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造地效航母是大陆网友炮制的假新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0:44 东方网
中国造地效航母是大陆网友炮制的假新闻(组图)
网上流传的中国地效飞行器基地

  2007年4月6日,星岛环球网在其显要位置发表题为《启动大飞机研发传中国推进地效航母计划》文章,称解放军未来有可能利用地效航母夺取周边海域的制空权,对美日造成严重威胁。文中甚至还提供了地效航母的假象图。

  星岛环球网是一家很有影响力的华文媒体,本文发表之后,立刻引来国内媒体的关注。甚至有媒体撰文加以驳斥。事实上这则新的“中国威胁论”并非来自西方媒体,而是源于中国大陆的网络谣言,是百分之百的中国制造。  

  报道疑点极多 谣言特征明显

  星岛环球网的报道使用了所谓的欧洲评论。文中引用据称是军事评论员诺米尔·敦盖普立德的言论,称中国已在研究地效飞行器上取得很大进展,在研发大飞机的同时,逐步推进“地效航母”计划,并且极有可能用于台海。

  从技术的角度分析,地效航母的研制远没有文中所想象的那么简单,很多技术难题难以解决。例如,采用什么样的动力装置才能为如此规模的飞行器提供足够的动力,载机的起降问题也是一个难题。抛开技术上是否可行不谈,即使真的拥有地效航母,最宽处不超过370千米的台湾海峡也完全不适合这类武器的使用。从图片上看,这款设计在外形上完全没有考虑隐身方面的需要,如果投入战场,对于敌方而言无疑是理想的“活靶子”。

  在星岛环球网的报道中,还提到中国目前正在研制的“长河6”型地效飞行器,称其最大运载能力为500吨级。而正在发展中的7型在设计中的最大载荷能力为1100吨级。而在目前可以查到的公开信息中,没有证据表明中国已经拥有这两种地效飞行器,或者存在相关的研究计划。至于那位欧洲军事评论员,他的名字“敦盖普立德”并不符合西方人的取名习惯,除地效航母外也很难见到与之有关的新闻报道。如此多的疑点不禁让人怀疑星岛环球网报道的真实性。

  事实上,所谓的地效航母只是中国航空学会所主办的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的参赛作品,在去年的比赛中,设计者马世强依靠这件作品获得了专业组二等奖,对此国内媒体曾有相关报道。目前这个设计仅仅停留在概念层次,并没有进一步的研发计划。

  而星岛环球网所用的这篇欧洲评论其实早在去年的11月就已经出现在中国的网络上,它的作者是在中文军事论坛上知名度颇高的网友“mk800”。

  “mk800”:军事新闻领域的造假专业户

  在网络世界里,“mk800”主要扮演了一个谣言散布者的角色,在过去几年中他一直以制造军事方面的假新闻而闻名。

  “mk800”早期的文章主要是以编译国外军事消息的面目出现,通过所谓外国专家的言论来宣扬国产武器的性能。近期“mk800”的文风有所变化,改以评论的形式为主。不过无论是何种形式,他的文章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文中所涉及的人物、机构多查无实据,而且其人物的观点和立场非常不符合逻辑。除此之外,“mk800”的语言水平也令人不敢恭维,文章中经常出现低级语法错误。

  例如在“mk800”最近发表的《巴国媒体不满中国网民对于“THUNDER/FJ17”的批驳!》一文中,多次出现“thunder”这个单词的拼写错误。

  而与地效航母有关的这条虚假信息,在发表半年之后居然出国“

留学”,现身海外华文媒体,然后再披上了一层“海归”的外衣,得到国内媒体大量转载,最后还招来主流媒体的批判,堪称网络时代的谣言经典之作。作为一家致力于成为全球华人地区最具权威网络媒体的新闻机构,星岛环球网在未加查证的情况引用“mk800”的言论,无疑极大的损坏了其自身的公信力和声誉。

  假新闻是怎么来的

  由于涉及到国家安全,在军事领域,各国都不可能做到完全透明,这就给军事谣言的滋生提供了土壤;上个世纪末互联网蓬勃兴起之后,网络匿名和交互的特点为网民提供了隐藏身份、不必显示任何社会责任感的机会,这就使得各种不健康的心理垃圾肆无忌惮地在网络上进行倾泄;而有限的现实社会也被延伸到无限的虚拟空间,谣言可以以更快的速度在更为广阔的范围内举行传播。于是通过假信息→媒体假新闻→网络转载这样的途径,假新闻就被不断地制造出来。

  “mk800”并不是国内网络谣言的唯一制造者,中国研发地效航母也不是网络世界的第一条假新闻。前几年在两岸关系紧张的时候,网上谣言横飞,甚至出现了台湾空军战机起义,海峡上空爆发激战这样的新闻。最后,这条让两岸都震惊的消息被揭穿是谣言,是江苏某网虫在“信息港”网站散布的。可笑的是,这样的消息,不少国内媒体居然不加核实就连忙转载,客观上成了谣言散布的帮凶。

  而对于广大军事爱好者而言,其实只要稍加独立思考和判断,大部分的网络谣言都可以被鉴别出来,这正是所谓谣言止于智者。(作者:思伟)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