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92式自动手枪入围世界十大名手枪(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9:17 少年科学画报
中国92式自动手枪入围世界十大名手枪(组图)
国产92式自动手枪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博然 刘清

  福布斯世界十大著名手枪之一

  两种口径“两本经”

  中国的92式手枪包括9毫米手枪和5.8毫米手枪两种,两支枪外形相似,内部结构有很多相同之处,因此被称为中国手枪的“姊妹花”。

  92式手枪是我国首次成系统论证、成系统研制的手枪,从1987年开始着手论证工作,1994年正式立项,1998年9毫米手枪及弹完成设计定型,2000年5.8毫米手枪及弹完成设计定型,整个过程历时10余年,开创了我国手枪发展的新局面。92式手枪装备部队结束了54式手枪“统治”我军手枪装备长达半个世纪的局面,使我国彻底改变了手枪仿制的历史。两支枪的优异性能受到了各方面的关注,在

福布斯评选的世界十大名手枪中,中国的92式9毫米手枪就赫然位列其中。由于9毫米手枪装备时间要早于5.8毫米手枪,因此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在国际上,其名气也大得多。而5.8毫米手枪后来居上,风头已逐渐盖过了9毫米手枪。

  2001年8月,由北京军区选拔出来的10名侦察兵组成的中国队,在第10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训练和比武大赛赛场上一举摘得桂冠,其中中国侦察兵使用的就是装备不到半年时间的92式9毫米手枪。在“平行绳索手枪射击”项目的比赛中,队员们要在两个山头之间拉起的两根几十米的绳索上攀爬前进,一只手要紧抓绳索前进,另一只手还要边装子弹边对几十米外距离的目标进行射击。这个项目不但困难而且非常危险,两根绳索平行,人悬在半空中,稍不小心就会掉入山涧,粉身碎骨。但是在队长吉松的带领下,全体队员个个身手敏捷,枪响靶落,隐蔽在灌木丛中的几十个目标,全队仅用3分钟便干净利索地将其消灭,而其他外国队大都需要近10分钟时间,还难以全歼目标。通过此次比赛,其他国家的队员顿时对我国的9毫米手枪另眼相看,纷纷要求试射这支神秘的中国手枪。

  92式手枪的研制也可谓是一波三折,从论证、研制、定型到生产,经过了无数的风风雨雨、艰辛与磨难。

  进入1980年代后,我军装备的54式7.62毫米手枪越来越显得与时代不相称,因此急需一种新型手枪来替代老态龙肿的54式手枪。对新手枪的研制而言,首要工作是论证提出新手枪的发展思路和指标要求。但是在当时,由于我国文革结束不久,工业基础还很落后,也没有多少技术积累,因此论证工作进行的很艰难。但是,军队论证部门却大胆提出:新手枪要具有中国特色,总体性能要达到或超过世界同类武器的先进水平。通过进一步调研和征求意见后又明确了我国新手枪研制的指导思想,即:提高武器威力,增大弹丸杀伤效果和穿甲性能,减轻武器系统质量,提高武器可维修性;外型美观大方,主要零部件可以互换,便于大量生产。

  此后,论证部门的科研人员开始对各国装备的手枪进行研究,在当时国外军用手枪大多数采用9毫米口径,如美军装备的M9手枪,奥地利的格洛克17手枪,前苏联马卡洛夫手枪等。9毫米口径是当时军用手枪的主流口径,除马卡洛夫手枪用9×18毫米马卡洛夫手枪弹外,其他手枪都是使用9×19毫米帕拉贝鲁姆手枪弹。因此我国是不是也要搞9毫米口径的手枪?如果选择9毫米口径的话,那我军新手枪的研制工作就会少走好多弯路,国外大量数据资料都可以作为借鉴,且对将来外贸也很有益处。

  当时,中国的5.8枪族正处于研制阶段,经过近20年的摸索,我国对小口径杀伤理论已经非常了解,采用小口径、小质量、高初速弹丸来提高杀伤威力已经被大量的试验所证实,也开始被人们所接受。因此,很多人主张研制5.8毫米小口径手枪,统一我国的口径序列。

  一时间,两种意见方各执一辞,争论地难分难解。为此,论证部门进行了大量的试验,打肥皂,打钢板,打活猪,光试验消耗的肥皂就达5吨多重。试验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数据,最终验证了5.8毫米口径手枪是可行的,而在发展5.8毫米口径还是9毫米口径方面却未能得出肯定的结论。因此论证部门最终提出9毫米口径手枪装备营以下军官,5.8毫米口径手枪装备团以上军官,作为新手枪系列,同时进行研制。这个结论得到了领导机关认可,也因此有了现在的两种口径的姊妹手枪。现在回过头来看,研制的结果并非是当初所设想的,但是以9毫米手枪作为警用,通过扩充弹种来达到特殊的作用效果,而5.8毫米手枪作为军用,也可以说是一种不错的搭配。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