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全传(组图)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3:51 《国际展望》杂志
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全传(组图)一

M551谢里登坦克的细致部分,M551采用了当时较为流行的铝合金车体,M551坦克两侧的装甲是垂直的,车体由前至后分别是驾驶舱,战斗舱和动力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全传(组图)一

M551谢里登坦克的细致部分,M551采用了当时较为流行的铝合金车体,M551坦克两侧的装甲是垂直的,车体由前至后分别是驾驶舱,战斗舱和动力舱。


M551谢里登坦克的细致部分,M551采用了当时较为流行的铝合金车体,M551坦克两侧的装甲是垂直的,车体由前至后分别是驾驶舱,战斗舱和动力舱。


M551谢里登坦克的细致部分,M551采用了当时较为流行的铝合金车体,M551坦克两侧的装甲是垂直的,车体由前至后分别是驾驶舱,战斗舱和动力舱。

  M551来自卡迪拉克工厂

  曾担纲“全美师”中坚

  M551是美国20世纪60年代研制的一种轻型坦克,它曾拥有太多的光环:第一种扛大炮的轻型坦克,第一种使用炮射导弹的轻型坦克,第一次使用全可燃药桶,……曾经它给美国陆军很大的希望,但是在使用中,它却屡出故障,频频“露怯”。尽管进行了不少改进,也参与了几次大规模战争,但最后M551只是被下放到训练场,落得一个终身陪练的尴尬角色。

1969年1月,第一批54辆谢里登坦克运往越南,为了防止先进的炮射导弹落入苏联人手中,同时因为在越南那种环境下也没有太多的机会使用炮射导弹,所以在越南使用的M551坦克均拆掉了导弹发射装置。

1969年1月,第一批54辆谢里登坦克运往越南,为了防止先进的炮射导弹落入苏联人手中,同时因为在越南那种环境下也没有太多的机会使用炮射导弹,所以在越南使用的M551坦克均拆掉了导弹发射装置。

  ◇ 军备竞赛的产物

  20世纪50年代末期,美军装甲部队急需一种轻型坦克,M41已经无法对付苏联的最新威胁,而被陆军寄以厚望的T-92轻型坦克计划又因为其不具备浮渡能力而遭到否决,因此美国陆军不得不展开了一个新的轻型坦克研制计划,该计划被称为装甲侦察/空降突击车(ARAAV),其基本战术要求为:重量不得超过10吨,火力和机动性不能低于以前的轻型坦克,具备较强的装甲防护。另外强调了其必须具备水上浮渡能力和空投能力。

  1959年7月,武器·坦克·机械化指挥部(OTAC)制定了ARAAV的基本战术指标,并要求各投标公司生产6辆样车,后来增加到12辆。同年12月,OTAC从各公司的参选方案中选择了航空武器联合公司(AAI)与阿莱斯工厂联合推出的方案和通用汽车公司卡迪拉克分公司的方案, 1960年5月,OTAC开始对两种车型进行评选。

  AAI的方案重量10吨以下,乘员3人,它更接近德国的鼬鼠空降战车的概念。卡迪拉克公司的方案为正常布局的4人坦克,坦克重15吨,装一门152毫米两用炮,可以发射普通炮弹和XM13反坦克导弹(即后来的橡树棍反坦克导弹)。6月份,OTAC选中卡迪拉克公司的方案,并被命名为ARAAV XM551。此后,卡迪拉克公司展开了正式研制工作。

  1961年8月14日,按照美国陆军的传统,美国陆军将XM551命名为“谢里登”——他是南北战争时期北方著名的将领。12月12日,克里夫兰工厂制造完毕试验车体,1962年6月设备也安装完毕,7月装有152毫米主炮的炮塔也研制成功,但是炮塔和车体并没有立刻进行组装试验,该炮塔先装于M41的车体上在阿伯丁坦克试验场进行了射击试验,共发射了590发炮弹。稍后,这种炮塔与车体组合进行了试验,经过几年的试车和修改,1965年4月12日,美国陆军选定通用汽车公司阿里逊分公司为主承包商,在克里夫兰军工厂开始生产这种新型坦克。1966年5月,XM551正式定型为M551轻型坦克,并开始批量生产。到1970年11月2日最后两辆坦克下线为止,总共生产了1662辆M551“谢里登”坦克。

  ◇ 总体布局

  M551采用了当时较为流行的铝合金车体,铝合金为7039型滚轧铝合金,同期M113也采用类似的铝合金车体。但是M551采用的这种合金硬度更大,弹道防护力更好。不过以当时的技术,铝合金的弹道防护能力仍然不及轧制钢装甲,后来的实战也表明M113的装甲极易被大口径机枪的穿甲弹击穿。采用铝合金的最大好处是降低结构重量,并可以增加装甲厚度。当然现在的做法通常是以铝合金作车体结构,外面再附上硬度较高的陶瓷装甲或者钢装甲,以达到最佳组合。

  从外形看,M551坦克两侧的装甲是垂直的。而实际上,M551的正面和两侧的车体装甲均呈一定的倾角,以提高抗弹能力,我们所看到的垂直结构则是一层重量很轻的强化塑料,在它和车体之间是聚苯乙炔泡沫。使用这种结构有两个好处:一方面可以增加浮力,另一方面外层的蒙皮可以作为间隔装甲,提前引爆来袭的破甲弹。

  车体由前致后分别是驾驶舱、战斗舱和动力舱。

  驾驶舱位于车体前部中央,其上方有一扇向上开启的舱门,舱门受炮塔的影响不可完全打开,不过只要打开成一定角度,驾驶员即可露头驾驶或者进出。舱门上有3具M47潜望镜,其中中间一具可换为M48红外夜视镜,方便驾驶员在夜间不开大灯即可安全行驶。

  驾驶员的座位可以上下调节,车辆有1个T形操纵杆控制。像很多坦克一样,其在驾驶舱底板上开有一个安全门,驾驶员在车辆遭遇危险时可从这里逃脱。开始安全门是由同车体相同的铝合金制造的,但是后来发现铝合金容易变形而将门卡死,遂将其改为钢制。但在底板上开一个口毕竟会影响车体的结构防护能力,尤其是在遭遇地雷袭击时,所以后来车体底板上加装了附加装甲板,以增强地雷防护能力,随之安全门也就失去了用途。

  驾驶舱后部为战斗室,内有三名乘员。在战斗室顶部是一个三人炮塔。尽管车体是由铝合金制造,但是炮塔却采用了轧制钢装甲板。为了在不增加装甲厚度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提高防护性能,炮塔采用了较为复杂的结构和低矮的外形,它看上去更像一个贝壳,在各个方位上看炮塔的装甲都呈一定的倾角。152毫米主炮位于炮塔中央,在炮塔左侧则有一挺M219型7.62毫米并列机枪。装填手和车长分居炮塔后部左右,炮长则在车长前面。车长上方安装有M127直接瞄准镜,放大倍率为12X,可用于导弹的瞄准、跟踪及普通炮弹的瞄准。M127瞄具后面是一具有装甲防护的M44红外瞄准镜,后来改装为M44E1和M44E2红外瞄准镜。另外炮塔上还装有M13A1方位测角仪、M13A1C俯仰4分仪等设备用于跟踪制导导弹。

  炮长后面是车长,其旋转式指挥塔周围有10具观察镜。车长位于旋转式指挥塔内,可以从车内观察周围的情况。舱门为左右开启的两扇门,开启后可作为防护装甲使用,指挥塔前方安装一挺M2型12.7毫米高射机枪。指挥塔可以电动旋转或者手动旋转,而电动旋转也有两种控制方式,一种为使用指挥塔内专门的控制盒,另一种方式为通过控制12.7毫米机枪指向的装置来控制指挥塔方向(即机枪指向)。舱门向上左右分开后可呈垂直状态竖起,兼作指挥塔防盾。后来在越南战争中,指挥塔周围使用了真正的防盾。车长夜间观察用夜视仪为一具装于M2机枪上方的AN/PVS-2红外夜间瞄准具(放大4倍,视角约10度。炮塔前部两侧安装XM19烟幕弹,后来换装成M176型,两者差异不大。炮长左边的装填手并没有太多的观瞄设备,毕竟他的任务主要是装弹。

  炮塔转动和火炮俯仰采用电机控制,当火炮未处于稳定状态时炮塔旋转一周需要10秒,而火炮处于稳定状态下只需要7.5秒。

  在战斗舱后部为动力舱,装有通用汽车公司的6V53T柴油发动机和阿里逊公司的XTG-250变速箱。车尾的装甲也呈倾斜状,只不过倾角不如首上甲板大而已。

  总体来看,“谢里登”坦克的布局较为传统,并无太大的新意,不过紧凑的车身和较为宽阔的内部空间仍体现出设计者的高超水平。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下一页            尾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