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预备役部队编组要克服三种倾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6日 09:43 中国国防报

  刘建英

  预备役部队的编组布局是搞好自身建设的重要前提。对处在“战场”和“市场”结合部的预备役部队建设来说,不瞄准“战场”,预备役部队编组就迷失了方向;不适应“市场”,预备役部队编组就难以得到落实。因而,在筹划和调整编组布局时,需要防止和克服以下三种倾向。

  防止和克服“重平时建设轻战时使用”的倾向,围绕军事斗争准备调整布局。当前,预备役部队在编组布局调整上还存在着“重平时建设轻战时使用”的倾向,过多地考虑到平时建设中兵员好管理、经费好筹措、工作好协调,而忽视了兵员质量,忽视了编兵地区和单位的承受能力,忽视了所编兵员能否拉得出,用得上的问题。因此,必须用军事斗争准备牵引部队建设,坚持把是否有利于生成和提高战斗力作为调整布局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盯住专业技术兵储备区专业特点调整布局,使预备役部队编组地域、规模和专业种类尽可能与当地的专业技术兵储备区相适应,以提高兵员的专业对口率。二是依据编兵区域和企事业单位的承受能力调整布局,根据编兵区域的人口数量、企事业单位的规模和工作性质等因素,合理确定编兵规模,宜大则大,宜小则小,确保兵员平时训练出得来,战时动员拉得走。三是围绕作战任务调整布局,以便战时部队能够迅速完成平战转换,及时遂行作战任务。四是着眼战时体制的要求调整布局,对那些要害部门,如军工企业、公检法系统、“生命线”行业等,要尽量不赋予或少赋予这些单位组建预备役分队的任务,确实需要,可以只编少量急需的专业技术兵,确保这些部门、系统和行业在战时能够正常运转,以保障战争需求和良好的社会、生活秩序。

  防止和克服“重国有大中型企业轻其它类型企业”的倾向,围绕适龄青年流向调整布局。目前,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大中型国有企业分流下岗的人员多,新进的人员少,有些企业因连续多年不招工,人员年龄老化、无兵可编。而非公有制企业迅猛发展,产值目前已占我国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从业人员也占到了近三分之一,但多数企业却存在着有兵无组织的现象。同时,随着改革的深化,过去企业承担的社会职能逐步转由街道、社区承担,许多合格兵员分散在街道社区的商业网点和小型企业之中。因此,在坚持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主体编兵的同时,还应将编组向民营企业、股份制企业拓展;向街道、社区及邮电通信、医疗卫生、科研机构等行业拓展,尤其要向那些军地通用、军民兼容、高新技术密集的行业拓展,做到编组跟着兵员走,哪里有优质兵员就在哪里编,实现编组布局与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良性接轨。

  防止和克服“重简单堆积轻具体优化”的倾向,围绕质量建设调整布局。实现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的转变,是我军新时期建设的努力方向,也是预备役部队建设的目标。因而,预备役部队在编组布局的调整上,不能只满足于能把兵编满,完成任务指标,搞简单的数量堆积,而忽视兵员质量。必须围绕预备役部队质量建设这个核心,优化编组结构,提高兵员质量。为此,一是要对不适合编兵的企业进行调整。将预备役部队基层组织,从那些已编兵,但因兼并、破产、改组,已不适合编兵的企业,调整到其它相对稳定的企事业单位编组,提高编组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二是要充分利用区域内的兵员资源。要用足用好“省建师、地(市)建团、县(区)建营”的政策规定,积极拓展编兵范围,改变成营、成连建制集中在一个编兵单位编组的布局方式,力争多编单位少编人,充分利用区域内的兵员资源,提高兵员质量。三是要实行预备役部队与民兵组织“清编分建”。可根据预备役部队和民兵组织的编组规模、专业特点,采取区域内“清编”或“混编”但同行业同系统“清编”的办法,使预备役部队与民兵组织“精编分建”,解决“交叉、重复编组”的问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