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5.8毫米95式枪族工作原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07:27 少年科学画报
国产5.8毫米95式枪族工作原理(图)
国产5.8毫米班用机枪、狙击步枪、自动步枪

  95式枪族的自动方式和其他导气式自动武器基本相同。枪弹击发后,弹丸在火药气体的作用下沿枪膛向前运动,通过导气孔后,膛内火药气体沿导气孔流入气体调节器气室,在气室内火药气体迅速膨胀并作用于活塞,推动活塞向后运动,活塞撞击枪机,枪机向后运动,迫使机头回转,实现开锁,并带动机头与击锤一起后坐完成抽壳、抛壳动作。枪机后坐即将结束时,枪机撞击缓冲器并压缩缓冲簧,起到缓冲后坐力的作用。后坐结束后,在复进簧、击锤簧、缓冲簧的共同作用下推动击锤和枪机复进,并在复进过程中连发阻铁挂住击锤,枪机完成推弹入膛和迫使机头回转实现闭锁枪膛等动作。机头闭锁后,机体继续复进,压下不到位保险,复进到位并带动连发阻铁解脱击发机,从而枪机复进到位,全枪完成由击发到待发的自动循环过程。如果是单发状态,击锤则通过单发阻铁被交换为阻铁挂机状态,并待下一次击发{如果是连发状态,击锤则在击锤簧力的作用下打击击针而击发枪弹,完成连发射击动作。

  班用机枪采用弹鼓供弹时,在枪机复进过程中,弹鼓里的拨轮和推弹器在涡卷簧力作用下将枪弹向上推至进弹口处,由机头的推弹凸笋推弹入膛,弹鼓里的拨轮和推弹器输送下一发枪弹至进弹口,作好供弹准备。

  枪机的回转式机头上有3个闭锁突笋,机头可在枪机框内往复运动,机头导杆上面有导柱,开闭锁作用面设计在导柱的顶部,机头在导柱和枪机框内导槽的作用下回转,从而实现开闭锁。

  95式枪族大量采用高强度的轻型材料以减轻重量,机匣为高硬度铝合金材料,采用阳极氧化处理工艺,强度高,上下护木及机匣盖则采用工程塑料。枪管内膛精锻成形,并进行镀铬。

  9 5式枪族的快慢机设置在枪托后方,共有三种状态,即保险位置“0”,单发位置“1”和连发位置“2”,使用时转动快慢机扳柄,使其绕轴转动到所需位置即可。枪不使用时,验枪后将快慢机置于保险位置。

  95式枪族的气体调节器设有1#、2#、0#三个导气孔,根据使用环境不同,装定不同的导气孔。其中l#导气孔为常用导气孔,在一般正常条件下使用此孔;2#导气孔在能量不足或在水冷却的射击条件下使用,一般在出现枪机和枪机框后坐不到位故障,又无法用擦拭涂油的办法排出时也采用2#导气孔;0#导气孔为闭气位置,一般在发射枪榴弹时使用。

  95式枪族机械瞄准具采用觇孔式表尺,步枪表尺分为l#、3#、5#三个档位,分别表示100、300、500米;机枪表尺分为3#、4#、5#、6#四个档位,分别表示300米、400米、500米、600米的射击瞄准位置。对付300米以内的目标,常用表尺为3#。在表尺3#位时,100米距离上的瞄准点为距靶中心正下方8.8厘米处。准星的高低和方向可用专用工具调整,100米位置上,准星每旋转一圈,弹着点上下移动20厘米,准星滑座每移动一格(刻线在准

星座连接体上),弹着点左右移动27厘米。

  95式枪族有很多优点,在国内的兵器杂志中均有介绍,如采用无托结构,长度大大缩短,可加装白光瞄准镜、微光瞄准镜等辅助观瞄装置,提高了使用性能,多用途刺刀综合了砍削、剪切、锉削、开启瓶口和磨刀等功能,增强了士兵野外生存能力,等等。最重要的是,95式枪族发射我国自主研制的5.8×42毫米枪弹系列,与北约的5.56毫米SSl09弹相比,弹头重,枪口动能大,中远距离存速能力强,外弹道直射距离远,因此在威力和作战性能方面有着5.56毫米和5.45毫米枪弹无法比拟的优势。

  95式枪族自列装以来,总体反应良好,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在2000年生产定型中,部分问题得到解决,但还存在一些系统性、结构性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反映在人机工效和勤务使用性能方面。反映问题较大的有:快慢机在枪托后方位置,操枪时快慢机柄易与身体接触,快慢机易自动变位,且快慢机转换动作复杂,不便于快速变换;拉机柄高度较小,首发装填时手指不便用力;瞄准基线高,瞄具座导轨宽度小,瞄具的重复装卡一致性存在问题。此外还有下护木烫手、缺少空仓挂机、塑料件磨毛发白等问题。这些问题反映出来后,有人据此开始对95式枪族进行批判,甚至有些人提出8l式替代56式是退步,而95式替代8l则又退了一步。应该说这些说法不但是不公正的,也是毫无依据的。

  95式枪族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代小口径枪族,注定要走一条不断完善发展的道路,美国的M16、法国的FAMAS步枪等无不是经过不断改进完善的结果。95式枪族出现的问题有些是技术方面的,也有些是与我国工业发展水平相关的,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定会越来越好。

  95式5.8毫米枪族的研制成功,标志着中国轻武器在论证、设计、研制、生产方面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我国的轻武器开发研制以惊人的速度实现了对世界轻武器的追踪和超越。目前,5.8毫米口径的枪械已经实现了一种口径、两种弹、六支枪系列,为我国乃至世界的轻武器发展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