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全传(组图)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3:52 《国际展望》杂志
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全传(组图)四

“谢里登”具备出色的战略机动性,该车可以通过飞机空投,谢里登坦克用高强度的尼龙和铝合金绳固定在一个蜂窝结构的铝合金底盘上,底盘上连有两种降落伞,空投对空投场地的要求不太高。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第62和第101空降师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将“谢里登”坦克在最短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全传(组图)四

“谢里登”具备出色的战略机动性,该车可以通过飞机空投,谢里登坦克用高强度的尼龙和铝合金绳固定在一个蜂窝结构的铝合金底盘上,底盘上连有两种降落伞,空投对空投场地的要求不太高。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第62和第101空降师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将“谢里登”坦克在最短时


M551坦克使用的M81两用炮口径为152毫米,火炮似乎是更接近苏联体系的口径,其实这主要是为了能够发射MGM-51炮射导弹,另外曾经进行研制的陶式炮射反坦克导弹的直径也为152毫米,MGM-51是由费尔科公司从1956年开始研?


海湾战争后,M551悄悄地退出美军现役,只是有些提供给加利福尼亚的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作为假想敌部队坦克,供美军进行实战演练。

  主炮的选择

  在研制XM551的过程中,主炮及其使用的炮弹一直是制约其研制速度的关键。开始XM551计划装备X81型两用炮,它又称作战斗车辆武器系统(CVWS),既能发射普通炮弹又能发射XM13导弹。但是,XM13导弹的研制进度大大拖后,OTAC认为,以XM13的研制进度无法按时装备XM551坦克。

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全传(组图)四
卡迪拉克公司的ARAAV XM551样车,为正常布局的4人坦克,坦克重15顿,装一门152毫米两用炮,可以发射普通炮弹和XM13反坦克导弹(即后来的橡树棍反坦克导弹)。

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全传(组图)四
M551轻型坦克最可炫耀的资本就是其M81型152毫米两用炮了,它不仅可以发射普通炮弹还可以发射MGM-51橡树棍反坦克导弹,这是一种低膛压火炮,不可发射高速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弹种以破甲弹为主。

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全传(组图)四
M551轻型坦克最可炫耀的资本就是其M81型152毫米两用炮了,它不仅可以发射普通炮弹还可以发射MGM-51橡树棍反坦克导弹,这是一种低膛压火炮,不可发射高速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弹种以破甲弹为主。

  为此,OTAC考虑了七种武器方案。首先是76毫米炮武器系统,这是一种成熟的产品,已经装备在M41坦克上,而且装备M551也毫无问题,但是用它对付当时苏联新出现的T-62坦克已经力不从心,安装这种火炮显然是不合适的。其次就是90毫米炮,当时M48已经装备了90毫米的M41炮,其炮弹的破甲厚度远远超过了76毫米炮,经过改进它的火力还能满足要求,但是重量太重。为此必须研制新型的威力更大的轻量化的90毫米炮,但这需要27个月。

  第三种火炮就是105毫米线堂炮,它不同于M60上装备的M68线堂炮,它是一种新型的轻型火炮,使用可燃药筒,主弹种为破甲弹,但由于口径小,破甲深度不如152毫米炮。而且其研制时间还需要21到27个月。

  第四种即为152毫米火炮。由于XM551坦克重量只有15吨左右,不可能为其安装发射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的高膛压火炮,其火炮一般只发射破甲弹,所以152毫米炮弹的威力在这几种火炮中最大,不过此时它还不具备发射导弹的能力。

  另外三种方案分别是ENTAC 炮射导弹系统、POLCAT炮射导弹系统、 陶式炮射导弹系统。这几种炮射导弹都处于研制之中。上述击中方案要么成熟但却落后,要么先进但不成熟,没有一个十全十美的方案,权衡利弊,OTAC还是考虑使用威力最大的152毫米炮方案,一旦炮射导弹研制成功,便可装车。最终XM13(后改名为MGM-51橡树棍)炮射导弹研制成功,并装于4号样车上试验。

  样车的衍变

  坦克设计制造出来是一回事,而真正的生产则是另一回事,它们之间还需要漫长的试验过程,以充分暴露坦克的设计缺陷,并及时改正,M551就经历了近4年的时间。

  样车总共生产了三批12辆,但并不是同时生产的。1962年就开始对第一辆样车进行各方面的试验。随着试验的不断进行,新生产的样车进行了不断改进。从第一辆样车到最后一辆样车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第一批生产的前三辆样车并没有什么不同,而4号车则在车体上做了些变化,垂直的车体后部结构改变成具有一定角度,其侧面还可以挂装弹药箱;换装了新的挡水板,其中间有一个透明玻璃窗,当挡水板竖起来时便于驾驶员透过玻璃窗观察前方情况。负重轮直径也从61厘米增大为62.2厘米,履带改为T-138型双销履带,宽度由48.3降为44.5厘米。另外,在车体与外置装甲板之间填充聚苯乙炔泡沫,以增加浮力,后来其中的一部分被取消了。车体后部安装了可拆卸的围帐,在浮渡前支起进行浮渡。为了便于维护保养变速箱,车体后部盖板也设计成可拆卸式的。橡树棍导弹也从4号车上开始装车。

  第二批的3辆车(4、5、6号)基本没什么变化,从第三批的第一辆(7号车)开始,车辆外形又有了新的变化。首先是调整了车体前甲板的角度,档水板的安装位置也下调了。为了进一步增加浮力,原车体后部的围帐扩充到车体两侧,不仅如此,设计人员还在负重轮上加装了浮渡罩,以此增大浮力,减少阻力。取消了车体后部的螺旋桨推进器,改为履带滑动。车体后部的装甲板也更为简洁。车长舱门由圆形改为向两侧开启的半圆形舱门,舱门上安装了3具XN47潜望镜,中间的潜望镜可换为XM48红外夜视仪。主炮架左侧的XM121瞄准镜换为新型的XM122,直射瞄准距离增加到1830米,第8号车在7号样车的基础上强化了部分装甲,此时第三批样车已经确立了XM551样车的雏形。

  第四批(9-11)样车改变了动力舱形状,换了光学瞄准镜,负重轮进一步增大到71.1厘米,同时舍弃了负重轮罩。为防护车体两侧的探道灯,在其周围设置了防护框架。

  最后一辆12号车则基本上与正样生产型车没有什么区别了。它采用了更小的动力舱,可折叠式挡泥板分为两部分,并且面积增大了,其向车体两侧后方延伸。车体后部的浮渡装置可收于车体内,竖起时可围住整个车体。车体后部和侧面设有存放的小舱门。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生产型。

  计划中的变型车

  美军曾经计划在谢里登的基础上设计一些变型车满足不同需要,但这些设计大多只停留在图纸阶段。

  装甲抢救车(ATRV) 该装甲车采用了小型的炮塔,在炮塔前面有一个起重机,炮塔上面还有可供周视的潜望镜,炮塔舱门前面装有自卫用的7.62毫米机枪,车体后部安有锄铲,这是唯一一种进入试生产阶段的变型车,但仍没进行生产。

  装甲架桥车 将炮塔去掉,用钢板封住车体的坐圈。搭载一架剪式架桥设备,该桥可承载20吨重量,战斗全重13.5吨,

  自行榴弹炮 装备一门105毫米XM10轻型榴弹炮,为此安装了新设计的较大的炮塔,战斗全重15.1吨,乘员4人,带弹75发。此外,还计划安装新设计的155毫米炮,带弹量20发,战斗全重12.2吨。

  步兵战车 车体布局进行了大幅调整,车体前部右侧为动力舱,车内后部为载员舱,车体中央的指挥塔上安装了1门20毫米机关炮,载员舱的左右两侧各有4个射击孔。

  迫击炮车 使用与步兵战车相同的车体,车体后部装载一门107毫米迫击炮,车体后部的上面设有一个很大的车门,车内存储弹药188发。乘员6人,战斗重量12.8吨,车体左侧的指挥塔上安装有一挺自卫用12.7毫米机枪。

  物资输送车 有装甲型和非装甲型两种,前者使用步兵战车的车体,车体后部加高,可增加存放空间,乘员2人,战斗全重14.5吨。非装甲型运输车在车体前部安装了一个铝合金和玻璃纤维的乘员舱,舱内乘员4人。乘员舱后方是动力舱,车体后部为货舱,最多可载重6.7吨。

  喷火坦克 将原来的152毫米火炮换为M10-2喷火器,12.7毫米机枪改为20毫米或25毫米机炮,乘员3人,战斗全重14.8吨

  装甲工程车 主炮由XM135清障炮代替,炮塔后部安装一个起重能力为6.75吨的起重机,车体前边有锄铲,乘员4人,战斗全重17.7吨。

  自行高炮 炮塔装一门25毫米机炮,射速500-700发/分,备弹1500发。或者使用20毫米M61火神机炮,并装有雷达,备弹1100发,战斗全重15.4吨。 本刊特约撰述 长 山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首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