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现代军事评论:认真把好预备役军官的编组关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13:26 中国国防报

  董建忠

  预备役军官编组是预备役部队建设的基础性和经常性工作,是提高预备役部队战斗力、凝聚力的关键性环节。当前预备役军官队伍经过几次调整,构成日趋合理,但部分单位仍存在着重平时建设,轻战时动员使用,实用型、协调型、管钱管物的多,打仗型、指挥型的少,复转军人和专业对口率低等问题。我们在调研中感到,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在预
备役军官编组上严把“五关”:

  一是把好专业对口关。编组的预备役军官专业对口,只需要短时间的训练,就能具备遂行作战的素质。这就是说,多编专业对口人员,既可减少训练时间,又能尽快生成战斗力。为此,各预备役部队应加强与军分区、人民武装部之间的密切协调,争取最大限度地把组建地域内预备役部队需要的专业人才选编进来,要编准、编细、编实。

  二是把好年龄结构关。《预备役军官法》对预备役军官平时服预备役的最高年龄有明确规定,各级必须根据规定按需编组,注意形成各级预备役军官年龄结构的梯次搭配,防止大进大出而影响预备役军官队伍的相对稳定。一般首次编组的预备役军官年龄至少要小于平时服预备役最高年龄3至5岁,以使他们可以完整地参加一个训练周期,从而充分发挥出他们的作用。

  三是把好综合素质关。预备役军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着预备役部队的战斗力,因此各级在编组时应切实把那些讲政治、懂军事、善谋略、通指挥的人才编到预备役军官队伍中来。尤其要注意把营以上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干部作为编组重点,本着素质第一的原则,在整个组建范围内遴选拔尖人才。如在组建区域内不能满足需要时,也可跨地域组建、跨建制单位择优选配。

  四是把好平时参训关。“召之能来”是服好军官预备役的前提,特别是在对基层干部的编组上,必须本着有利于开展训练和快速动员的原则,相对集中地在一定地域内选配。当然,适当编一些平时参训不了且工作需要的“保障型”干部也是必要的,但编这些人员一般应严格控制在单位编制干部数的10%以内。

  五是把好遂行作战关。组建预备役部队的目的就是准备打仗。为此,编组预备役军官应坚持以“来之能战”为标准,把遂行作战任务作为基本要求,把“打得赢”作为根本目标,首先考虑如何有利于生成、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工作中一般应优先选拔政治意识强、年纪轻、文化程度高、退役时间短、有发展后劲的复转军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