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称中国元级潜艇攻击距离可达1200公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7:33 《国际展望》杂志
西方称中国元级潜艇攻击距离可达1200公里(图)
中国海军最新型元级潜艇入役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突破美国航母编队反潜网?

  编者按:美国《华盛顿时报》去年年末的一篇报道称:“一艘中国潜艇突然在美国‘小鹰’号航母战斗群附近浮出水面, 小鹰’号甚至已经处在中国潜艇鱼雷和导弹的射程之内。”这则缺乏根据的报道一经刊出,西方一些右翼势力代表便立刻抓住“机会”,掀起了又一轮宣扬“中国水下威胁”的恶潮。一时间,我们已熟悉的那些“专家学者”,军方官员和知名媒体纷纷露面,或是“预测推断”、或是危言耸听,解放军正常的潜艇装备发展在他们眼中成了穷兵黩武式的海上争霸前奏。本刊刊登这篇综合国外媒体相关内容的报道并非同意其观点,亦非证实其内容,仅供有兴趣的读者参考。

  编辑部综述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宋级潜艇

  此次“令人惊讶的遭遇”主角——中国宋级常规潜艇,代号039型。1994年5月,美国侦察卫星发现一艘新型常规潜艇从武昌造船厂下水。这就是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研制的039型潜艇。来自《简氏海军年鉴》的报道称第一艘宋级潜艇代号320,第二艘代号321,从1998年后以每年两艘的速度进行建造。估计到2010年左右,中国海军将会有20艘宋级潜艇服役。

  宋级潜艇为双壳体结构.全艇依次分为七个舱,即雷弹舱、指挥舱、前蓄电池舱、后蓄电池舱、柴电机组舱、推进电机舱和轴系舱。该级潜艇水下排水量2250吨,采用单轴七叶高弯角螺旋桨推进器,具有很好的静音效果,水下最高航速可达22节,水上最高航速15节。宋级潜艇装有围壳舵和十字型尾操纵面,具有良好的操纵性,并实现了自动驾驶和自动平衡。艇上配有侧推装置,离靠码头灵活方便。艇上还装有可弃压载和短路吹除系统,强化了潜艇的动力抗沉能力。此外,该型潜艇在水下一定深度可快速上浮脱险,并具有与深潜救生器对接的能力。

  《简氏海军年鉴》的资料显示,宋级潜艇配备有非常强大和全面的武器系统,具有在全深度发射线导鱼雷、自导鱼雷、反舰导弹和布放水雷的多种能力。在鱼雷方面,装备有鱼5型反潜鱼雷和鱼一4型反舰鱼雷。前者是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一种线导鱼雷,也是中国常规潜艇装备的第一种反潜鱼雷。该型鱼雷弹径533毫米,使用先进的“奥图”式热动力推进系统.采用线导加主被动声导联合制导方式,最高航速达50节,最大航程30公里,可有效对付核潜艇。鱼一4型则为电动声导反舰龟雷,最高航速可达40节,最大航程15公里。宋级还装备有可从鱼雷管发射的潜射反舰和反潜导弹。潜射C-802反舰导弹最大射程超过100公里,可有效攻击中小型水面舰艇;CY-1反潜导弹的最大射程约20公里。反舰和反潜导弹的配备使宋级潜艇可从远距离攻击敌水而舰艇和潜艇,而不必因过度接近敌舰艇而被发现。在武器分配上,宋级潜艇艇艏装有6具鱼雷发射管,具有全深度发射武器和布放水雷的能力,其中两具可发射线导鱼雷,其他可发射声自导鱼雷和潜射导弹。最大武器携带量为18件,通常为6枚线导鱼雷、6枚声导鱼雷、6枚潜射导弹,水雷则可携带30枚。

  美国《华盛顿邮报》则称整体看,宋级潜艇是中国常规潜艇发展的一大突破,中国在该级艇上第一次使有单轴七叶高弯角螺旋桨推进器:第一次装设了数字显示声纳、光电桅杆以及整合式的自动化指挥系统,第一次配备线导反潜鱼雷:第一次配备潜射反舰导弹;第一次配备潜射反潜导弹。不过,中国向俄罗斯购买基洛级潜艇一事,也说明宋级可能仍有一些没有解决的问题。从照片上看,早期的宋级潜艇没有敷设消音瓦其艇体存在突出物,静音效果应该不会太好,而俄罗斯基洛级潜艇的总设计师马卡诺夫则指出:宋级潜艇排水量不超过2300吨,但指挥台围壳设计却很高,对航行稳定性和武器使用将会有影响。

  来自美国军方的消息称解放军一直试图对宋级潜艇进行改进。从照片上看,该级艇每一批次都会有所变化。最新的宋级潜艇也被称为“宋改”,其与早期型号的主要区别是大副提高了隐身性能,这次“跟踪美国航母”的就应该是这种“宋改”型潜艇。而日本《世界舰船》杂志则认为中国军方对该级艇的不满直接导致了基洛626M型潜艇的引进和元级潜艇的登场。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