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司令访美受邀加入全球海上安全国际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10:09 新华网
中国海军司令访美受邀加入全球海上安全国际行动
“面对面”讨论海上合作

中国海军司令访美受邀加入全球海上安全国际行动
美国诺福克海军基地

  新华网专稿: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刚刚结束访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日前接踵访美,引起了媒体和军事分析家们的关注,认为中美两军高层的密切交流,有助于两军加强沟通,增信释疑。中国外交部发言人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吴胜利对美国的访问是今年中美之间一个重要交往项目,对促进两军、特别是两国海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双方务实交流与合作将起到积极作用。

  美国《海军时报》周刊网站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马伦上将说,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于本周访问美国本土。

  马伦对记者说:“这是他首次访问其他国家。过去两天里,他在夏威夷访问,对此行他兴致颇高。从根本上说,这会促进双方的关系。”

  目前已转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的威廉·法伦上将,在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期间,为主动发展与中国军队和该地区其他国家军队的关系,做出了广泛的努力。马伦说,他邀请中国海军司令访问,是在继续法伦的工作。

  马伦说:“那是一支非常重要的海军,也是一支正在发展的海军。我希望继续在目前的道路上前进,以增进彼此的了解,实现法伦上将和其他人谈论的目的,那就是推动中国军事发展的战略意图更加透明。”

  担任海军作战部长公共事务官员的约翰·柯比说,马伦上将会在近期内回访中国。

  法新社:在五角大楼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中将访美的同时,美国4日邀请中国加入维护全球海上安全的国际行动。

  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迈克·马伦上将的发言人约翰·柯比说,在五角大楼举行会谈时,马伦呼吁中国考虑“参加全球海上合作行动的可能性”。

  马伦谈到了组建多国海军部队的概念。该计划最初在2005年一个国际海军研讨会上提出来,目标是在自愿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由海军、航运业及执法部门联合组成的跨国网络,应对海上危机和紧急情况。

  2004年12月亚洲发生大规模

海啸,国际社会对亚洲海啸的快速反应促使美国将军们就这一计划交换了意见。

  柯比表示,吴胜利中将对美方提出的这一计划非常感兴趣,并“对地区和全球海上安全表示关注”。这位中国海军司令员要求美方提供“更多信息”,以便进一步了解该计划。

  这是吴就职以来首次出访。在此之前,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彼得·佩斯刚刚访问过北京,旨在促进美中两国间的军事交流。

  近距离接触顶级战舰

  香港凤凰网报道:正在华盛顿访问的中国海军司令员吴胜利4月5日来到美国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参谋长联席会议以及美国海军部的官员,就中美海军的合作与交流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会谈坦率而真诚,增加了彼此的了解和互信。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将军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将军日前便应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的邀请访问美国。美方不仅在接待礼仪上给了相当高的规格,更是首度向中国海军将领敞开美国最大的海军基地——诺福克海军基地。

  3日,中国将军和随员更是近距离“亲密接触”了美国的顶级战舰与作战系统。诺福克是美国弗吉尼亚州的一个港口城市,是美国海军大西洋舰队司令部和北约大西洋战区司令部的驻地。诺福克海军基地因其庞大的规模、先进的设施、适宜的地理位置一直被认为是美国最重要的和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之一。正是因为诺福克的重要性以及敏感性,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该基地一直是美国安保最严密的军事设施,以至于美国的非重要盟国军官都很少进入该基地。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马伦上将认为,中美海军应该进行高层“面对面”接触,加强相互了解,以减少误判。

  美国飞行员在线网站报道:美国海军作战部长马伦上将的发言人4日说,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中将将在诺福克停留到本周六。

  马伦说,这次访问是由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现中央司令部司令威廉·法伦上将提议的。

  马伦日前在布鲁金斯学会发表电视讲话说,在危机即将发生的时候,他希望能拿起电话直接与中国的军事领导人对话。

  他提到去年10月的一次事件,一艘“中国潜艇”显然在跟踪“小鹰”号

航空母舰,却一直未被发觉,直到后来它在“小鹰”号附近浮上水面,这一事件差点引起冲突。

  去年11月,吴胜利在北京会见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加里·拉夫黑德上将。拉夫黑德当时说,他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最近海军建设的意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