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中游骑兵的轻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8:59 少年科学画报
电影中游骑兵的轻武器(图)
伽兰德步枪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军步兵使用的最主要的步枪武器

  电影《拯救大兵瑞恩》中出现了多款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著名轻武器,引起很多军事爱好者的兴趣。在此,就让我们通过影视看看这些美国大兵早期的轻武器吧!

  手枪方面,首先要数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名声大噪的M1911。M1911手枪是美国在20世纪初设计的一款经典半自动手枪,由著名的枪械设计大师勃朗宁研制。在1906~1907年间,美国军方希望装备一款.45口径的半自动手枪替代当时装备的左轮手枪作为部队的制式武器。由此,M1911手枪被美国军方正式列装。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由于其出色的性能,得到了广大官兵的喜爱和认同。在柯尔特和斯普林菲尔德兵工厂的主导下,先后多家工厂参与了该枪的生产,柯尔特公司并将生产技术出售给挪威、阿根廷等国家。1926年,美国制定了对M1911的改良计划:加宽准星;加长锤锤顶纹;缩短扳机长度;将握把护板的设计纹路简单化;加长保险机的顶纹等。经过改装的手枪被正式命名为M1911A1,并一直被美军沿用到20世纪80年代,直至被M9手枪取代。

  电影中米勒上尉使用的汤普森M1A1冲锋枪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该枪也是美国士兵的形象武器之一。约翰·汤普森1916年成立了自动军火公司,并且开始了他的冲锋枪设计生产之路。开始时,他购买了几项枪械专利作为自主研制的基础,后来,M1A1冲锋枪以其强大的火力赢得到了军方的肯定和欣赏,成为美军参战以后首选的冲锋枪。为了满足战地的生产和使用需要,汤普森公司在枪械结构上进行了简化改进,使其更适于作战。

  电影中米勒上尉带领的小队有4人使用了当时最为普及的单兵自动装填步枪 “伽兰德”,该枪是第一次

世界大战爆发后居住在美国的加拿大枪械设计师伽兰德发明的一款经典武器。1936年1月6日,伽兰德步枪正式装备美军。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斯普林菲尔德兵工厂和温切斯特兵工厂生产的伽兰德步枪成为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装备数量最大的半自动步枪。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在深得军方肯定的伽兰德步枪基础上推出了C型和D型两种狙击步枪。虽然两种狙击步枪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很少使用,但在日后的战争过程中,它们还是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电影中给很多影迷留下深刻印象的人物形象莫过于米勒小队中的狙击手杰克森,而他使用的斯普林菲尔德M1903A4狙击步枪更是枪械爱好者的心仪之物。斯普林菲尔德M1903步枪的历史要追溯到美国19世纪参与的美西战争,当时美国军队使用的单发步枪根本就不是毛瑟栓式枪机步枪的对手,因此美国当时急需一款性能可靠的栓式枪机步枪来弥补步枪装备的不足,任务落在了斯普林菲尔德公司的头上。经过与毛瑟公司的谈判,斯普林菲尔德公司以巨额专利费购买了毛瑟公司的拴式枪机技术。同时为了配合新型步枪的使用,推出了新型弹药,随即M1903步枪问世。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美国又进一步推出了M1903A1步枪。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雷明顿公司在授权生产斯普林菲尔德M1903的基础上,推出了更适合战争需要的廉价版本。同时根据美国军方要求进一步对该型步枪进行改良,设计了去掉前准星的M1903A4狙击步枪,并且装配了M73B1瞄准镜,作为特种任务需要的专用狙击武器。

  影片中小队的火力掩护由一名勃朗宁自动步枪手担当,其使用的勃朗宁自动步枪是著名枪械设计师勃朗宁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设计的经典武器。勃朗宁自动步枪在一战时出现,当时是为弥补机枪火力的不足。1922年,美国骑兵部队将其列编为M1922轻机枪,并且加装了提高稳定性的脚架。直到1939年,M1918A2轻机枪才正式列装服役。这款由柯尔特公司制造的轻武器,成为了美军重要的班组支援武器。由于脚架的设计过于笨重而且使用不便,很多情况下该枪的使用就像电影中一样,拆下了前脚架,作为小队的支援压制火力。该枪日后在朝鲜战争期间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