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称中国最新094核潜艇已严重威胁美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0:11 世界新闻报
美称中国最新094核潜艇已严重威胁美军(组图)
解放军094核潜艇属于高度保密

  近日,美国海军情报局发表报告称,中国正在建造5艘“094型”核潜艇,该型潜艇能发射攻击美国本土的“巨浪2型”弹道导弹,从而掀起新一轮“中国海军威胁论”。实际上,正是美军近年不断加强针对中国的核潜艇部署,已对中国国防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美军核潜艇扎堆中国周边

  据报道,美国目前共拥有72艘核潜艇,其中,“洛杉矶”级、“海狼”级、“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58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潜艇14艘。这72艘核潜艇编组在美军5支舰队中。

  2000年10月,美海军在关岛组建了第15潜艇中队。2003年12月,3艘“洛杉矶”级核潜艇正式完成在关岛的部署。去年,为应对亚太地区围绕潜艇的“水下争夺战”,美国决定向西太平洋地区加派攻击型核潜艇。

  按照计划,在2010年前,6艘在大西洋的核潜艇将转移到太平洋司令部,并可能将全部落户关岛。届时,关岛基地将拥有3~7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及若干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成为继珍珠港之后,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核潜艇基地之一。

  另外,日本也逐渐成为美军核潜艇的重要活动基地。据透露,美军在太平洋有四大潜艇基地,即华盛顿州的班戈、加利福尼亚的圣迭戈、夏威夷的珍珠港以及关岛基地。核潜艇执行完任务后,一般都返回基地“待命”,但惟有在日本例外。参加演习的美军核潜艇,经常会停泊日本军港,且从上世纪90年代下半叶至今,停泊次数连年翻番,2005年达到创纪录的49次。据披露,这些核潜艇驻日期间,经常在日本海、东海和南中国海活动。

  从关岛潜航至台海仅需两天

  俄罗斯《生意人报》指出,美军在西太地区集结核潜艇,表面上说是为应对朝鲜“导弹威胁”,保护美国基地安全和“区域内的盟国”,实际上是为了牵制中国。据报道,自2004年在关岛完成部署后,3艘“洛杉矶”级核潜艇全天24小时始终保持一艘在“关键海域”巡逻。

  军事专家指出,核潜艇部署关岛能大大缩短对东亚地区的作战距离,从而产生强大的“作战威慑力”。一旦西太平洋地区发生突发事件,美军核潜艇从关岛出发,两天内便可潜航至台湾周边地区,4天之内就能抵达日本。如果从夏威夷出发,时间则需要增加1倍以上。而如果从美国东海岸增援的话,必须通过巴拿马运河或绕道阿根廷南部的麦哲伦海峡。

  除了作为战略武器外,美军还常用核潜艇搞侦察。美海军高层认为,在亚太部署核潜艇的首要目的是搜集军事情报,特别是监视中国海军的动向。据报道,美核潜艇近年年均监察中朝次数,是冷战时监察苏联的5倍。2005年初,驻守关岛的美军“旧金山号”核潜艇为跟踪一艘据称来自中国的新型核潜艇,一头撞到了海底山脉,差点酿成生态灾害。

  此外,美军部署在亚太的核潜艇,综合性能都相当突出。比如“洛杉矶”级核潜艇,它是美太平洋舰队的主力核潜艇,海湾战争时期,向伊拉克境内目标发射了上百枚“战斧”巡航导弹,开创了核潜艇攻击陆地目标的先例。而“俄亥俄”级核潜艇,是世界上装载弹道导弹最多的核潜艇,可以装载24枚“三叉戟”弹道导弹。

  绞尽脑汁算计中国核潜艇

  由于信奉“潜艇是最好的反潜利器”,美军在亚太密布核潜艇,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对付中国核潜艇。按照美军的说法,解放军拥有55艘攻击潜艇,包括14艘核动力潜艇,水下战力位居世界前列,特别是“093型”、“094型”核潜艇,已对美国本土安全构成“威胁”。为此,美军一直研究“应对之策”。

  去年,美海军军令部长克拉克上将提出,应该用“网状军力部署”对付中国核潜艇。也就是在中国周围沿海设置一个从太空到水下的反潜网络,而不是像原来单方面强调空中和海基武器反潜能力。战时,一旦发现“中国核潜艇”,将由卫星侦察锁定,空中和水面、水下力量进行捕捉,并出动“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进行反制。美军作战条令就明确规定,“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的首要任务是攻击其他潜艇,特别是敌方战略导弹核潜艇”。

  美海军也曾发表一份《重振反潜作战能力》报告,称美国要想强化反潜战力,首先必须构建反潜探测网,包括反潜直升机组成的空中反潜平台、具备反潜能力的水面作战舰艇、各级别的攻击性核潜艇及海底固定声呐等。据悉,从2001年至今,美军为监视中国核潜艇,利用间谍船在中国近海海域,投放了大量新型全天候被动式声呐,并已在重要航道构成“水下听音器定位阵列”。日本《朝日新闻》去年10月披露,美海军已将其拥有的全部5艘声波探测船集结在日本,以监视中国潜艇行动。

  另外,美军还拉拢日本搞反潜合作,试图借用日本的反潜优势对付中国核潜艇。仅2005年,驻日美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就进行了三次反潜联合演习。去年,日本还斥资39亿日元研制新型声呐鱼雷,专门用于对付中国核潜艇。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核潜艇性能优于中国,美军在亚太的反潜战力也很强大,但要想围堵中国核潜艇,却绝非易事。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