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以色列海军21世纪水下作战主力-海豚级常规潜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08:37 《国际展望》杂志
以色列海军21世纪水下作战主力-海豚级常规潜艇

以色列海军海豚级常规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海军21世纪水下作战主力-海豚级常规潜艇

HDW公司船坞中正在建造的海豚级潜艇。


海豚级潜艇访问挪威,因为此时潜艇尚未交付以色列海军,所以悬挂德国国旗。


干船坞中晒装的海豚级潜艇。
以色列海军21世纪水下作战主力-海豚级常规潜艇

海豚级潜艇结构图

以色列海军21世纪水下作战主力-海豚级常规潜艇

HDW潜艇发展树形图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 以色列的生命系于海洋

  以色列在地中海东岸有相对漫长的海岸线,在三面被阿拉伯世界包围的情况下,是面对西方世界唯一的自由开放门户,这是一个战略资源,任何国家均不会自愿放弃。以色列开
国总理本·古里安就在以色列海军学校第一届军官毕业典礼上称:“如果我们无法控制周边的海域,以色列就将成为一座孤立无援的城市。如同我们必须化沙漠为绿洲一样,我们也必须征服海洋。”以色列人当然不会忘记,1956年和1967年的战争是因为什么爆发的——埃及单方面封锁苏伊士运河禁运和切断蒂朗海峡。因此,大卫王的子孙必须统治自己面前的海洋。

  相信许多人都以为以色列海军的作战能力,完全集中于大大小小的导弹艇(FAC)或巡逻舰(Corvette)上,因为从萨尔1级到萨尔4.5级导弹艇,再到萨尔5级护卫舰的精妙设计和卓著战功上可以得出这个结论。但是以色列封锁东地中海水域、构成战术乃至战略威慑能力的任务却有相当部份必须落在为数寥寥的几艘传统柴电潜艇身上。以色列海军中舰龄最老的3艘海浪级柴电潜艇(GAL,540型)是从英国维克斯船坞工程公司购买的,1977年内相继服役,艇艏设有8管533毫米口径鱼雷发射管,可搭载导弹或鱼雷10枚,前者为潜射鱼叉反舰导弹,后者则是美国霍尼威尔公司生产的NT-37E型鱼雷;面对现存的和将来的威胁不断增加,促使以色列的潜艇也必须进行升级,80年代中期海浪级开始进行中期改装,但依然满足不了以色列的国防需要,从而导致新型潜艇的出现。

  所有以色列人的苛刻战术要求在德国人面前都不成为问题,因为他们向全世界推销的209型潜艇已经持续20多年向超过10个国家出口,具有相当高的商业信誉,以色列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便打起了德国船厂的主意,起因却是非常奇特,已经与以色列签定《戴维营和平协议》的埃及正积极从德国引进209型潜艇。在参加过由德国潜艇联合会举办的SUB-CON 85会议后,以色列就意识到应该将自己的新潜艇交给德国来造,再通过美国的“敲边鼓”,必然能成就代表世界常规柴电潜艇最高技术、战术水平的潜艇型号。一款新的潜艇在几经周折后诞生了,这就是本文的主角:海豚级常规柴电潜艇。

  ◎ 建造背景

  20世纪50年代末,经过反复讨论和多重努力之后,以色列海军购买了两艘英国在二战期间用过的S级潜艇,组建了潜艇部队。第二代潜艇部队则是由两艘二手的英国皇家海军T级潜艇组成,其中一艘“达喀尔”号在1968年1月返回本土海法港的途中在地中海水域失踪。70年代初,以色列潜艇部队发生了显著变化,英格兰维克斯造船厂在当时西德吕贝克工程事务所(Ingenieurkontor Lubeck,IKL)提供的设计方案上,修改建造出三艘新的海浪级潜艇。从那时起,以色列海军在潜艇使用及技术上获得了重要的经验,这就引发了进一步的举措——自己设计具有明显自身风格的现代化潜艇,这意味着以色列海军可以按照作战使用要求取舍潜艇功能,而作战使用要求又取决于所面对的战场和威胁,因此,尽管建造一级潜艇带有巨大的风险,但以色列海军还是决定从第四代潜艇开始,研制适应其需要和作战使用要求的本国潜艇,并开发最基本的水下作战系统。

  1982年,以色列海军和国防部的代表就潜艇市场作了第一次调查,包括已经停止建造柴电潜艇的美国造船厂。1984年下半年,以色列海军开始概念设计,荷兰鹿特丹船坞公司和西德吕贝克工程事务所两家参与了秘密招标竞争,吕贝克工程事务所在1986年开始进行初步设计并最终取得合作意向。为了避免政治上的压力,该项目并非直接由以色列向西德采购,而是由美国利顿集团(Litton Corporation)旗下的英格尔斯造船厂(Ingalls Shipbuilding Divi-sion)为主承包商,借助美国政府海外军售的旗号向西德政府购买潜艇,再“过继”给以色列。造艇事宜由霍瓦特-德意志造船股份有限公司(Howaldtswerke-Deutsche Werft AG,HDW)与蒂森北海工厂(Thyssen Nordseewerke,TNSW)负责。以色列海军在西德的工作组负责督造艇体平台,在美国的工作组负责作战系统。1988年10月,以色列方面在纽约与西德公司进行谈判,西德代表也访问以色列海军并调查其实际需要和操作能力。1990年初,双方曾在潜艇作战系统的选择上出现过一番争论,随后以色列确定采购劳拉公司和阿特拉斯公司的产品。但不久以后,由于财政压力,以色列国防部于1990年11月30日作出中止潜艇合作的决定。

以色列海军21世纪水下作战主力-海豚级常规潜艇

以色列“海豚”号潜艇前视照片。

以色列海军21世纪水下作战主力-海豚级常规潜艇

1996年4月15日,海豚号下水仪式,发表演讲者为当时以色列国防部长大卫·伊夫里少将。

  但海湾战争的爆发改变了以色列海军获取潜艇的道路。遭到多国部队打击的伊拉克为达到把拆散反伊联盟、将更多的国家拖入战争、使局势进一步混乱的目的,向以色列发射了数十枚飞毛腿导弹,给首都特拉维夫等地造成较大伤亡。在美国极力安抚下,以色列没有立即报复伊拉克,但战争结束后,通过“摩萨德”情报机构的取证和美国的暗中帮忙,希伯来字典里永远找不到“忍”字的以色列很快发现——伊拉克用于改进飞毛腿导弹的技术来自西德!在铁的事实面前,正沉浸在两德统一喜悦中的德国科尔政府(东西德于1990年10月3日实现统一)为不破坏其成为“欧洲负责任大国”的形象而不得不息事宁人,承认在海湾战争之前一直与伊拉克进行军事合作,包括导弹技术方面的合作,表示愿意对过去的所作所为负责。以色列和德国就此问题展开秘密谈判,德国同意用硬通货的方式对以色列进行象征性的赔偿。当时以色列人刚刚从美国扫兴而归——他们希望从美国购买先进潜艇,但遭到美国的拒绝。以色列抓住机会,与德国人讨价还价。以色列谈判代表表示,以色列不需要赔偿,只要德国忽视一切政治原因,恢复已搁浅的向以色列出售柴电潜艇的项目,并给予最先进的设计和装备。在美国军援担保和政治压力双重作用下,再加上以色列愿意用硬通货购买德国武器,而且一笔勾销海湾战争的积怨,德国方面自然顺水推舟,于是一项影响中东军事力量平衡的海豚级柴电潜艇建造项目就此拍板。1991年4月,以德双方重新签订了合同,但修改了合同条款,由德国政府主动出资,赠送给以色列两艘海豚级潜艇,第三艘潜艇的建造经费则由德国与以色列政府各出资一半,总造价高达8亿美元。

  海豚级柴电潜艇的建造工程由1988年一直拖延至1992年才正式开始——由霍瓦特-德意志造船股份有限公司切下第一艘潜艇所需的钢板材料,1994年再将完成的第一个艇身结构运给位于埃姆登市的蒂森北海工厂进行组合,1996年4月15日该级艇第一艘下水并被命名为“海豚”号(INS Dolphin),1998年4月正式服役。第二艘“黎凡塞”号(INS Leviathan)于2000年加入以色列海军现役。第三艘“泰库玛”号(INS Tekuma)则在1998年7月9日下水,2001年11月抵达海法港基地。在整个项目中,由有经验的以色列潜艇艇员和工程师组成的海军工作组作为检查组派到德国所有主要的潜艇建造和试航地点。

以色列海军21世纪水下作战主力-海豚级常规潜艇

1999年10月,海法港,海豚级第二艘“黎凡塞”号返回以色列欢迎典礼。

  ◎ 传统单壳体与现代工艺结合

  海豚级(Dolphin)在德国吕贝克工程事务所的编号为800型(Tpye 800)。是在德国最畅销的209级1400型和德国海军自用型212级柴电潜艇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的,是目前德国建造的同型潜艇中性能最好的。海豚级自持力达到60天;通气管状态下(4或8节航速)航行续航力分别为14000与8000海里,并可在水下以20节的最高航速持续冲刺一个小时。海豚级在基本结构上类似德国海军的212型,但是增加了一个提供潜水人员进出的舱段,以适应经常使用蛙人进行特种作战的以色列海军需要。海豚级水上排水量1454吨,水下排水量1720吨,长73米,宽9.5米,吃水6米,水下航速21.5节,作战潜深300米,最大极限潜深350米,乘员35人。

  海豚级潜艇的船体结构是传统的单壳体。线型经过优化设计,达到低阻力,并可避免流动噪声。封闭那些一直不用的开口也可以消除流动噪声,实现封闭壳体的效果。海豚级的耐压壳体由高强度、高弹性的HY80潜艇专用钢制造。以超过25%最大工作深度试验下潜深度,耐压壳体进行的优化设计使艇在有限的最大排水量下获得艇内最大有用空间。为了满足沿海潜艇的要求,艇内大部分舱段都采用双层甲板布置。

  总布置(从首至尾)概括如下:上层甲板、居住舱-艇员住室、冷藏舱和厨房、作战情报中心、技术控制中心;第二甲板,鱼雷发射管和武器储存室、电子设备室;底层,蓄电池舱、辅机舱、油舱和污水舱、机舱 位于艇后半部分,占一层甲板。机舱内主要部件有:主推进电机、3台柴油发电机、液压站、2台高压空压机、主污水泵;机舱底层,油舱和空调室。为了维修保养方便起见,在机舱顶部备有维修开口,不用切开壳体就能将柴油机整体移出。为使艇员在海上长久逗留中保持良好状态,设计的居住条件允许艇员同时休息、进餐或娱乐,即卧室专用于睡觉,另外设有餐厅等。为了改善艇员舒适度,配置较多卫生间。大型冷藏柜可长时间保存较多的新鲜食物。

  因为采用优化线型设计和较小的长度/直径比,海豚级潜艇有很高的机动性。潜艇行驶由适合浅海操作的高性能X型舵结构和位于壳体前部的首水平舵进行控制。由于停靠码头的实际原因,X型舵的大小限定在壳体直径范围之内。潜艇的机动由操舵站执行,它是一个双座位的单人控制杆/盘结构,它先由费伦蒂公司设计,后来由GEC-马可尼公司接替设计。在操舵站之中还综合了安全包络线设置,只要潜艇航行姿态超过包络线,操舵员就会接收到有关操纵自由空间信息或警报。

  ◎ 有效的动力系统

  该艇的推进系统为常规柴电联合动力系统,包括三台MTU 16V396SE84柴油机、三台MTU 750千瓦交流发电机以及一台水下推进用的西门子主推进电机,两组蓄电池向主配电板供应电能,主配电板与蓄电池及主推进电机连接,以便能提供螺旋桨所需的电能。主推进电机通过挠性联轴节螺旋桨轴与螺旋桨直接连接。海豚级最具吸引力的还是它的不依赖空气燃料电池舱段。德国西门子公司从1982年起就开始研制潜艇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1993年研制出额定功率为48马力的PEMFC单元,并由这些单元构成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用于海豚级潜艇,这意味着海豚级柴电潜艇以6节速度在水下巡航时,不用浮出水面便能保持30天不间断潜航(按续航力计算为8800公里)。

  ◎ 犀利的武备

  在武装方面,海豚级的鱼雷管数目恐怕是全球潜艇之最,多达10管,艇艏有4具650毫米与6具533毫米鱼雷发射管,使用阿特拉斯STN公司研制的DM2A3海豹533毫米反舰反潜两用鱼雷,总载弹量14枚。海豹鱼雷采用中途线导以及末端主动/被动归向,银锌电池动力推进,航速35节,射程达13公里,航速22节时则有25公里的射程,能够自动修正航迹并且实施连续攻击,战雷头重260公斤,其半破甲战斗部的爆炸威力相当于450公斤TNT。4具650毫米发射管主要除了发射同口径鱼雷外,也可以装载潜水推送器(SDV)执行输送特种部队任务。

  除鱼雷外,海豚级潜艇还可发射美制鱼叉潜射导弹,射程130公里,速度为0.9马赫,采用掠海飞行方式。这是一种全天候、超视距的反舰导弹系统,其主动雷达制导、弹头设计和低空的掠海巡航弹道确保了该型导弹具备了很高的生存能力和有效性。动力装置为特里达因(Teledyne)公司生产的涡喷发动机和用于潜艇发射的固体燃料助推器,推力约594公斤,弹长4.55米,弹重629.55公斤,弹径342.9毫米,推进器稳定翼展开后的翼展为914.4毫米。据报道,美国在1999年为海豚级潜艇部署的鱼叉导弹更换了与战斧巡航导弹通用的弹头,使导弹具备了更好的对岸目标攻击和穿透能力。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