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称中国周边潜艇成灾引发军备竞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9:17 青年参考
西方媒体称中国周边潜艇成灾引发军备竞赛(图)
中国最新元级常规潜艇

西方媒体称中国周边潜艇成灾引发军备竞赛(图)
美军海军洛杉矶级核潜艇已经部署在关岛

  据英国《每日电讯》2日载文分析,目前在东南亚地区的海底悄然升起一股“潜艇热”,显露出:在西太平洋的波涛之下,正上演一场不断升级的军备竞赛。

  潜艇成各国抢手货

  东南亚第一大国印尼宣布,将在2024年前建成12艘潜艇,它们将负责巡逻本国1.7万多个岛屿的周边水域。目前,印尼政府已斥资2亿美元从俄罗斯订购了4艘“基洛”级潜艇。

  东南亚其他国家随即跟进。3月初,马来西亚向法国订购的两艘“鱼”级潜艇中的首艘,已基本竣工。新加坡于2005年底从瑞典订购的2艘“瓦斯特哥特兰”级A17型潜艇也在加快施工进度。越南也有意购买3艘“基洛”级……这令澳大利亚的军事专家们惊呼:“本国在本地区的海军优势正受到严重挑战。”

  这股“潜艇热”迅即蔓延开来。2月,韩国也花费7.5亿美元从俄罗斯购买两艘潜艇。在南亚,巴基斯坦已向法国订购了3艘“马林鱼”级。印度在2005年出价6亿欧元订购了6艘“鱼”,并积极建造核潜艇。

  东南亚地区由于拥有马六甲海峡等多条“黄金水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是世界“热点地区之一”,矛盾错综复杂:它不仅引起了一些外部强国的垂涎,在本地区内部,各国间对某些边缘岛屿及它们沿岸资源的主权都存在争议。这就使问题变得非常复杂。

  潜艇适航水道有限

  考虑到东南亚地域狭小、潜艇适航水道有限的现实,人们担心:在东南亚这个世界著名的“多事之地”,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在激增。更有甚者,随着整个亚太地区都仿效东南亚国家抢购、争造潜艇,全球军力平衡也有被打破之虞。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会”智囊团发表了一份名为《水下的敌人》的报告,其中警告说,这股“潜艇热”是亚太地区军备竞赛的一个组成部分。该报告作者之一安德鲁·戴维斯声称:“这些潜艇将对水面舰队和商贸活动构成严重威胁。”他在报告中预计说,潜艇数量的增多,将使本地区各国“对形势产生误判的几率大增,且会导致各方因紧张而做出的过激反应不断升级。”

  英国军方人士则担心:这些常规潜艇一旦将从别国购入的核弹头安装在发射的导弹上,就会使本地区的核力量走向“危险的不均衡”状态。一位英国军方人士更直言不讳:“要取得核威慑和核力量投送能力,最好的办法就是打造一支潜艇部队,因为潜艇难以被发现和摧毁。”

  美国国际战略研究协会的一位海军专业人士断言:“在从台湾到马六甲这一地区发生的争端中,潜艇将成为重要的作战平台和战略性力量。”

  再渲染“中国威胁”

  “潜艇问题”也为西方媒体拿中国说事儿提供了机会。戴维斯在报告中就写道:“中国作为该地区出现军备竞赛的一个因素正在发生作用。”

  《简氏防务周刊》从事东南亚问题研究的专家罗伯特·卡尼欧也发表言论,“中国人打造远洋作战能力,本意可能是防御性的,但这些军事装备完全能够用于进攻性行动。”“由于远洋作战装备正变得越来越先进,发生误会、使小事故变为严重事态的可能性将大增。”卡尼欧认为,中国潜艇部队的发展,会打破台海两岸的力量平衡,从而增强大陆武力解决

台湾问题的信心。美国虽能够出兵“挫败”中国的进攻,但无力“阻止”中国动武。

  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也在渲染:“中国正在建造5艘新型战略核潜艇,它们可发射射程达8000公里的‘巨浪-2’型导弹。”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美国副总统切尼在2月访问关岛时亲口证实:两艘“洛杉矶”级核攻击型潜艇已进驻关岛,第3艘也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进驻。我们不禁要问:到底是谁在西太地区部署重兵、威胁他人呢?(本报特约撰稿 倪海宁)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