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美国海军核潜艇经常在中国东海南海活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12:13 国际先驱导报
美国海军核潜艇经常在中国东海南海活动(图)
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动力攻击潜艇SSN-769号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李雨桐发自北京 1月9日,美国海军快速攻击核潜艇“洛杉矶级”中的一艘“纽波特纽斯”号(SSN750)与日本川崎汽船公司的“最上川”号在霍尔木兹海峡相撞。

  尽管美日双方以“虽然相撞但没有损失”为由尽量淡化此事,但这起事故仍然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原因是除了事发地点是目前处在伊朗危机中心的霍尔木兹海峡外,而且由此还暴露出美国核潜艇在全球热点地区活动加剧的态势。

  太平洋多于大西洋

  目前,美国海军编有305艘舰艇,其中包括58艘攻击核潜艇、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这些潜艇主要分为“海狼级”、“洛杉矶级”和“俄亥俄级”。

  这72艘核潜艇平时编组分布在美军驻守在全球各大洋的5支舰队中,即第2舰队(驻守大西洋西部)、第3舰队(驻守太平洋东部)、第5舰队(驻守印度洋和波斯湾)、第6舰队(驻守地中海)和第7舰队(驻守太平洋西部),因此不夸张地说,美军的核潜艇在全球各个海域都有活动。

  2005年之前,美军在大西洋沿岸部署的战略核潜艇数量一直都多于其他地区,而到2006年,原来隶属于大西洋舰队的4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将离开母港——位于佐治亚州金斯湾的海军潜艇基地,前往太平洋沿岸的华盛顿州班戈海军潜艇基地部署,作战序列也归太平洋舰队指挥。

  尔后,美国军方在班戈基地又增加部署了1艘该型潜艇,即有9艘携带战略核力量的“俄亥俄”级核潜艇驻扎在太平洋,而只有5艘部署在大西洋沿岸的基地,这也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海基战略核力量首次超过大西洋地区。从此以后,在关岛、夏威夷乃至中国东海、南海海域便经常出现美军核潜艇的身影。

  除了加大了亚太地区的活动范围外,出于对俄罗斯的戒备,即使在冷战结束已经十多年的今天,美军也没有停止在北冰洋地区的秘密巡航。2001年3月,一艘美国“洛杉矶级”核潜艇就在北冰洋靠近挪威水域附近与一艘俄罗斯核潜艇周旋了52个小时,最后以

俄罗斯潜艇成功摆脱美军跟踪而告终。

  核潜艇大事故频出

  由于长年大强度活动在全球四大洋,美军的核潜艇难免出现许多事故。据不完全统计,自1954年1月21日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潜艇“鹦鹉螺”号下水至2006年,仅核潜艇与核潜艇、与其它舰船、与海底礁石等发生的碰撞事故就有近20起,而美国居然占到了16起。

  2001年,则发生了美国“格林维尔”号核潜艇和日本渔业实习船“爱媛”号在夏威夷附近海面相撞的事故,当时造成日方重大人员伤亡,美日关系甚至一度受到影响。2005年年初,美国另一艘“洛衫矶级”核潜艇“旧金山号”则在关岛南部触礁,艇员1死23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