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型QBZ03式5.8毫米自动步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07:28 轻兵器
中国最新型QBZ03式5.8毫米自动步枪(图)
中国最新型QBZ03式5.8毫米自动步枪

  步枪/狙击步枪

  03式5.8mm折叠托自动步枪是95式枪族的最后一位成员。不仅是面世要晚好几年,其结构设计、外形布局也与以无托结构为最大特色的95式枪族其他兄弟背道而驰,再次回归了传统的结构设计。甚至从某种角度说,03式步枪几乎就是换了小口径、改良了结构设计的81式步枪的“升级版”。连卡拉什尼柯夫都亲口说过,中国的81式步枪是他见过的改进得最完美的AK系列步枪。但是作为“小口径化的81式步枪”——03式步枪,其性能虽然也秉承了AK系列的很多优秀血统,却不见得这次的“升级版”就意味着做到了“更完美”。在一些专家眼里,03式步枪暴露出一些有争议的设计“缺陷”,如膛口设计,机械瞄具设计,全枪质心匹配等;在部队试用中,甚至有人觉得03式步枪操作性还比不上81式步枪。也就是说,尽管有不少创新,但是使用者的反响却并不热烈。作为一种新武器,在吸取以往优秀产品的优点同时,自然要有一番创新,但某些时候会使得一些“创新”成为累赘。03式步枪到底怎么样,还有待部队进一步试用,但看起来,它不会动摇95式自动步枪的老大地位。

  从武器结构看,多数国家所采用的制式步枪基本都是传统的弹匣在扳机前的布局设计,如M16、AK74、FNC、G36等枪族;而装备无托步枪(弹匣在扳机后)的国家,只有中国、英国、法国、奥地利等少数国家,其产品如95式、SA80、FAMAS、AUG等步枪。无托步枪固然有全枪较短、狭小空间内战术动作灵活等优点,但也有诸多不利于士兵操作的缺陷(如抛壳窗离射手脸部太近,枪身较短不利于拼刺等)。步枪到底是无托好还是有托好,恐怕一时问难以得出定论,但无托步枪并不适用于所有场合,这一点应该没有异议。所以03式5.8mm自动步枪的加入,可以说是95式枪族的一个合理补充,而且03式步枪采用了折叠托,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携行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