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7:10 《国际展望》杂志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一

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一

早期生产的M41坦克大部分用于装备美军,特别是驻欧美军,后来生产的则编入预备役部队和国民警卫队,到20世纪50年代末,M41已经完全取代了M24坦克。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美军装甲师基本编制调整导致了装备的M41的总数有所下降。在战场上,M41倍受乘员青睐。它的可操作性、


早期生产的M41坦克大部分用于装备美军,特别是驻欧美军,后来生产的则编入预备役部队和国民警卫队,到20世纪50年代末,M41已经完全取代了M24坦克。20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美军装甲师基本编制调整导致了装备的M41的


1951年中期,首批M41坦克开下生产线装备部队,由拥有新生产设备的通用动力公司下属的卡迪拉克机动车辆分部生产,该厂在二战期间承担了大部分美国轻型战车的生产。

  ⊙ 坦克因核武器而失宠

  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美军装备的制式轻型坦克是M5斯图尔特。虽然它还算坚固耐用,但斯图尔特薄弱的防护装甲和单一的武器配置却严重的限制了它在战场上的运用。战场指挥员不断要求装备拥有更强大火力和防护装甲的轻型坦克的呼声越来越高,并最终导致M24霞飞轻型坦克在1944年的问世。凭借其更轻的重量、具备强大攻击力的75毫米火炮、以及更好的防护装甲、更可靠的机械系统和较高的速度,M24也许算得上是整个二战期间最好的轻型坦克。

冷战铁战士——M41沃克猛犬轻型坦克(组图)一
M41的主要武器是一门M32型76毫米加农炮,备弹57发,在当时足以应对苏军装甲部队中所有正在使用的坦克,苏联人为确保在交战中能够取胜而提高了装甲防护水平,从而造成M41坦克的作战效能相对有所下降。

  当二战结束时,美军装甲部队编制中的主力坦克有M26重型坦克、M4中型坦克与M24轻型坦克。虽然一些老式的斯图尔特式坦克还被保留作为训练或者配备预备役和国民警卫队使用,但是绝大部分的M5坦克不是报废就是提供给众多的盟国军队以帮助他们重建装甲部队。战后,一些不切实际的军事战略家得出结论认为原子弹的出现已经使传统武器过时。且不管这些理论是何其的荒谬,但它却导致美国的常规武装力量被大量裁撤。虽然美国陆军通过对一系列在战争中积累的数据的研究和对大量事实分析的基础上得出关于未来战术和武器运用的一些观点,其中就有关于应当加强对轻型坦克的使用这一结论。尽管战前军队的条令规定轻型坦克主要用作执行侦察任务,但研究结论却指出它们很少用于扮演这类角色。相反,它们经常在战斗中以重火力装备的角色出现。根据这些研究结果,分析人员认为,任何取代M24的坦克都必须拥有更强大的火力。但在当时崇尚核武器的潮流中,这些建议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

  ⊙ T-37系列试验车

  本来在二次大战结束后,美国国内为求振兴经济而发出限制发展新军备的呼声,然而由于冷战兴起后与苏联的紧张关系加剧,尤其是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美国陆军遭遇只能用老式的M24轻型坦克及M4A3E8中型坦克参战的尴尬局面,有鉴于此,美国开始重建其常规武装力量。对于新研制的轻型坦克而言,人们开始曾设想它应当能对抗苏联的新一代坦克,当然,很快他们就发现这种想法是多么的天真。最初命名为T-37的新型轻型坦克开发计划启动时,军方期望它能在1946年7月后开始取代M24。此项计划要求新型坦克拥有与M24相当的防护能力和机动性,但应配备威力更大的主炮。由于人们还希望能够空运M24,所以其重量和尺寸受到了些许限制。但是当工程师们发现当时几乎没有能够承载如此重量的飞机后,空运的要求就再也未被认真考虑过。设计师们在方案设计中预见T-37可能衍生出多种以之为基础的变形车,比如自行火炮、自行高炮或者装甲人员输送车(APC)。

  设计师们最初设想T-37应该有三个炮塔,而且一个比一个复杂。开始的这个设计被定名为T-37I,准备1948年底进行测试。该车装备了一门76毫米加农炮,两挺M2型12.7毫米口径机枪(一挺同轴机枪,一挺用于对空防御),还有两挺7.62毫米遥控机枪朝向炮塔后方,坦克全重约24吨。76毫米主炮配备了一部装有自动引导计算器的测距机、弹道修正装置、观瞄器、炮塔电力旋转装置和电动高低机。车体和炮塔都是焊接而成,动力系统是一台大陆公司出产的气冷反向汽油发动机,6缸,500马力,变速装置是1943年研发的自动变速器,据称最高时速可达时速72公里。鼓形链轮与在其前面的游轮一起设置在车尾,五个行动轮连同三个拖带轮被安设在一部扭杆悬挂系统上,还有一个紧带轮(或称紧带滚筒)位于第五负重轮和主动轮之间。

  T-37II与T-37I非常近似,其特点是炮塔的制造结合了铸造和焊接工艺,而且炮塔的设计是全新的。一门最新设计的T91型76毫米高膛压火炮换下了原先的武器并加装了一部新的火控系统。立体测距机与一部维克斯稳象系统(包括水平面和垂直面)相链接,连同一台自动引导计算器一起取代了原来的系统,以求能迅速的在首发射击时就给予敌人有效的攻击。新炮塔还有全新设计的炮盾,重新安设的弹药携带量有所减少的储弹架,炮塔棱角更加分明。辅助武器包括仍然与T-37I相同的安装在炮塔后面的遥控机枪。

  T-37III的设计构想结合了前两者的特点,但主要以T-37II为基础,其特点是装有一门76毫米自动火炮及一部IBM公司生产的火炮稳定系统。除此之外,新车与前两种车型很相似。由于T-37II方案中炮塔有很多不同的设计,所以人们决定将其重新命名为T-41,并以之为原型车开工制造,同时规定应当在1949年间生产出第一辆用于测试的样车。对T-41的批评也很快出现,原因是它过于前卫的测距系统和其它各式各样的先进设备花费不斐,而且新型的立体观瞄装置因为射击的剧烈震动而频频损坏。最终,新开发出的炮塔取消了昂贵的观瞄系统,立体观瞄装置也换成了广泛使用的直接观瞄装置。这样一来,由于拆除测距系统等华而不实的装置后而腾出的巨大空间使坦克的炮塔看起来更加平滑。另外,遥控机枪也被取消了,而且车长指挥塔也从左边挪到了右边。此方案被称为T-41E1。之后,炮塔的液压旋转系统被电力旋转系统所代替,这一设计则定名为T-41E2。通过对T-41E1和T-41E2两型进行的测试,人们只发现了很少的问题,因此军方在详细审查了测试结果后决定选取其一进行采购,并将新车正式命名为M41。

  最终美军决定把T-41E1投入量产并于1950年签定了首批生产1000辆的合同。与以前的坦克一样,T-41E1也得到了一个绰号——“猛犬”。这是美军一改从前惯以著名将领为坦克命名后开始采用的新方式。然而,随后这个绰号被改为“沃克猛犬”,以示对因所乘吉普车车祸死于1951年初的驻韩美军第8集团军指挥官沃顿·沃克将军的敬意。1951年中期,首批M41坦克开下生产线装备部队。M41的生产是由拥有新生产设备,位于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的通用动力公司(GMC)下属的卡迪拉克机动车辆分部(Cadillac Motor Car Division)进行生产的(这个工厂也曾研发过M5与M24及其它许多军用车辆)。早前,因卡迪拉克认识到底特律现有的设备还无法着手进行生产,因而想办法得到另外一批设备——这些设备曾是一家飞机生产厂的,已经被封存起来。工厂在翻修一新并安装好现代化生产设备后,被重新命名为克利夫兰坦克制造厂——一家专门生产M41的军工厂。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下一页            最后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