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全传(组图)三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3:52 《国际展望》杂志
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全传(组图)三

美军为了提高M551坦克薄弱的地雷防护能力,专门研制了防地雷装甲组件,改装甲是采用钢板内夹铝合金的结构,由螺栓固定在车底,防雷能力大大提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M551谢里登轻型坦克全传(组图)三

M551坦克使用的M81两用炮口径为152毫米,火炮似乎是更接近苏联体系的口径,其实这主要是为了能够发射MGM-51炮射导弹,另外曾经进行研制的陶式炮射反坦克导弹的直径也为152毫米,MGM-51是由费尔科公司从1956年开始研制的,研制时称为XM13,1963年7月改称XMGM-51,绰号“橡树?


M551坦克使用的M81两用炮口径为152毫米,火炮似乎是更接近苏联体系的口径,其实这主要是为了能够发射MGM-51炮射导弹,另外曾经进行研制的陶式炮射反坦克导弹的直径也为152毫米,MGM-51是由费尔科公司从1956年开始研?


“谢里登”具备出色的战略机动性,该车可以通过飞机空投,谢里登坦克用高强度的尼龙和铝合金绳固定在一个蜂窝结构的铝合金底盘上,底盘上连有两种降落伞,空投对空投场地的要求不太高。在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国第

  ◇ 越战泥潭

  1966年,“谢里登”轻型坦克投产后首先装备了美国陆军第四骑兵团的第1、2连,后来又相继装备了第一步兵师、第25步兵师,1968年底装备了第11骑兵团的第1连。1968年,该坦克才装备驻欧美军和驻韩美军,同年中期装备了美国第68装甲骑兵团第4营、第73装甲骑兵团的第3营,随后装备第82空降师。

M551的简笔画1

M551的简笔画2

卡迪拉克公司的ARAAV XM551样车,为正常布局的4人坦克,坦克重15顿,装一门152毫米两用炮,可以发射普通炮弹和XM13反坦克导弹(即后来的橡树棍反坦克导弹)。

  该型坦克刚刚装备美军即被运抵越南,参加那里的战斗。1969年1月,第一批54辆“谢里登”坦克运往越南,该坦克装备上述第4骑兵团和第11骑兵团。这些坦克同装备本国和驻欧洲部队的坦克有些不同。为了防止先进的炮射导弹落入苏联人手中,同时因为在越南那种环境下也没有太多的机会使用炮射导弹,所有在越南使用的M551坦克均拆掉了导弹发射装置,实际上在第140辆到223辆和第740辆到885辆生产型坦克之间就没有装。由此,原来的瞄准镜也由M165代替,原来存放导弹的地方也用来存放子弹了。

  在M551进入越南以前,参加越战的美国坦克主要是M48,这种坦克虽然有较强的防护能力和火力,但是在越南崎岖的山路和泥泞的水稻田中经常无计可施,而成为越南人民军的靶子。M113曾大量装备,但是其防护性能太差,其侧面装甲经受不住重机枪的射击。“谢里登”似乎能够满足那里的要求,不少部队用M551替换了M48A5,第11骑兵团则用“谢里登”换下了M113ACAV装甲车。1969年12月15日,M551坦克首次参加战斗。作战中,驾驶员仍然用驾驶M48的方式驾驶M551,横冲直撞,但是不幸的是它压上了一颗11.2公斤重的反坦克地雷,按照以往的经验,M48压上地雷顶多会损坏1、2个负重轮,但是这次可是不到20吨重的轻型坦克。结果不但负重轮被炸飞,车体前部也被炸坏,存放于车体前部的弹药也被引爆,当然,驾驶员因此丧命。这件事以后,那些“谢里登”的驾驶员再也不敢那么嚣张了。后来美军为了提高该车薄弱的地雷防护能力,专门研制了防地雷装甲组件,该装甲是采用钢板内夹铝合金的结构,由螺栓固定在车底,防雷能力大大提高。此外,在越南的使用中发现发射炮弹后舱内燃气过多,为此在车内加装了一套过滤装置,每个乘员都有一个面罩,好像是防毒面具。这也说明该车的残渣去除装置不是很有效。

  1970年,3月10日夜,第四骑兵团的第3营所属坦克在越南西宁市以东的一个交叉路口同北越部队正面遭遇。M551立刻向越军发射了杀伤力极大的霰弹,给越军人员很大杀伤,越军不得不丢下几十具尸体撤退,第二天发现,这些阵亡的越南士兵中居然还有营长和连长。没过多久,M551坦克再次显示出了威力,在一次进攻中,M551冒着越南军队的迫击炮和RPG火箭筒的攻击,向越南部队发射了霰弹,击毙越军80余人。M551不仅在对付人员方面威力巨大,它甚至还用破甲弹击毁了数辆进攻的63式水陆两用坦克,尽管63式坦克的85毫米炮能轻易击穿M551,但并没有M551被63式坦克击毁的记录。

  随着M551在越南逐渐进入角色,更多的坦克被运来。到1970年底,已经有200多辆M551部署在南越。这些坦克都加装了防地雷组件,有的坦克还加强了首上甲板的防护能力。但是由于将弹药同人员混装,而且没有高效的灭火易爆装置,“谢里登”坦克在遭受RPG-7火箭筒攻击时,常常会造成殉爆,但这种殉爆并不是一触即发,很多情况下乘员会有时间逃出来。

  ◇ 空降巴拿马

  后来随着美军从越南撤军,“谢里登”坦克也撤出了越南。由于在越南暴露出种种问题,比如故障率较高,可燃药筒留有残渣等问题,从1978年开始,“谢里登”坦克开始从部队退役,但是第82空间师并没有放弃M551,在1989年的入侵巴拿马作战中,M551再次参战。1989年12月,装备M551坦克的第82空降师73装甲团3营C连参加了战斗,尽管战斗场面没有那么激烈,美军也没有损失一兵一卒,但M551却再次面临考验。该此作战中,有8辆坦克是空投到作战区域的,但是空投效果并不理想,一辆坦克的降落伞挂到树上,坦克因此损坏,另外几辆坦克的弹药在着陆时受损,散落在车内,车辆几乎无法使用。不过其它的坦克表现良好,152毫米炮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可以压制建筑物内的士兵,当152毫米火炮击中建筑物时可穿透15到15厘米厚的墙壁而进入里面爆炸。“谢里登”坦克为美军夺取坚固建筑发挥了重要作用。

  ◇ 海湾绝唱

  美军入侵巴拿马的第二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海湾危机爆发。作为美军的先头部队,第82空降师被首先部署到沙特。最初,该师官兵几乎是手无寸铁,处于极易受到攻击的状态,直到1990年8月8日,第一批M551被空运到沙特。在8月底陆军的M1和海军陆战队的M60运抵之前,这批“谢里登”坦克担负了重要的作用,第82空降师的73装甲团的部队一直负责防守阿卢杜尔港,后来又转移到沙特军队的防空阵地。1990年11月-12月,美军在沙特的阿尼斯通陆军仓库将M551升级为TTS型。在“沙漠风暴”行动中,82空降师总共装备58两M551A1,除了司令部的2辆以外,其它的均参加了行动,尽管没有作为锋线突击力量,装备M551A1的第73装甲团仍然取得不小战绩,在地面战前两天,第三营B连就俘虏了400多名伊军士兵,而且在夜间还发射了橡树棍反坦克导弹。在海湾炎热的天气下,M551A1经常发生过热现象,后来经技术人员努力得以解决。三天的地面战没给M551留下多少机会,重型M1A1在这里抢了头彩。

  ◇ 结语

  海湾战争后,M551悄悄退出美军现役。但是仍有不少“谢里登”在加利福尼亚的欧文堡国家训练中心作为假想敌部队供美军进行实战训练。实际上,早在1978年,那些退役的M551就被运到训练中心,加装了一种特殊视觉改造装甲块(VISMOD),意在从外观上模仿苏联装甲车辆。这里的红军假想敌部队不仅采用这种外表类似苏联装甲车的车辆,而且还使用类似苏军的战术,给参训部队以真实的战场感受,锻炼了大批美军部队。难怪一名参加过海湾战争的美国大兵称在伊拉克遇到的情况以前在欧文堡都遇到过!这里不能不说有M551的一份功劳。但这也恐怕是M551的悲哀,它没有完全在战场上发挥强大的威力,却在训练基地里渡过余生。

  相关资料:功败垂成的T-92

  1951年M41坦克刚刚投产,美军就觉得这种从M24坦克发展而来的轻型坦克很难适应未来需要。为了能有一种对付苏军坦克的轻型坦克装备其装甲侦察部队和空降部队, 1952年5月美国陆军兵器工业委员会就开始计划研制下一代轻型坦克。按美国陆军的要求,该坦克重量不能超过20吨,而且必须装备90毫米炮,尽管当前这一指标非常容易达到,但在当时,重型的M48也只不过装备90毫米炮,给不到20吨的坦克装这种炮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后来陆军调整了要求,要求新型轻型坦克重量为18吨,装备76毫米坦克炮。

  随后底特律兵工厂、卡迪拉克公司、航空武器联合公司分别递交了自己的方案,1953年7月,由各方参加的会议确定了第一阶段的三种方案。

  底特律兵工厂的方案是一种采用摇摆式炮塔和自动装弹机的车型,该车乘员3人,坦克重18吨,装甲防护为普通轧制钢装甲板。采用340马力的AOI-628发动机和XT-270变速箱。其主动轮后置,每侧有4个负重轮,采用扭杆悬挂装置。

  卡迪拉克公司车辆部推出的方案较为平常。它采用了普通的3人炮塔,装一门76毫米T-85坦克炮,重18吨,乘员4人。采用同底特律方案相同的发动机,变速箱改为XT-300型。其主动轮前置,每侧有4个负重轮,采用扭杆悬挂装置。最后一个负重轮兼作为接地诱导轮。该车采用大直径的负重轮,没有拖带轮。

  航空武器联合公司推出的方案采用了低矮的分离式炮塔,炮塔两边各有一个独立的指挥塔,指挥塔上装备7.62毫米并列机枪,采用AOI-628-1发动机和XT-300变速箱。行动装置同卡迪拉克公司的相似,主动轮前置,但有拖带轮。

  1954年5月,兵器委员会淘汰了底特律公司的方案,或许是因为它太前卫的缘故吧。卡迪拉克公司和航空武器联合公司的方案分别被命名为T-71和T-92,两家公司分别签署协议制造2辆试验用车。第一辆试验用车于当年完成,第二辆则于1955年1月完成。T-71的试验车与原来的设计略有不同,每侧的履带上部增加了2个拖带轮,原来的7.62毫米机枪也换作12.7毫米机枪,但这改变不了被淘汰的命运。1956年1月,T-71方案被淘汰,只有T-92进入试生产阶段,并计划从1962年中期开始批量生产。1957年,有情报显示苏联正在研制一种具有浮渡能力的轻型坦克(即后来的PT-76水路两用坦克),为此,美国陆军也要求T-92具备浮渡能力,但是按原来的设计,这个指标很难达到,因此本来进展顺利的T-92方案被迫下马。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