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远期目标是拥有1艘或多艘航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7:20 军事文摘
中国的远期目标是拥有1艘或多艘航母(图)
资料图:中国国产大型航母想像图

  第二阶段:新建

  中国显然选择自建1艘航母,而不是购买1艘现成的航母。虽然中国的远期目标是拥有1艘或多艘航母,但不清楚中国政府目前是否已经确定需要什么样的航母。中国海军要具备真正的航母作战能力需要克服几个大的障碍:首先,中国海军至少目前还没有舰载机;其次,中国海军需要具备更强大的反潜和防空能力以保护航母编队;最后,要想具备航母作战能力,仅有1艘航母是不够的。正是基于此,许多国际军事观察家认为,至少在短期内,尽管中国投入资金用于航母研究和飞行员训练,但中国海军的序列中还不会出现航母的身影。根据一家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国计划建造1艘40000~60000吨的航母,其可行性研究和图纸设计始于1992年,项目代号为“9985计划”或“9935项目”,该航母能搭载30~40架作战飞机,大部分可能是从俄罗斯购买的苏一33型战斗机。这艘完全由中国设计的航母有可能安装垂直防空和反舰导弹系统。据说,中国已经在对上海、湛江和大连码头的船坞设施进行改进,以为建造这艘航母做准备。

  关于中国建造航母的猜测还有很多证据。2003年9月初,作为中国军队技术研究单位的哈尔滨理工大学举行了建校50周年的庆祝仪式。其间,哈工大的学生制作了一个1:100比例的航母模型。这个模型从外表上看应出自“库兹涅佐夫”号的设计,舰上的反舰导弹和新型的防空导弹类似于中国海军新型的170号防空驱逐舰。航母载机则是海军版的歼一11或歼一10。2004年1月,有报导称中国有可能会建造几艘直升机航母,并决定推迟航母的建造计划。据称中国政府已经请欧洲公司建造直升机航母,合同在短期内有望签订。甚至于有消息称某家欧洲公司已经为中国提供了航母的设计性能和规格。但这一传闻并没有得到实践的证实。

  2005年6月,有报导称中国已经完成了自研航母的最终设计方案,并将于2005年8月开始秘密在江南造船厂建造。2005年6月29日,香港《经济日报》报导,中国的航母建造项目将耗资30亿人民币(3.9亿美元),约占中国军费的3%。航母的最大航速为30节,最大排水量78000吨。据称将安装俄罗斯的

发动机和雷达。载机方案为固定翼作战飞机54架,反潜直升机13架,包括俄罗斯最新型的苏一33型战斗机。计划于2008年服役。这一报导立即被中国官方否认,但外界媒体坚持认为,这些传闻还是有一定根据的,因为毫无疑问,在未来的对台两栖作战中,拥有航母无疑会使作战行动的成功率大大提高。

  目前关于中同建造航空母舰的传闻越来越多,但我们还是坚持这样的观点,中国正在积极而谨慎地做着建造航空母舰的准备。近期,中国军方官员承认中国具有建造航空母舰的能力,但何时建造尚未确定。这表明,中国已经认识到建造一艘航母和拥有一支具备航母作战能力的海军还存在着较大的差别,中国如何实现自己的航母梦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链接

  外国猜测中国造航母的几种方案

  如果选择苏一33苏一33战机已在俄罗斯海军“库兹涅佐夫”号上服役,加之中国有可能把“库兹涅佐夫”号的同级舰“瓦 良 格”改装成航母训练舰。因此,不排除中国选择苏一33战机作为舰载机的可能性。

  根据有关方面研究,像苏一33这样的大尺寸飞机需要7.5~8万吨级的排水量航母才能有效发挥作用,当年苏联在“库兹涅佐夫”号航母问世后新设计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由于苏联的解体而告终)排水量达7.5万吨,可携带50架苏一33。参照“乌里扬诺夫斯克”号,中国的航母长度将超过300米,可以携带50架苏一33那样的重型战斗机和20架直升机及少量的其它辅助飞机。

  如果选择米格一29K

  目前,米格一29K战机已经作为“基辅”级航母“戈尔什科夫”号的舰载机一并卖给了印度,印度也就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装备米格一29K舰载机的国家。

  如果中国引进米格一29K,那么中国航母的最低标准可以参照俄罗斯卖给印度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即排水量不超过5万吨。

  如果选择国产舰载机如果中国要从国内战斗机中进行舰载机的选型,为了保持先进性,应该把第三代战斗机作为首选。

  据称,自研的第三代战斗机,作战半径大约在1000千米以上,能携带7吨左右的各式武器。因此,中国航母的吨位可以参照俄罗斯卖给印度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为4~5万吨级,舰长260米左右,起飞甲板应为滑跃式,可搭载30~40架舰载战斗机。 (佚 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