发生爆炸而沉没。

  二战结束时,联合舰队残存舰艇中余下驱逐舰39艘,潜水母舰1艘,水上飞机母舰1艘,航母3艘,旧式巡洋舰4艘,轻巡洋舰2艘,重巡洋舰2艘,旧式战列舰1艘,战列舰1艘。理所当然的“雪风”号成了人员遣返舰,被拆除了所有武备,改装了人员舱室。在遣返任务中“雪风”号的表现一直不错,到了1947年5月的时候,被盟军表彰为日本残存舰艇中“最优秀舰”(Best Ship)。年中大部份复员运送任务都已告结束,盟军总部决定将驱逐舰以下的日本舰艇计驱逐舰24艘、海防舰68艘共92艘分三批抽签分配给中美英苏四国,抽签典礼于1947年6月28日在东京盟军总部大礼堂举行,海军上校马德建、姚屿二人为代表参加了抽签。美国先得到该舰,但考虑到中国简直没有海军,而1艘驱逐舰对美国来说毫无意义,于是转送给了中国海军。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