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炒作中国潜艇威胁加紧关岛核潜艇部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1:04 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美炒作中国潜艇威胁加紧关岛核潜艇部署(组图)
中国海军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

  法新社3月3日报道称,美国海军情报机构2日公开一份报告,称“装备了远程导弹的中国核潜艇正在进行海上试验,目的是与美国在太平洋的海上力量达到平衡”。在美军炮制新一轮“中国潜艇威胁论”的背景下,美军正加紧向关岛部署攻击型核潜艇。

  “潜艇威胁论”不断升级

  一贯散布“中国威胁论”的《华盛顿时报》也报道称,“中国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已经开始海试。中国海军将建造5艘携带远程弹道导弹的该型潜艇,并将对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的存在构成威胁”。

  其实,近年来美日等国媒体不断宣扬“中国海军威胁论”,特别是所谓的“潜艇威胁论”。

  2006年3月,美国传统基金研究会亚洲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谭慎格,发表《中国的潜艇挑战》一文,声称“到2025年,中国海军可能会称霸太平洋,其部署在太平洋的潜艇的数量将超过美国潜艇,达到5比1”。2006年10月,《华盛顿时报》大肆渲染所谓“中国潜艇跟踪航母事件”。

  近一段时间,“中国潜艇威胁论”的版本再次升级,其关注的重点又从常规潜艇转移到核潜艇上。此次美海军情报部门官员对媒体公开表示,“中国新型战略导弹核潜艇将于2008年前正式服役,其携带的‘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的射程将达到8000公里以上”,“更安静、具备更强攻击性的093型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也在建造和海试过程之中”。

  实际上,目前中国服役的潜艇大大低于日军潜艇部队的更新速度,而核潜艇的全部数量也不及美军的1/10,根本谈不上所谓“中国潜艇威胁”。

  美潜艇加紧部署关岛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说,鉴于当前亚太地区的围绕潜艇军备进行的“水下争夺战”日益激烈,美国海军目前正考虑派遣6艘核动力攻击潜艇及78架反潜巡逻飞机到西太平洋地区。

  目前,美军共拥有现役潜艇72艘,其中“洛杉矶”级、“海狼”级、“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SSN)58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潜艇(SSBN)14艘。2000年10月,美海军在关岛正式组建了第15潜艇中队。2004年12月,3艘“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型潜艇正式完成了在关岛的部署。根据计划,在2010年之前,6艘在大西洋的核潜艇将转移到太平洋司令部,并有可能落户关岛。届时,关岛基地将拥有3~7艘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及若干艘“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潜艇,成为继珍珠港之后,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重要核潜艇基地之一。

  24小时在关键海域巡逻

  美军将核潜艇重兵集结于关岛,除了基于全球军事部署调整的战略需要外,在很大程度上也是针对中国的“新型核潜艇”。美军作战条令明确规定,“核动力攻击型潜艇(SSN)的首要任务是攻击其他潜艇,特别是敌方战略导弹核潜艇及护航的核动力攻击型潜艇”。换句话说,美军核动力攻击型潜艇始终将“假想敌”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列为首要目标。

  2004年美海军在关岛完成3艘“洛杉矶”级核潜艇的部署后,全天24小时始终保持一艘核潜艇在关键海域巡逻。“洛杉矶”级是美国第五代攻击型核潜艇,可在水下长期跟踪敌高速航行核潜艇及水面舰艇编队。可以预见,094型战略导弹潜艇也将成为关岛“洛杉矶”级核潜艇的重点“关注对象”。(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南京)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