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称中国094核潜艇发射巨浪-2能攻击美国本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7:23 国际先驱导报
外媒称中国094核潜艇发射巨浪-2能攻击美国本土
中国海军092改进型战略核潜艇海面航行

外媒称中国094核潜艇发射巨浪-2能攻击美国本土
中国巨浪-1型潜地导弹潜射试验

  美国媒体日前热炒所谓中国的“二次核打击能力”,但事实上,美国早在冷战时期就具备了这种能力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邵威发自上海 近日,美国情报机构声称,“中国已在近海水域测试了新式巨浪-2型潜射洲际导弹,导弹射程达到8000公里以上,标志着中国将具备二次水下核打击能力”云云。美国之音等媒体以此为借口,大肆炒作中国新式核潜艇对美国的威胁,鼓吹美军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核战略,以应对“新的挑战”。

  8000公里外的“威胁”

  据美国之音援引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消息称,“中国军方正在努力打造自己的潜艇部队,包括5艘新式战略导弹核潜艇和几艘先进的攻击核潜艇。这种导弹核潜艇被命名为094型,该艇将搭载新的射程达8000公里的巨浪-2型潜射导弹。”据美国海军情报局宣称,“这将使中国拥有现代化的、坚固的海基核威慑力量,只需要在中国近岸海域就能打击美国本土的若干目标。这意味着中国已“真正具备了二次核打击能力”。

  境外媒体相关报道出入很大,其真实性令人怀疑。美国《华盛顿时报》早在2004年7月报道就称“中国正式投入生产首批数目不详的094型战略核潜艇,最早可能已于2002年下水”。而2006年6月29日德国军事杂志《国际海军》报道称,“中国已完成094型核潜艇的部署和训练,正式加入解放军海军现役作战序列”。但是美国海军情报局今年3月份的报告又称,“中国海军094型核潜艇刚开始试航”。有分析人士表示,鉴于美国情报部门在

伊拉克等不少国际问题上犯的错误,其对中国核力量的评估也不足为信。

  西方早有“二次核打击力”

  美国媒体热炒所谓中国的“二次核打击能力”,但事实上,美国早在冷战时期就具备了这种能力。所谓“二次核打击”是指在己方核武器基地遭到敌方打击后,仍能保存足够的核力量对敌方实施有效的核反击。核大国在确定核弹攻击目标时,会将敌方诸如核导弹发射井之类的核武器基地作为首波核攻击的重点对象。应对这种攻击最有效办法就是,在承受攻击之后,仍然具备对敌人的大都市,工业中心实施核报复的能力。因此,“二次核打击”能力就成为一个有核国家具备有效、成熟的核威慑力的标志。

  一个核国家要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就必须要求有足够数量的核弹头在敌第一次核打击中生存下来。接下来就要考虑如何提高核武器在敌方核攻击下的生存能力的问题。首先是对洲际导弹发射井进行抗核加固。目前,美、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均具备抗百万吨级核弹距离井口500米爆炸的冲击波的能力。第二是变井下固定发射为陆上机动发射,躲避打击。俄罗斯“白杨-M”就是这种方式的典型代表。第三是建立战略轰炸机带核弹巡逻制度。

  美还集中发展导弹核潜艇

  冷战时期,美、俄、法都具备“三位一体”的核打击体系,美、俄两国不仅具备互相摧毁的能力,而且具备互相摧毁几次的能力。

  不过,公认最有效的二次核打击力量是由核潜艇发射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在大洋深处,不易被探测和摧毁,要比轰炸机和导弹发射井具备更好的生存力。而且,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攻击力强大。美国海军现有1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它们所携带的核弹头数量约占美国战略核武库的一半。一艘俄亥俄级核潜艇上携带的24枚导弹、336个分弹头,可以在半小时内摧毁对方200~300个大中型城市或重要的战略目标。只要有一两艘这样的潜艇在敌方第一波核打击下生存下来,就能给对方造成难以承受的打击。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