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进逼俄必须做出回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09:53 新京报
美国进逼俄必须做出回应(图)
俄罗斯空军T50第五代战机方案想像图

  -新闻分析

  最近一段时间,与美俄外交龃龉不断相伴随的是美俄竞相宣布开发新的军事武器。两件事联系在一起,至少能说明一个问题,俄罗斯的新武器开发计划大多是冲着美国的战略进逼而来的。此次俄罗斯宣布研发第五代战斗机和新一代轰炸机亦不能例外。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开始正式研制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以取代美空军现役的F-15E、F-16、A-10和F-117,海军的F-14,海军陆战队的AV-8B,英海军的“海鹞”式和空军的“鹞”式等飞机。一旦F-35和F-22全面开始服役,势必将主要由俄罗斯第四代战斗机苏-47和米格-29构成的俄罗斯空中力量远远甩在后面。如果美国宣布的新一代轰炸机如期服役,俄罗斯的制空能力将完全落后于美国。国防安全需要俄罗斯做出回应。

  此外,俄罗斯最近几年将武器出口作为了复兴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据俄罗斯军事专家分析,美国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未来几年总产量有望达到5000架至6000架。它的上市,必然挤压美国生产的第三和第四代战斗机以及俄罗斯的第四代战斗机苏-27和米格-29的市场空间。因此,俄罗斯必须研发出可以和F-35媲美的新一代战斗机,保住目前占据它军售收入一半多的战斗机出口市场。

  -相关新闻

  俄下令研制新型轰炸机

  具备隐形功能,力争与美国新一代轰炸机同期投入使用

  俄罗斯远程航空兵副司令阿纳托利·日哈列夫21日宣布,俄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着手为远程航空兵研制新一代轰炸机,该轰炸机不仅可以携带核武器,而且具备隐形功能。

  俄媒体援引日哈列夫的话报道说:“目前已下达了为远程航空兵研制新一代航空系统的技战术任务。通常情况下,从任务下达到新型飞机投入使用差不多要花费10年时间。”他补充说,新一代轰炸机的性能指标与现役机型存在根本上的差异。新一代轰炸机能够从任何机场实施短距离起飞,可携带核武器和常规高精度武器,突破现役和未来的防空系统,在各种天气条件下对陆地和海上目标实施打击。新一代轰炸机的研制与试验已被列入国家国防采购计划。

  战略轰炸机具有突航能力强、航程远、载弹量大和破坏力强等特点。目前,只有美国和俄罗斯能制造远程战略轰炸机。美国拥有由B-1B(“枪骑兵”)、B-2(“幽灵”)和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组成的“三叉戟”,俄罗斯则拥有由图-160(“海盗旗”)、图-95MS(“熊”)和图-22M3(“逆火”)战略轰炸机组成的“三驾马车”。

  2006年8月,美国空军参谋长莫斯利宣布,美国空军拟从2018年开始装备新一代的战略轰炸机。根据莫里斯介绍,新一代战略轰炸机将用来替换美军现役的B-52H和B-1B.新一代轰炸机拥有比现役战机更大的作战半径,而且能够独立突破敌方依靠现代化防空导弹和战斗机构成的防空系统的拦截,利用所携带的武器对各种防空设施进行压制和打击。

  俄罗斯的现役轰炸机预定服役期限是本世纪中叶。但是如果美国新一代轰炸机投入使用,势必打破美俄之间战略轰炸机的力量平衡。俄罗斯此时宣布10年内试飞新一代轰炸机明显含有回应美国的意味。

  俄整合军工企业提高出口能力

  要求惩罚低效率企业;加大军工企业和新武器研发投资

  俄罗斯目前正在加紧整合国防军工企业,以加强军售定单的生产和对新武器的研发力度。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近日出席政府军事工业委员会会议时指出,因为早些时候的定单没有完成,导致2007年新的军售定单的生产安排滞后了3个月时间。

  正是鉴于目前军工企业生产乏力的现状,俄罗斯加紧了军工企业的整合力度,以提高产量。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要求政府对能力低下的军工企业采取惩罚措施。与此同时,俄罗斯计划2007年对国内军工企业投资116亿美元,投资额比2006年增长了30%;对新武器的研发投资则达到了56亿美元。2006年,俄罗斯出口了价值65亿美元的武器,其中超过一半来自战斗机出口收入。今年,俄罗斯准备出口70亿美元的武器。

  -链接

  F-35“闪电2”主要参数

  标准武配:2枚空空导弹和2枚JDAM,机翼上另有4个挂架

  作战半径:1111公里/833公里

  巡航速度:740公里/小时

  S-54设计参数:

  标准武器装备:各类远、中、近程空对空导弹

  总载弹量:超过6吨

  航程:5890公里

  巡航速度:不详

  “4S”成新一代战斗机标配

  战斗机的“代”是指按照统一的科技原理制造的同类机型的一个家族或者同类机型的多个家族。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大致相当于欧美的第四代战斗机。

  按照目前国际航空界达成的共识,新一代战斗机应该满足“4S”标准,即超机动性能(Super Maneuverability)、

超音速巡航能力(Super Sonic Cruise)、隐形能力(Stealth)和短距起飞(STOL)。美国F-22“猛禽”和F-35“闪电2”联合攻击战斗机是世界上最先达到“4S” 标准的新一代战斗机。

  本版撰文/康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