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世界安全》专题 > 正文

美军事专家称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救不了“台独”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0:16 世界安全

  台湾“国防部”2005年度预算报告书8月30日出炉,预算书中透露,台“国防部”在一项赴美进行“防空研讨案”的计划中,将着手与美方研究导弹防御系统研发和未来发展,据了解,这是台军首度与美方正式针对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进行的官方会议,也意味着台湾当局已为加入(TMD)预做准备。而美国军事专家多方论证得出的结论是:TMD并不能带给台湾安全。

  TMD救不了“台独”

  最近,TMD问题在台湾引起了一场激烈的争论。由于TMD系统技术复杂、性能不够可靠、耗资巨大,且可能引起重大的国内和国际影响,在TMD问题上何去何从,台湾陷入了两难境地。

  台湾加入TMD的理由

  台湾当局认为,中国大陆常规部队的装备水平不高,但导弹技术并不落后。其导弹可在远离沿海地区的基地发射,越过台湾海峡打击台湾。大陆已在台湾对面部署了几百枚导弹,如果这些导弹对台湾密集发射,即使只装备常规弹头,也会给台湾未来的导弹防御系统构成很大威胁。

  此外,大陆还从俄罗斯购买了装备有SS-N-22“日炙”反舰导弹的“现代”级驱逐舰和空中预警机,这将大大提高大陆的海上机动能力和超视距目标定位能力。大陆还在研制卫星定位系统,其目的是提高巡航导弹和短程导弹的命中精度,从而提高打击台湾空军基地和港口的能力。据说大陆还购买了俄罗斯的Kh-31P反辐射导弹、KS-172空空导弹和空射反预警机导弹,这可削弱台湾的预警和反导防御能力。

  台湾的“爱国者-2”导弹防御系统尚未经过实战检验,何况台湾民众在心理上无法接受战争的现实。台湾的经济也经不起大陆导弹的打击。一旦大陆发动导弹袭击,即使不发起登岛作战,也会造成岛内资金的大量外流。大陆不断增加沿海地区的导弹部署.已经引起了台湾决策层的极度不安。

  TMD一一台湾的救命稻草?

  TMD系统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一低空防御系统和高空防御系统,以40公里的拦截高度为临界点。完整的TMD系统应该既包括低空又包括高空防御系统。低空防御系统的拦截半径为50—60公里,“爱国者-2”和“爱国者-3”就是典型的低空导弹防御系统。高空导弹防御系统的覆盖面积较大,主要有舰载海军全战区防空系统、陆基战区高空区域防空系统,以及助推段拦截系统。

  “爱国者-3”是“爱国者-2”的改进型,使用了增程拦截技术,“命中—摧毁”拦截弹头可在30公里的高空击中目标。而高空防御系统拦截来袭导弹的高度在40—150公里之间,防御区域直径达几百公里。要部署战区高空区域防空系统还需辅以相控阵X波段雷达,其探测能力达500公里,而且应具备区分假目标与真弹头的能力。

  海军区域防空系统和海军全战区防空系统要依靠“宙斯盾”巡洋舰和具有垂直发射系统的驱逐舰才能发挥作用。由于要到2007年或2008年这两种系统才有可能进入部署阶段,目前台湾加入TMD系统的争论主要集中在部署低层防空系统的必要性上。

  历史上,台湾在研发导弹方面一直落后于大陆。20世纪70年代,大陆卫星上天后,台湾中山研究院立即着手实施“青蜂计划”.研制短程导弹,并在1980年初见成效。同年,中研院研制成功了研究导弹制导技术的计算机系统。台湾自行试验并部署的短程导弹包括“雄风”地空导弹、“天箭”空空导弹和“天弓”地空导弹。针对大陆在沿海地区部署的M族导弹,台湾还在自行研发反导系统。

  由于大陆在研发导弹系统方面一直占有优势,台湾从美国购买TMD系统似乎成为扭转这种不利局面的上策。台湾岛内支持加.A,TMD系统的人士认为,部署TMD系统可保持两岸攻防均势,慑止大陆利用其导弹能力发动进攻,从而确保地区稳定。但这种意见在岛内并未达成共识,有关TMD系统的争论有加剧之势。

  艰难的选择

  经济可行性问题。预算显示,台湾如果加入TMD系统,需耗资94亿美元,这个数字远远低于美国最终部署NMD系统的费用——600亿美元。但美国要防御的是93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而台湾部署的TMD只能覆盖区区5700多平方公里。以每平方公里的成本计算,美国与台湾的耗费比为1:250。从中可以看出,美国狮子大开口,为TMD系统向台湾漫天要价。

  撇开TMD系统的高空部分不谈,仅部署必需的200枚“爱国者-3”导弹和相关系统就需要14亿美元,每枚导弹装备到部队后还需700万美元。此外.如果美国同意售台“宙斯盾”驱逐舰,这又是一笔高达65亿美元的开支。由此不难想象,增加对TMD系统的投入必然会挤占台湾防务预算中其他重要武器系统的份额,从而让台湾捉襟见肘的军事预算雪上加霜。

  技术可行性问题。海湾战争后,“爱国者”的性能被过分夸大。美国总审计署的调查结果表明,当时“爱国者”的命中概率只有9%。1997年,美国承认“爱国者”只能拦截处于飞行末段的导弹。但美国总审计署在2000年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改进后的“爱国者-3”,在性能上大大提高。因此,台湾要想依靠低空导弹防御系统有效防御大陆的导弹攻击,就必须购买改进后的“爱国者-3”。而“爱国者”的技术进步并非一帆风顺,其项目所需费用连年增加,这表明仍有技术难题尚未解决。这样一来,台湾何时拥有这一系统就更是不得而知了。

  即便台湾的低空导弹防御系统可以有效拦截大陆的短程导弹,台湾仍然面临着大陆从内陆发射中程导弹的威胁。例如,中国的“东风-2厂可以装备常规弹头,突破台湾的低空导弹防御系统而打击台湾相关目标。如果台湾认为有必要防御这些导弹,实际上就承认了高空防御系统的必要性。且不说高空导弹防御系统的技术是否成熟,台湾愿意置中国大陆的巡航导弹、信息战和常规力量于不顾而斥巨资购买这一系统吗?如果台湾将资源集中用于导弹防御,那么台湾面临导弹以外的威胁时将何以应对呢,

  军事效能。谈到TMD系统的军事效能,必须考虑它对台湾总体军事态势的潜在影响。购买TMD系统必然会挤占其他武器系统的预算份额。诚然,大陆的导弹威胁比其他威胁都紧迫,但这并非是惟一的威胁。导弹防御系统无力化解台湾面临的其他所有军事威胁。

  而且.台湾要建造TMD系统必然要仰仗美国,这使台湾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由于TMD系统的大部分设备都产自美国,其管理、使用和系统合成人员的训练也要长期依赖美国。除了TMD系统的主要部件.台湾还要靠美国的卫星预警数据来探测并跟踪大陆的导弹发射情况。这无疑会阻碍台湾的情报收集能力,延误重要的指挥控制决策。

  安全观念和军事文化的不同会导致对情报资料和紧迫程度的不同理解。为了防止危机升级,美国可能会故意延迟情报进入台湾决策系统的时间.因此,台湾还不能认为部署了TMD系统就相当于与美国在防御大陆导弹方面建立了非正式的联盟关系。TMD在台湾安全政策中的军事效能尚无定论。

  岛内政治因素。台湾的TMD争论与党派政治交织在一起。大陆担心台湾加入TMD系统会增加其“独立”的筹码。民进党主要关注社会和政治问题,很少关注军事问题,但在导弹防御问题上却立场强硬。这有利于它赢得军方的选票,增加在大选中的实力,同时又有利于实现其台湾“独立”的政治目标,这种两全之策,它何乐而不为}此外,民进党多数党员还认为部署TMD系统可增强台湾与美国和日本的防务联系。因此,即使代价巨大,也仍然值得投资。借导弹防御而与日本和美国结成事实上的军事联盟后,民进党就会进一步奢望其实现“完全独立”的前景,至少也可保持与大陆分庭抗礼的现状。

  国民党也支持加入TMD系统,认为这会巩固美台关系。但在国民党内部,也有一部分人认为TMD耗费过大,会挤占社会福利和民用基础设施在预算中的比重。在消除选民对大陆导弹威胁的担心方面,TMD确实是一个卖点。但如果TMD的研发和建造费用阻碍了其他预算项目的增加,选民可能就不会答应了。而竞争对手也正可利用增加社会福利来拉走选民。因此,国民党在安全与社会福利的平衡问题上如履薄冰。

  除政党之间的不同意见外,有关TMD问题的争论也反映在台湾军队各军种之间竞争上。台湾军队建设历来重视陆军,但在20世纪70年代台湾放弃反攻大陆的想法后,军费开支逐渐向海空军倾斜,在1995年的武器采购预算中,陆军竟然只得到了11%的份额。近年来,台湾军方才关注这一问题,开始逐步实现军费开支的三军平衡。

  TMD系统为台湾陆军重新争取武器采办预算中的份额创造了良机。但台湾军队中反对TMD的人却多数来自陆军,他们的担心主要集中在TMD系统的技术可行性以及效费比上。1 997年克林顿和江泽民宣布美中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后,台湾军方的许多高级将领又认为有必要以非正式军事联盟的关系加强美台关系,于是开始支持台湾部署TMD系统。

  争论归争论,TMD进入台湾似乎已成定局,现在的问题是台湾将建成一个什么样的TMD系统,人们对其效能及在预算中的比重将拭目以待。

  台湾加入TMD对两岸关系的影响

  如果台湾选择TMD,将给两岸关系、地区安全和美台中三角关系带来深远影响。TMD的支持者强调,TMD是用来防御的,是限制大陆的导弹破坏并慑止大陆进攻行为的安全保障,不具有任何挑衅性。然而,拥有了TMD这一手段后,台湾就有可能无视大陆的导弹攻击而宣布“独立”。TMD的政治影响因此就改变了它的防御性质。台湾为了增进安全而部署TMD.必然会削弱大陆的安全:大陆就会提高军事能力来重新夺取其相对优势.最终结果是使台湾陷入与大陆竞争和对抗的“安全困境”。

  近来发生的两件事也许会导致两岸“安全困境”的进一步恶化。“宙斯盾”系统一直被大陆认为是一种准进攻性力量,因为它有能力部署进攻性武器.且海上机动能力使其可以紧靠目标区部署。如果美国售台“宙斯盾”级驱逐舰,大陆就会在沿海地区部署更快、更精确的导弹来弥补。这也许正是美国在售台“宙斯盾”舰问题上犹豫不决的原因。中国为提高其海上防御能力而购买“现代”级驱逐舰,也正是看上了SS-N-22“日炙”反舰导弹对付台湾海军的能力。台湾海峡宽约130—250公里不等,只要部署在这里的导弹射程超过100公里,就会被认为富有进攻性。因此,两岸在TMD系统的攻防性质上无法达成一致意见。

  通常认为,TMD是纯防御性的,因为台湾不会用它来进攻大陆或发动首次打击。但在大陆眼中,这无异于台湾在独立问题上为改变现状而采取的“主动”措施。中国认为,美台在TMD问题上的合作会使美国成为台湾的安全保证,影响大陆实现国家统一的大业。面对台湾的分裂举动.大陆必须采取行动。

  对此,中国将别无选择,它只能采取不放弃使用武力的立场。大陆对台保持军事优势及阻止台湾获得TMD的举措反过来又加剧了台北方面的“安全困境”。部署TMD系统既能增强台湾的军事防御能力,又能满足其短期内的安全需求,但却会引发一场军备竞赛,而且可能会导致台湾其他重要军事能力的削弱。此外,由于台湾当局在过去几年抛出“两国论”、“一边一国”论等刺激言论.双方在20世纪90年代建立起的信任与相互谅解已荡然无存。由于TMD的影响深远,大陆必然会以增加进攻性的导弹部署来进行回应。其直接后果就是大陆的导弹能力迅速增强,最终台湾将发现根本无力威慑大陆、自身难保。

  出路何在?

  西方观察家普遍认为, 目前在台湾推行TMD计划实为下策。台湾有人建议自行研制中程导弹来报复大陆可能对台湾发动的导弹袭击,但这肯定会进一步加剧台湾的“安全困境”,而且美国也不会同意台湾这么做。台湾也可自行研制拦截导弹,它已经在进行这项工作。但它所研制的系统在技术上肯定不过关,作战能力也有限,而且也逃脱不了军备竞赛的怪圈。也有人提出,台湾可寻求美国的安全保证,在这种情况下.则根本无需在台建造TMD系统。但自1 972年以来,美国已不愿提供这种保证。在将来的台海危机中,美国仍将保持模糊立场。

  不管最终的解决方案如何.台湾海峡的安全形势似乎都不容乐观。海峡两岸目前的当务之急是认真考虑一下建立信任机制的问题, 以制度化的形式将政治对话固定下来,定期交换双方的观点,这才是最终化解台海导弹危机的惟一出路。(美)李卫勤  杨育兵 言军 编译

  声明:《世界安全》特稿 本文如需转载必须获得授权

《世界安全》第九辑目录

 
 

  相关专题:《世界安全》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