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散布中国海军威胁论称解放军扩充潜艇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8:49 新华网
美散布中国海军威胁论称解放军扩充潜艇部队
中国海军改进型092战略核潜艇巡航

  3月4日,中国2007年军费增长17.8%的消息迅速在西方媒体上得到集中报道,其中既有不少客观的消息,也有一些恶意的解读,一些最离谱的分析称,中国“实际的军费可能比官方数据还要高3倍”,连在中国生活的西方人都会觉得这样的说法完全是在“胡说八道”。想抹黑中国,总能找到茬,美国军方一些人就不断抛出“信息炸弹”,在西方媒体上制造轰动。美国海军情报处上周末最新公布一份报告,妄言中国扩充潜艇部队的细节,宣称中国想要“加强对抗航母的战斗力”,吓阻“美国和日本在可能的台海冲突中的干预”。中国专家4日就美方散布“中国海军威胁”一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不要说与舰艇排水量吨位几乎占全球一半的美国相比,就是与近邻的日本和印度相比,中国的海军发展也是“温和而渐进”的;中国近年来最令世界惊奇的是经济发展速度,是人民生活水平的变化速度,而绝非“扩军”。美国近来不断对中国军力说三道四,目的是向中国施压,破坏中国形象,一些人甚至是无聊的哗众取宠。

  “中国扩充潜艇舰队”

  3月3日,西方多家主流媒体报道说,美国海军在最新一份报告中称,中国正积极地打造一支更为现代的潜艇舰队,包括正在建造5艘战略核潜艇,以及一些先进的攻击核潜艇。这份以问答形式推出的报告说,中国的这种新型战略核潜艇被确定为094型。它们将装备全新的射程为8000公里的巨浪2型导弹,将使中国拥有更现代化和更可靠的海基核吓阻力量。这份报告说:这5艘新的战略核潜艇提供更多富余的战斗力,确保战略核潜艇在海上不间断的执勤,其中第一艘潜艇已经下海测试,预计明年开始服役。这份报告还说,中国也在为新的093型攻击核潜艇进行海上测试,这种潜艇预计静音效果更好,并且配备比上一代攻击核潜艇更先进的武器, 比如反舰巡航导弹和鱼雷。

  在用不知从哪里得来的情报对中国的核潜艇进行“详细分析”之后,美国海军情报处的报告又开始渲染中国

柴油动力潜艇的威胁,称中国目前有55艘攻击潜艇,其中大部分为柴油动力,但中国也在对它们进行升级,比如装上了反舰导弹,也比以往的潜艇更安静、更不容易被发现等等。

  这份报告还妄猜中国海军的意图,称“过去5年里中国大部分的军事现代化,尤其是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其目的都是为了加强中国对抗航母的战斗力”,“中国的海上策略着重于吓阻美国或日本在可能的台海冲突中的干预”,但中国“不断增长的国际贸易和日益严重的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将使中国的海上战略“从倚重潜艇向建设海上舰队以保卫海上交通线转变”。

  该报告立即引起媒体的关注,特别是右翼媒体,不仅迅速报道,还妄加评论。《华盛顿时报》就刊发了制造“中国威胁论”的老手比尔·格茨的文章,称这是美国五角大楼第一次确定中国正在建设的新的战略核潜艇的数量,也给五角大楼里担心中国战略核武器增长的决策者们添加了新的焦虑。

  西方盯着中国军费增长

  3月4日,中国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姜恩柱透露了2007年度中国国防预算增长17.8%的消息。尽管大会的重要消息很多,但中国军费数字成了当天西方传媒报道中国两会的兴趣集中点

  彭博新闻社称:“由于正在发展的经济要为这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正规军提供支持,以提升与美日等对手的竞争能力,中国将大幅度增加2007年的国防预算,这将是5年来幅度最大的一次。”报道称,2007年中国的军费开支将增加17.8%,达到3500亿元人民币,用来提高这支规模超过200万的解放军的官兵的薪水,推进军队“现代化”以阻止台湾谋求“独立”。该报道还分析说,根据姜恩柱给出的数字,解放军的预算相当于2007年中国经济的1.6%,仍然不到美国军费开支的1/10。

  尽管许多媒体都只是报道新闻本身,但也有媒体进行了“恶意的延伸和解读”。路透社的报道就说,中国国防经费逐年提高,恐怕让华盛顿难以心安,美方屡次批评中国军费支出不透明,据国际分析家估计,中国实际用在解放军上的支出可能比官方数据还高出3倍。彭博新闻社的报道也说,过去10年来中国军事技术的改进使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有能力高精确地打击美国的任何一座城市”。

  中国海军不是威胁

  其实,即使在西方,夸大中国军力的论调也被许多专家视为“神经质”。澳大利亚军事分析人士马丁·安德鲁就认为,海军由于花费巨大而被称为“贵族军种”,建设一支强大的海军绝非靠几件新式武器就能支撑起来,因此他认为中国海军并不具有威胁美国海军地位的全球性效应。他认为,中国海军的作战思想正从近岸防御走向近海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变化带动了新式舰艇的研制和建造工作。

  有军事专家称,目前,美国海军所有战舰“满载排水量”总和为286万吨,而世界其他国家海军总和也才304万吨。全世界如今现役共有34艘航母,其中有24艘是美国的。不要说与美国海军相比,就是同近邻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和印度海军相比,中国海军的发展也是“温和而渐进”的,根本谈不上威胁到谁的安全。目前,日本拥有在东亚数一数二的现代化舰队,它们北上可以封锁俄太平洋舰队的出海口,南下可插手几千里之外的马六甲海峡乃至台湾海峡事务。印度近年来大力推进“蓝水海军”建设,按照印度海军的规划与进度,到2010年前后,印度海军将拥有各型舰艇280艘左右,其中包括3艘航母,对除澳大利亚以外的印度洋周边国家形成绝对海上优势。

  军费增长实际是在补欠账

  对于中国的军费增长,姜恩柱说得很清楚:2004年中国国防支出占全国财政支出的比重为7.7%,2005年为7.3%,2006年为7.4%,2007年为7.5%。与前几年相比,所占比重大体持平。姜恩柱说,2007年中国增加了500多亿的国防费,主要用于提高军队人员工资和津贴标准,提高军队公务事业费和伙食费标准,改善部队官兵训练、生活条件,适度增加装备建设经费,提高军队在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姜恩柱还解释说,从上个世纪的1979年到1989年,中国国防费实际平均每年下降5.83%。近些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增加国防费,但是这种增长仍然属于弥补国防基础薄弱的补偿性增长。

  其实,很多西方媒体都“故意”忽视了一点,中国军费的确在增长,但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也很快,在不断增长的中国财政支出的“大盘子”中,军费所占的份额并没有太大变化。其他快速发展的领域,如交通、金融、制造业等,对世界的影响都比中国军事更加突出。而且,军事也不是中国社会的热点,有关民生的问题,如医疗、就业等,才是中国老百姓和政府都最着急解决的。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孟祥青教授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也说,近几年的军费投入,是在补偿以前的“欠账”,是为了保持国防与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可以预计的是,度过漫长的忍耐期之后,补偿期将持续一段时间。

  一位军事专家指出,提升中国军事现代化,提高中国军队的作战能力,是主权国家的权利,也是义不容辞的义务。他还说,美国海军在全球各地游荡,而中国海军却被称作“黄水海军”,还曾有美国军方人士得意洋洋地表示,中国的海军作战能力仅限在第二岛链之内,这怎么能说中国海军是威胁呢?

  中国太平洋学会副会长、原海军副司令员张序三中将说,从总体战略上来说,中国对任何国家都不构成威胁。中国的国防建设是自卫的,是保卫我们国家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中国不会主动进攻任何国家。来源:环球时报 丰帆 秦鸥 陈肇祥 陈康 石华 李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9,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