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军首次访问美国海军最大航母基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8:32 北京晚报
中国将军首次访问美国海军最大航母基地(组图)
美国诺福克海军基地内停放的两艘航空母舰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将军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将军日前便应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的邀请访问美国。美方不仅在接待礼仪上给予相当高的规格,更是首度向中国海军将领敞开美国最大的海军基地--诺福克海军基地。这对促进两军、特别是两国海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双方务实交流与合作将起到积极作用。

  事件

  神秘基地首次向解放军敞开

  诺福克是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个港口城市,是美国海军大西洋舰队司令部和北约大西洋战区司令部的驻地。诺福克海军基地因其庞大的规模、先进的设施、适宜的地理位置一直被认为是美国最重要的和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正是因为诺福克的重要性以及敏感性,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该基地一直是美国安保最严密的军事设施,以至于美国的非重要盟国军官都很少有机会进入该基地。现在,美国向中国军方敞开了诺福克基地的大门,显示中美军事交流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美国邀请中国参加"多国海军"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马伦上将的发言人约翰·柯比说,在五角大楼会谈时,马伦呼吁中国考虑"参加全球海上合作行动的可能性"。马伦谈到了组建多国海军部队的概念。该计划最初在2005年一个国际海军研讨会上提出来,目标是在自愿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由海军、航运业及执法部门联合组成的跨国网络,应对海上危机和紧急情况。2004年12月亚洲发生大规模

海啸,国际社会对亚洲海啸的快速反应促使美国将军们就这一计划交换了意见。

  柯比表示,吴胜利中将对美方提出的这一计划非常感兴趣,并"对地区和全球海上安全表示关注"。这位中国海军司令员要求美方提供"更多信息",以便进一步了解该计划。

  流产急添"运煤船"海军没钱买基地

  诺福克海军基地目前所在位置是1907年举办詹姆士敦博览会的地点,正是在这次博览会期间,美国高级海军军官认为,这是一个理想的修建海军军港的所在。1908年,美国国会通过一项法案,建议拨款100万美元,买下这里的房产。可是,当时负责军购的美国海军部副部长面临两个选择:是要这块房产还是添置一艘新的运煤船,当时的煤炭是海军的重要

能源,这位副部长认为,海军急需添置新船,于是买下诺福克房产的计划被搁置起来。

  催生

  享一战契机成新兵训练基地

  美国于1917年参加"一战"后不久,美国海军部长终于被说服买下诺福克。诺福克从此进入大兴土木阶段。海军拨款在诺福克选点并兴建了一个综合的多用途基地,包括一个小型的潜艇基地,新兵训练和接待站,一个大型的海军供应站。当时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期,美国海军要在这里进行新兵训练,海军航空兵迅速扩军,美国参加19个月,在这期间,该基地里的军官人数达到6716人,士兵30693人,诺福克盛极一时。到1918年大战结束时,基地已达到了一次可训练1万名新兵的能力。

  萧条表面人数缩水暗练"独门秘笈"

  一战后,美国经济出现"大萧条",诺福克驻军人数大大缩水,但海军航空作业不仅仍在进行,还开发出在世界航母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技术,一是为确保飞机在航母上降落的拦阻装置;二是给飞机从航母上起飞加力用的弹射器。直到今天,弹射器仍是美国人的"独门秘笈"。

  成熟

  投入7500万二战百艘战舰驻扎

  1939年,战事在欧洲爆发,诺福克因此变成了一个大工地,一方面积极建设基础设施,一方面招兵买马。仅在1940年夏天,便雇佣了大约8000人,基地内的人数是"一战"结束以来最多的。这期间,集中在基地内的舰船包括战列舰"加利福尼亚"号,航空母舰"莱克星敦"号、"突击者'号、"约克城"号和"企业"号等达到了100艘。

  整个第二次大战期间,海军向诺福克基地投入了7500万美元的巨资,建造了许多仓库包括新建的一个大型弹药库;提高了地下和地上油罐的贮油能力;建立了-所大西洋舰队学校,创办了鱼雷、雷达学校等等。诺福克对"二战"胜利最大的贡献是训练了大量盟军飞行员。

  全记录

  诺福克成长一波三折

  -1682年英国移民到这个离华盛顿只有250公里的印第安村庄定居。-1783年美国独立战争令其遭严重破坏,后重建。

  -1805年设为镇,以英格兰诺福克郡的名字命名。

  -1845年建市。

  -1908年海军100万军购该地房产计划流产。

  -1917年美海军在附近建造船厂,后买下诺福克建为多用途基地,一战后期盛极一时。

  -1918年人员缩水,但开发出多项航母新技术。

  -1918年8月负责管辖美国中部大西洋沿岸海军兵力的第五海军军区司令部移驻诺福克。

  -1939年大西洋舰队回到东岸,诺福克成为当时大西洋岸最大的海军基地。

  -1941年发展为同时容纳五艘航母编队、五到七个巡逻中队的规模。-1943年从诺福克起飞的飞机平均每月达到21073架次。

美国海军半数航母以诺福克为母港(图)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