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到底有多少国家拥有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7:32 央视《新闻会客厅》
全世界到底有多少国家拥有航母
停靠天津港口的“基辅”号航母

  李小萌:说这么半天,我们来看看现在全世界到底有多少国家拥有了多少艘航母?美国是12艘。

  李 杰:美国12艘,刚才讲了,类似这种的,它现在目前有九艘。

  李小萌:一共九个国家分不分第一集团、第二集团,有这样的区分吗?

  李 杰:这个我觉得还是从航母大中小型来分。

  李小萌:除了美国之外,英国是两艘,剩下的都是一艘,日本这个准是什么意思?

  李 杰:准实际上是准航母,刚才我们讲了,实际上从严格意义上说,还不是真正的航母。

  李小萌:泰国一艘,西班牙,韩国,这么多艘都已经在世界各地的海洋上服役着,也没有听说过什么所谓威胁论。

  李 杰:其它国家也没有什么,尤其是美国,比如12艘,都是九万吨以上的,这么大家伙在世界各地跑,也没有人说美国有航母威胁论,所以我觉得就是有些别有用心的,而且是害怕中国发展,害怕中国拥有航母的这些人在炒作。

  李小萌:中国是还没有呢,就已经被说来说去。

  李 杰:是,被说三道四,比如你刚才说的淀山湖的,都是水泥航母,也在那儿肆意炒作,相当可笑。

  李小萌:其实航母威胁论是整个中国威胁论,中国军事威胁论下面的一个分支,方方面面了文协论您给我们概括概括,还有哪些威胁论?

  李 杰:比如经济威胁论,现在也弄得不可开交,包括美国、欧盟一些国家三天两头找事儿,还有包括文化方面的

知识产权方面的,现在也在闹,还有包括科技方面的,前段也是说中国的一些科学家窃取西方国家的先进武器,军事上就更不用说了,我觉得凡是中国,因为我们中国这些年正在发展,正在崛起,必然是各个方面,只要是中国有进步了,肯定这些国家要找借口,进行中国威胁论。

  李小萌:就拿军事威胁论来说,除了航母以外,还有太空威胁论,导弹威胁论。

  李 杰:前段不是炒作得很凶,咱们的卫星,将来太空会有威胁等等。

  李小萌:但是从中国整个发展来看,当我们拥有一项新的技术的时候,拥有一个新的能力的时候,哪怕不说全世界,周边地区带来的是更安全,还是有所威胁?

  李 杰:还是从我们国家,我们不管有什么样的高精尖武器,或者是大型的,甚至到航母,我们的战略就是积极防御,我们不会去主动进攻别人,还是维护海洋权益的需要,维护国家统一,维护和平的需要。

  李小萌:这些所谓威胁论的言论是为了限制我们的发展,是吗?

  李 杰:有一定程度上有这个目的。一些国家需要树立起假想敌,为他自己树立一个将来的作战对象,然后再到国会或者是到有关部门要钱,发展他自己,这个也不排除。

  李小萌:那看来真像有人说的,这就像一个战略阴谋。

  李 杰:有这方面的。

  李小萌:谋的大大小小的利益都在里面。

  李 杰:对。现在比如中国威胁论,实际上各种目的、企图,所谓的阴谋也好,在很多情况下纠合在一起,正好被某些政客和一些部门需要,所以有的情况下你发觉没有,有的情况下有些炒作很凶。

  李小萌:这个所谓的阴谋论的本质究竟是什么?

  李 杰:本质我觉得就是害怕中国崛起和强大,它要通过这个,你刚才说的,我遏制你发展,遏制你强大,你不发展,你不强大了,对他最有利,实际上就是这个东西,因为任何一个国家,比如像美国绝不希望自己再有一个对手对挑战或者是将来产生不利的因素。

  李小萌:在这么样一个现实的面前,我们自己该怎么做呢?怎么面对?

  李 杰:我觉得我们还是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标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们不管人家说三道四,我们该发展什么东西,要按照我们国家自己的经济实力、科技水平,还有战略的需要,当然有些情况下我们还要更好地做解释工作,通过媒体或者通过各种舆论工具向人家解释清楚,粉碎一些人的谎言或者阴谋,做好这些方面的工作,不叫一些人找到更多的口实或者从中制造矛盾,达到他们的目的。

  李小萌:其实关于中国的军事战略对于航母的态度,我们不断都在有解释和说明,可是还是不断有各种揣测、猜疑的声音,为什么没有人能够到此为止了,不再说了呢?

  李 杰:那和这个航母威胁论一回事,航母威胁论为什么你解释完,或者通过各种媒体,都已经有过批驳或者是解释之后,为什么还有人在不断制造呢?因为这些人除了不了解真情的情况之外,它就是为了迎合某些人政客,或者某些国家,或者某些政客的需要。再一个就是为了立一个靶子、目标,为他们自己本国的军队或者是拉军费,或者拉赞助等等。还有一个就是这些人为了个人的目的。

  李小萌:如果那些散布这些中国航母言论的人,在您面前跟您面对面对话,您会对他们讲什么?

  李 杰:那我可以把他一条条驳得体无完肤。

  李小萌:体无完肤,如果有一天中国真正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航空母舰,这个威胁论是不是就更加严重了?

  李 杰:那就是刚才我们说,我们有自己坚定的目标,不管别人说什么,由他去吧。

  李小萌:您觉得到了什么时候,中国威胁论就会止步了?

  李 杰:我们中国继续强大,这些谣言或者这些不实之词就不攻自破。今后有可能除了航母之外还有别的新式武器出来之后,可能还会有别的什么威胁论,但是我觉得这个威胁论并没有什么可怕,一个就是由他说去吧,再一个就是通过我们各种舆论、各种媒体解释,同时我们还要坚定不移地按照我们自己的方针,我们自己走下去,他要说由他说去,中国是贯彻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我们即使将来再强大了,武器装备再先进了,实力再强了,我们也不会侵略别国。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2:00--22:30

  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2:00--22:3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