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刊称中国094级战略核潜艇将于明年部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8:41 新华网(来源:环球时报)
外刊称中国094级战略核潜艇将于明年部署(图)
资料图:中国093型核攻击潜艇战斗想像图

外刊称中国094级战略核潜艇将于明年部署(图)
资料图:中国海军092级改进型战略核潜艇

  进入3月,关于中国二次核打击能力的各种传言突然多了起来。月初,法新社等媒体纷纷说,中国094型核潜艇最早可在2008年服役,“可以为中国提供现代化和强大的海基核威慑力量”。月中,不少媒体引述美国情报机构的话称,中国已在近海水域测试了“巨浪-2”洲际弹道导弹,射程达到8000公里以上,“这标志着中国将具备二次水下核打击能力”。月底,美国“战略版面”网站上又出现了中国094型核潜艇试航的消息。一系列的报道,引来了各界关于中国二次核打击能力的再度关注。

  核潜艇、导弹最受关注

  对相关话题说得最起劲的显然是美国媒体,虽然说法和结论不尽相同,但话题的焦点几乎都是“巨浪-2”导弹和搭载它的094型核潜艇。美国情报机构公布的报告,似乎是新一轮关注的起点。3月2日,《华盛顿时报》引述情报机构的报告说,中国094型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最早可在2008年服役,“可以为中国提供现代化和强大的海基核威慑力量”,并称这是五角大楼第一次系统地数清了中国拥有的战略潜艇的数量。9日,美国合众国际社说,按照中国目前的发展速度,到2017年中国将拥有比美国海军还强大的潜艇队伍,预示着中国将对美国海军优势构成长期的挑战。13日,美国“战略版面”网站称,中国的094型核潜艇2008年应该可以正式开始服役,前提条件是“巨浪-2”导弹也必须达到战备使用的水平。如果幸运地渡过这一难关,那么10年内,中国海军将会有两三艘094型核潜艇加入战备值班。“美国之音”中文网29日报道说,有分析认为,只要中国的094型核潜艇在夏威夷或者阿拉斯加水域游弋,“巨浪-2”导弹就能击中美国本土的任何目标。不过,文章引用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资深研究员、军事专家袁劲东的话说,根据以往的经验,美国的情报分析和预测往往把这种军事部署的时间说得过于超前。“以前说是本世纪第一个十年的中期可能就会部署,可是现在已经是2007年了,还没有部署。”28日,美国《华盛顿观察》的文章在谈及这一系列话题时引用“美国科学家联合会”核信息项目主任克里斯汀生的话说,中美在核武力策略上的竞赛虽然还不到美苏在冷战时那样严重的地步,但中美彼此都在视对方的核实力而做出调整,却也是不争的事实。此外,美国海军情报部门3月公布的2007年中国海军报告也提到,中国海军在加强核反击的能力,努力将自己建设成一支拥有核与常规手段相结合的合同作战能力的现代化海军。

  其他国家的媒体也显然注意到了相关的消息。《俄罗斯报》19日发表题为“美国害怕中国的新型核潜艇”的文章说,中国的094型核潜艇可携带战略导弹对美进行第二次核打击。这将使美协防台湾复杂化。27日,俄《国家报》发表题为“中国具备了反击美国的核力量”的文章说,日前,中国用094型战略核潜艇成功试射了一枚射程超过1.2万公里的“巨浪-2”导弹,不仅标志着中国已拥有更强大的核反击威慑力,而且说明中国研发核潜艇的能力也有了很大进步,同时也是中国走向世界大国的一个重要标志。有了这种导弹,中国导弹核潜艇可以在远离敌方海岸的深海展开攻击,而不必担心对方反潜力量的牵制。如果中国部署几艘这样的核潜艇,对美国将构成巨大威慑,因为“巨浪-2”导弹足以毁灭美国数次。中国对美国的威胁已从战术层次提高到了战略层次。日本防卫省“防卫研究所”26日公布的《2007年东亚战略概观》中也提到,中国如果成功研发出“巨浪-2”导弹,中国对美国的遏制力会显著加强。另外,中国核潜艇从092型改良为094型,今后还会继续努力增强核导弹的实力。

  有效核威慑力的标志

  各界如此关注有关新闻,显然是因为它们与中国的二次核打击能力有关。所谓“二次核打击”,是指在己方核武器基地遭到敌方打击后,仍能保存足够的核力量对敌方实施有效的核反击。核大国在确定核弹攻击目标时,会对敌方诸如核导弹发射井之类的核武器基地格外“照顾”,作为首波核攻击的重点对象。防止这种攻击发生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在承受攻击之后,仍然具备对敌人的战略目标实施核报复的能力。因此,二次核打击能力就成为一个有核国家具备有效、成熟的核威慑力的标志。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也是防止核讹诈的有效手段,更是“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必须具备的前提。

  “二次核打击能力本身就是一种良性力量。”印度防务评论专家斯利达尔说,“我们放弃了在本地区率先使用核武器的主动权,我们只能等待敌人的出手,我们的核力量必须承受第一轮的袭击而存活,然后还击敌人的血腥。

  战略核潜艇最有效

  要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首先要有足够数量的核弹头在敌方第一次核打击中生存下来。这就首先要求核弹头的数量要形成一定的规模。冷战时期苏联的第一波核打击计划中,给美国核导弹发射井预备的“打击弹头”有近3000枚。印度计划在未来数年内制造400到600枚核弹,也是为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打基础。接下来,就要考虑如何提高核武器在敌方核攻击下的生存。

  目前,多数有核武装的国家采取以陆基洲际导弹、战略轰炸机及核潜艇为主的“三位一体”核打击体系,以提高核威慑的有效性,这些核武器只要能躲过敌人的首轮攻击并存活下来,都可视为二次核打击力量。

  就隐蔽性和生存力而言,携带洲际导弹的战略核潜艇无疑是保存二次核打击能力的最佳选择,只有这种武器平台能够长时间隐蔽在水下而不被敌方侦察系统发现,一旦战争爆发,这些“水下幽灵”完全可以从容地实施反击。而且,弹道导弹核潜艇的攻击力远比机动型洲际导弹或战略轰炸机威力强大得多。

  一艘“俄亥俄”级核潜艇上携带的24枚导弹、336个分弹头,可以在半小时内摧毁对方200-300个大中型城市或重要的战略目标。只要有一两艘这样的潜艇在第一波核打击下生存下来,就能给对方造成难以承受的打击。这是任何其他方式都达不到的。但弹道导弹核潜艇造价高昂,一般国家承受不起。此外,制造核潜艇和远程潜射弹道导弹的技术难度都很大,很大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工业水平。

  冷战时期,美苏不仅具备互相摧毁的能力,而且具备互相摧毁几次的能力。目前,美国战略核力量是全球最庞大的核打击群。俄战略核力量总的发展趋势是减少数量、提高质量、延长服役期等。考虑到今后投放一枚海基核弹的成本比陆基核弹便宜54%—56.5%,核潜艇可能成为俄最“经济”的核战略系统。英国虽然只有海基核力量,但生存率很高,而且有美国的核保护伞。法国人将“凯旋”级核潜艇看作“解决战略问题的最后一把钥匙”。即便是刚跨入核武器俱乐部门槛的印度,也不遗余力地发展二次核打击力量。以色列也试图依靠数量有限的“海豚”级常规动力潜艇加装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从而具备二次核打击能力。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济然 ●本报特约记者 张学峰 陈肇祥 柳玉鹏 郭隽 ●本报记者 段聪聪)

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