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拯救大兵瑞恩》谈二战美军游骑兵武器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8:59 少年科学画报
从《拯救大兵瑞恩》谈二战美军游骑兵武器装备
    影片中游骑兵小队狙击手杰克森给广大影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光因为他的精湛枪法,同时还有他的M1903A4狙击步枪

    声明:本文为《少年科学画报》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写:杨圣辰

  由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制作的电影《拯救大兵瑞恩》,开启了世界电影史上战争类影片的新纪元。在此之前的战争片是英雄主义和火爆场面的代名词,而这部电影将真实残酷的战争本质完整地展现给观众。各路导演也以此作为战争类影片的新标准,努力还原战争的本质场景,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让观众在震撼和冲击中一起体验那战火纷飞的历史……

  一部真实还原的电影史诗

  影片《拯救大兵瑞恩》的开始,导演用近半个小时的纪录片拍摄手法,向所有观众展示了一场真实残酷的诺曼底登陆场面。历史上,诺曼底地域海滩被登陆部队划分为若干地域,并各自以代号进行命名。其中代号“奥马哈”的海滩是沙岩地形,不仅从地形条件上易守难攻的,同时德军防守部队是盟军情报中没有具体描述到的国防军352师,该师因为帮助修建防御工事,而被抽调到了“奥马哈”附近地域,并且在该地区建立了相当完备的防御体系。在真正的登陆日开始后,盟军海面舰艇的远程炮火打击和空中轰炸机的轰炸都没有对整个海滩的防御工事造成足够的破坏,也没有对其纵深的打击火力形成有效的压制。这就意味着即将来到这片海滩的美国登陆部队将会遭受前所未有的灭顶之灾。很快因为潮汐和近海的防御工事的阻挡,登陆艇被迫在水中的障碍物前打开了艇门,部队必须要涉水一段距离才能到达海滩,但是,此时的登陆部队进入了海滩上居高临下的德军机枪火力范围,一场屠戮就这样拉开序幕……

  影片中,由汤姆·汉克斯扮演的第二游骑兵上尉准备带领士兵下艇登陆,但是登陆艇打开艇门的瞬间,大量战士毫无防备地暴露在德军密集的机枪火力之下。影片中从德军掩体内看到了还未走出登陆艇便成排倒下的战士。仅仅几个小时之内,奥马哈海滩成为死伤最为惨烈的一个海滩。历史上,当时盟军还有大量的重装备可以掩护无法上岸的部队进行强攻,可是当时由于近海地域的工事阻挡和敌人火力的压制,很多重型掩护武器因为无法上岸而在水中抛锚,这就意味着这个易守难攻的海滩需要完全依靠盟军步兵进行攻打。享有盛誉的游骑兵部队此时此刻和海军工兵一起担当了这份重任。电影中由米勒上尉率领的小队因为敌人的火力压制,大多不得不从登陆艇船舷下水,然后扔下沉重的装备,小心翼翼的匍匐到沙滩,依靠德军的钢制障碍物,缓缓地向敌人控制的悬崖掩体靠近。敌人此时居高临下的火力点,几乎没有任何射击死角,游骑兵只有通过散兵坑,凭借平时训练的过硬的技战术,小心翼翼地向海滩纵深靠拢。担负爆破任务的海军工兵携带着大量的爆破装置,跟随在游骑兵先锋部队的身后,缓缓地靠近了悬崖边的近距离目标,准备对德军火力点逐个清除,并为大部队开辟一条可用于重武器通过的沙滩道路。

  伴随海军工兵引爆沙滩上埋设好的爆破装置,一条简易的道路开辟出来,米勒上尉带领他的小队成员勇猛的冲入了离敌人火力点最近的散兵坑,利用火力掩护不断向敌人机枪射击点发动冲击。最终凭借狙击手精湛的枪法,他们控制了敌人悬崖上的火力点,开辟了宝贵的通行路线,深入到海滩悬崖高处,使用手榴弹和火焰喷射器,消灭了盘踞在掩体对海滩射击的德军。历史上的美军的确经历了一场噩梦般的经历,直到当天中午他们对海滩还是一筹莫展,被德军的火力彻底压制在距离悬崖不远处的沙滩上,直到重新得到空中支援,下午时分,游骑兵部队才开辟了一条道路,基本控制了海滩。但是人员损失也像电影里所描述的那样,该海滩成为伤亡最大的海滩。电影用血腥的镜头勾勒出了一幅壮烈的战争画卷,让所有的观众对游骑兵当年的壮举深感敬畏,也为剧情的深入埋下了伏笔。

  紧接着,米勒上尉接到了美军最高指挥部的特别行动命令,要他带领一支小队寻找士兵詹姆斯·瑞恩,后者因为兄弟先后在战场上牺牲,而受到最高统帅部的特别关照,希望被营救小队带离战场,安全回到母亲的身边。但是在战地寻找一名普通士兵充满了各种变数。米勒上尉为了完成任务,抽调出他领导的部队里最精英的人员,包括一名轻机枪手,一名狙击手,三名步枪手,一名医疗兵,还召集了一名德语法语的翻译人员。

  他们根据情报,向敌后纵深进发。小队成员在到达他们的第一站的时候就遭遇到了敌人顽强的阻击,一名队员为了营救一名法国小女孩,而将自己暴露在了狙击手的火力之下,虽然最后德军的狙击手惨死在小队狙击手杰克森的枪口下,但是依然没有来得及挽救队友的生命。当得知要寻找的美国空降101师506团的瑞恩依旧远离他们所处的位置后,他们不得不再次上路,前往敌后伞兵的第二个集结点。在第二个集结点,他们从瑞恩的一位朋友口中得知瑞恩的下落,从地图上查知,那里是德军与盟军在登陆纵深地域争夺的一座重要桥梁。小队人员预知即将到来的挑战,但只能继续上路。前进过程中他们遇到了来自被盟军空军疏忽的一座废弃雷达站的火力攻击。米勒上尉出于对战争的责任,坚决要求摧毁它,但是他的部下认为这个目标超越了他们的行动任务,因此希望绕行。最后,在上尉的坚持下,他们还是对火力点发动了进攻,可是医疗兵不幸被弹片击中牺牲。

  经过艰难的寻找,他们仅存的6人终于找到了瑞恩。但瑞恩在得知兄弟们先后阵亡的消息后,不愿离开他和战友们驻守的桥梁。经反复权衡后,米勒上尉决定留下一起防守阵地,等待大部队的到来。在寡不敌众的情况下,他们使用各种诱饵和军火资源,设下了多重陷阱,最后与德军在桥头展开了殊死战斗,各种轻重武器悉数登场。但是,因人员悬殊和武器弹药有限,米勒上尉领导的小队成员先后牺牲。而米勒上尉本人也为了保护瑞恩并遏制德军的进攻,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