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韩国组建战略空军打击半径达3100公里(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0:47 世界新闻报
韩国组建战略空军打击半径达3100公里(组图)

2002年,波音公司与韩国军方敲定F-15K采购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韩国组建战略空军打击半径达3100公里(组图)

F-15K双重任务战斗机

  新闻事件:

  韩国空军最近发表公报说,美国波音公司将从2005年至2008年间,向韩国交付40架F-15K战斗机。而根据韩国经济的增长情况预测,韩国空军订购F-15K的数量还将有可能追加到120架。F-15K战斗机的入役,是韩国建立打击半径达3100公里战略空军的重要一步,韩国战略空军一旦建成,将改变东北亚地区的军事态势……

  “战略空军”计划初探

   该机安装有美国雷神公司的APG-63(V)I火控雷达一部,具有很强的空对地探测能力。此外,该机还安装有第三代夜间低空导航瞄准吊舱,使该机获得了更强的在夜间和复杂恶劣气候条件下精确攻击目标的能力。

  F-15K最大武器外挂量为10吨。可配备的武器有AIM-120C5先进中程空空导弹、AIM-9X“响尾蛇”近距空空导弹、AGM-84H空地导弹、AGM-84L“鱼叉”反舰导弹、JDAM“联合直接攻击弹药”等。

  韩国目前正在按照一份名为《战略空军建设发展规划》的报告组建自己的战略空军。该《规划》提出,韩国将以新一代战斗机、预警机、运输机、空中加油机、侦察机、远程预警雷达、侦察卫星为重点,组建一支以首都汉城为中心、打击半径达3100公里的、具有远程空中精确打击能力和较强威慑能力的战略空军。

  该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包括:①重点发展高性能的空军武器装备,使空军具备在以首都汉城为中心半径2500公里空域执行各种战斗任务的能力,加上射程为600公里的空射巡航导弹,打击半径可延伸到3100公里;②在2010年建立由侦察卫星、侦察机、地面预警雷达组成的独立的战略侦察、监视、预警系统,把韩军现有的预警距离扩大到1000公里,预警时间提前4到8分钟;③建立隶属于空军的“宇宙司令部”,统管太空军事计划,在2015年前建立初步的太空作战能力。

  第一步:购买F-15K

  作为落实战略空军建军计划的第一步,韩国于20世纪末启动了名为“F-X”的新一代战斗机采办计划。韩国计划投入40到50亿美元,从航空技术发达国家订购40架新一代战斗机,并取得该新一代战斗机的生产许可证。美国波音公司、法国达索航空公司、欧洲战斗机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国家装备出口公司参与了“F-X”战斗机的竞标。参与竞标的战斗机型号有:美国F-15K、法国的“阵风”、欧洲多国联合研制的“台风”和俄罗斯的苏-35。

  美国波音公司在竞标中向韩国政府承诺,表示愿意就该项目向韩国政府提供相应的技术转让和补偿贸易。2002年,美国波音公司的F-15K战斗机中标,按照双方签订的合同,波音公司向韩国分批提供的补偿贸易金额将达到合同总金额(44.6亿美元)的83%,从2005年起到2008年,波音公司将向韩国交付40架F-15K:2005年11月交付2架,2006年交付10架,2007年交付16架,2008年交付12架。而根据韩国经济的增长情况预测,韩国空军订购F-15K的数量还将有可能追加到120架。

  F-15K在机身两侧安装有外挂式保形油箱,全机总燃油量为20044升,其最大航程可达4445公里,超过了韩国空军提出的航程要求。假设F-15K从汉城起飞,其作战范围可以覆盖整个东北亚地区,北至朝鲜全境,西至中国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东南至日本南部。

  第二步:提升战略机动能力

  根据“战略空军”构想,为提高战场空运能力和战略机动能力、实施远程作战、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韩军计划到2010年使其战场空运能力比目前提高50%以上,具体措施为:

  采购大型运输机。韩国空军目前拥有12架C-130H运输机。此外,韩国空军还将增购20架军用运输机,而美国C-130J是最有竞争力的机种。C-130J的航程比C-130H高出30%以上,空运能力提高一半,基本能够满足朝鲜半岛地区的作战需求。

  购置空中加油机。韩国将在2005至2010年,斥资10亿美元采购4架空中加油机,以支援F-15K作战,这与F-15K形成作战能力的时间表一致。美国波音公司的波音767和欧洲空中客车公司A330有意竞争这一项目。韩国在正式采购加油机之前,将暂时从美国租借KC-10加油机,并组建自己的加油机大队。目前,韩国空军正在驻韩美军的协助下,进行空中加油科目训练。

  第三步:建立“宇宙司令部”

  据韩国媒体透露,为有效推进军事航天计划,军方正在积极研究成立隶属于空军的“宇宙司令部”,在“宇宙司令部”下设太空武器科,负责远程弹道导弹、反卫星导弹、激光武器、高能微波武器以及电磁轨道炮等太空武器的开发和论证。这表明韩国已开始建立和发展自己的军事航天力量。

  “宇宙司令部”作为韩国空军太空作战基础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可执行控制太空,支援陆、海、空军作战和指挥太空作战等任务。“宇宙司令部”的建设拟分两步实施,一是在2015年之前建立“太空作战基础体系”,二是构建太空作战能力

  2002年6月,韩国斥资1500亿韩元在全罗南道建立了一个航天中心,这标志着韩国正在迈向具有自主研制卫星和运载火箭并且独立发射卫星能力的航天国家行列。2005年,这一航天中心将具备发射100公斤级科学卫星和1吨级多用途卫星的能力。另外,韩国还计划于2015年后进行载人航天的技术开发。

   透视韩国空军现有实力

  韩国空军目前装备810架飞机(其中作战飞机540架)、200套地空导弹以及自动化指挥系统,总兵力63000人,是一支可以与陆军和海军以及驻韩美军协同作战、有一定作战实力的独立军种。

  韩国空军的任务是:夺取制空权;国土防空,保卫战略要地和经济中心;空中侦察和空中运输;在作战区域提供空中优势,对陆军和海军进行空中支援,并且对地面和海上目标进行打击;协助民航实施空中导航以及空中监视等。

  目前,韩国空军在本国境内共修建了100多个军用机场,其中包括67个永久机场和40个野战机场,可容纳1000多架飞机,满足韩国飞机和驻韩美军飞机的驻扎和停放要求。为便于战争爆发后作战飞机的临时起降,韩军还在高速公路上准备了10条3000米长的跑道。

  1981年,韩国空军向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订购了首批36架F-16C型战机的采购合同。1994年韩国又追加购买了120架。韩国由此成为第一个配备F-16的亚洲国家。目前,这批飞机成了韩国空军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美国为韩国的F-16C/D战机装备了AIM-9L/S“响尾蛇”空空导弹、AIM-7M“麻雀”空空导弹和AIM-120先进中程空空导弹、AGM-86反辐射导弹、AGM-84A“鱼叉”反舰导弹、诺斯诺普·格鲁门公司的AQW-131和AQW-165电子干扰设备以及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夜间低空导航和红外寻的设备。

  作为韩国购买美国F-16合同的补偿,韩国公司还获得了在本土组装F-16战斗机的业务,目前由韩国组装的F-16也已进入韩空军服役。(袁 俊)

 F-15K战机

  F-15K以美国空军现役的F-15E“攻击鹰”双重任务战斗机为基础,在发动机、火控系统、座舱设备、武器系统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可靠性和可维护性比F-15E提高了10倍。F-15K最大起飞重量39吨,能以1110公里的时速在30米的超低空飞行,突破敌方的防空火力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