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国产95式5.8mm与99式5.56mm枪族区别详解(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7:39 轻兵器
国产95式5.8mm与99式5.56mm枪族区别详解(组图)

国产95式5.8mm自动步枪枪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声明:本文为《轻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国产两大小口径枪族探秘

  我国自行研制的95式5.8mm班用枪族在1995年设计定型以后,就受到了极高的评价与赞
誉。当时的95或5.8mm班用枪族还称为新5.8mm班用枪族,包括自动步枪(无托型)、班用机枪及配套产品(白光瞄准镜、徽光瞄准镜和班用枪族刺刀),1996年自动步枪、班用机枪被国务院、中央军委军工产品定型委员会命名为QBZ95或5.8mm自动步枪和QBB95或5.8mm班用机枪。这两种枪是当时国内外同类武器中体积最小、质量最轻,直射距离和威力最大的小口径班用枪族,总体性能达到1990年代同类武器世界先进水平,甚至某些主要性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且荣获了国家一等奖。

  95式5.8mm班用枪族于1997年装备驻港部队以后,受到了国内外相关人士的关注。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不失时机地提出利用5.8mm自动步枪的技术外形优势,研制5.56mm自动步枪作为外贸产品。该枪设计定型以后被命名为99式5.56mm自动步枪。然后,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总公司又提出研制新5.56mm班用机枪及其配套产品(白光瞄准镜、微光瞄准镜、班用枪族刺刀),组成新5.56mm班用机枪系统的方案。2000年12月,完成了班用机枪系统设计定型试验。

  5.56mm班用枪族在外观上看起来与5.8mm班用枪族非常相似,那么,二者的区别是否仅仅是枪管口径的不同?不然。实质上,二者从外观、内部结构到总体性能都有差异。

  外观差别

  乍一看,两个枪族系统在外观上很相似。但是,区别两个枪族不能从上护手、下护手和枪托这三大塑料件上来辨别,因为5.56mm班用枪族直接采用了5.8mm班用枪族的上护手、下护手和枪托。这里要说明的是,5.8mm班用枪族的上护手、下护手在生产定型时进行了改动,与设计定型时相比,增加了加强筋。枪管虽然进行了改进,但是从外表上却看不出来。要从外观上区分5.56mm自动步枪和5.8mm自动步枪,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膛口装置、弹匣扣的位置、弹匣和机匣。

  5.56mm自动步枪的膛口装置(全长45mm)相对于5.8mm自动步枪的膛口装置(全长61mm),在结构上进行了简化,并且短了16mm。这主要是5.56mm自动步枪的枪管比5.8mm自动步枪的略长,而枪管后方的节套、机匣、枪托的长度却没有发生变化,考虑到总体长度的限制,只能缩短枪管前端的膛口装置。即使这样,5.56mm自动步枪仍然比5.8mm自动步枪长9mm。这两种膛狃装置的外径尺寸是一样的,都可以用于发射枪榴弹。至于5.56mm自动步枪的枪管略长的原因稍后再述。

  95式5.8mm自动步枪的弹匣扣位于弹匣的后方,向下前方按压弹匣扣即可解脱弹匣。但是根据部队使用情况的反馈意见,这种解脱弹匣的方式并不是很方便,操作时有点碍手。99式5.56mm自动步枪的弹匣扣是按钮式,只要从枪身右侧按压弹匣扣即可解脱弹匣。采用这种弹匣扣有两个原因:一是操作方便,二是这种结构可以使用北约制式弹匣,通用性好。

  95式5.8mm自动步枪弹匣体的材料为工程塑料,属高科技产品,材料的综合性能非常优越。99式5.56mm自动步枪弹匣体为铝合金材料,质量轻,可以与北约制式弹匣互换,例如M16、FNC步枪的弹匣。一 这两种枪通过机匣也是很容易区分的。99式5.56mm自动步枪连接弹匣的部位向下延伸出一个比较长的裙口,便于使用按钮式弹匣扣及北约制式弹匣。95式5.8mm自动步枪则没有这个裙口。这里要说明的是:99式5.56mm自动步枪的少数零件,例如护手、快慢机的形状,虽然与设计定型时的5.8mm自动步枪不一样,但与生产定型后的5.8mm自动步枪相同,因为5.8mm自动步枪在生产定型时进行了更合理的优化。

  5.56mm班用机枪与5.8mm班用机枪在外观上除了膛口装置、弹匣扣、弹匣和机匣之间的不同以外,还有一个明显的不同之处就是弹鼓的差别。5.8mm班用机枪的弹鼓口部比5m56mm班用机枪的弹鼓日部宽,因为5.8mm班用机枪可以通用步枪的塑料弹匣,机匣供弹具接口的空间比较大,而其弹鼓是金属的,为了补偿机匣供弹具接口的多余空间,所以就在弹鼓日部镶嵌金属,同时也起到了加固作用。5.56mm班用机枪却没有此顾虑另外,5.8mm班用机枪的弹鼓口部可容纳4发弹,整个弹鼓容弹量75发;而5.56mm班用机枪的弹鼓口部可容纳7发弹,整个弹鼓容弹量80发。打开弹鼓,可以看到两种弹鼓的分弹齿、拨轮齿等不相同。

  内部结构差别

  由于使用弹种与口径的不同,相比5.8mm班用枪族,5.56mm班用枪族的内部零件也有不少改动。以自动步枪为例,5.8mm自动步枪使用的枪弹是5.8mm普通弹,平均最高膛压约为296MPa;而5.56mm自动步枪使用SS109(主弹种)和M193(辅弹种)两种枪弹,平均最高膛压约为365MPa,比

  5.8mm自动步枪的膛压要高许多。但是5.56mm枪弹膛压衰减快,为保持一定的初速,同时考虑到5.56mm自动步枪使用的枪弹弹头较5.8mm自动步枪使用的枪弹弹头质量轻,在空气中受到的扰动大,为了达到指标要求的精度和有效射程,获得良好的外弹道性能,就要提高弹头初速,增加枪管长度。但为避免全枪过长,膛口装置进行了缩短,这一点前面已经提过。

  5.8mm自动步枪使用的枪弹弹壳为钢壳,而5.56mm自动步枪使用的枪弹弹壳却是铜壳,后者的枪弹锥度小,弹壳在枪膛里塑性变形大,加上膛压高,抽壳阻力比5.8mm自动步枪增加了许多,易造成不抽壳、断壳等故障。出现这种问题,除了与设计有关之外,与我国的生产加工工艺也有很大的关系。使用我国的5.56mm自动步枪发射国外进口的枪弹,或者使用国外进口的步枪发射我国国产的枪弹,都没有问题。但是一旦使用我国国产自动步枪发射国产枪弹,此类故障就出现了。按照惯例,轻武器的设计一直是先设计枪弹,后设计枪械。既然枪弹是已有的,不能改动,只好对5.56mm自动步枪进行改进。5.56mm枪弹的弹壳底缘高度小,只有0.5mm,在机头高速回转开锁及强振动下,抽壳钩的抓壳深度不足0.5mm,在抽壳时容易滑脱,出现不抽壳现象。为此,枪管弹膛、抽壳钩等都要重新设计、加工。经过了多次试验、调试,最终解决了不抽壳、断壳等问题。

  5.56mm自动步枪与5.8mm自动步枪使用的枪弹外形尺寸不同,为了能够可靠闭锁,节套、机头(尤其是弹底窝)、击针、机匣都要相应改进,经过大量的尺寸链计算,重新确定了机头与抽壳钩、击针的结构与配合尺寸。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击针的设计。最初的5.56mm自动步枪采用的是5.8mm自动步枪的击针尺寸。但是5.56mm自动步枪枪弹的底火尺寸小,而5.8mm自动步枪的击针尺寸大,试验时容易将5.56mm枪弹的底火击穿。击针尺寸改得过小也不行,击针细了,容易断裂,达不到寿命要求。还有一个问题,5.56mm自动步枪使用的是ssl09和M193两种弹。这两种枪弹的底火对击针突出量的要求不一样,若击针突出量适合SSl09弹,在低温条件下就会出现打不响M193弹的故障;若击针突出量适合M193弹,就可能出现SSl09弹底火被击穿故障。经过反复研究、试验,终于找到一个既适合SSl09弹又适合M193弹的击针尺寸。

  仔细观察还会发现,5.56mm自动步枪的抛壳挺与5.8mm自动步枪的抛壳挺除了尺寸不同以外,前者上面还多了一个小凸台,这是因为5.56mm枪弹弹壳为铜壳,材料比较软,必须要增加撞壳面积,否则很容易出现不抛壳现象。

  需要说明的是,5.8mm班用枪族除了自动步枪、班用机枪以外,还包括短自动步枪和折叠托步枪。短自动步枪于1999年和2000年进行了定型试验,2001年被命名为QBZ95B式5.8mm短自动步枪;折叠托自动步枪于2003年设计定型,被命名为QBZ03式5.8mm自动步枪。5.56mm班用枪族除了自动步枪、班用机枪,也包括短自动步枪,但目前尚未有折叠托自动步枪。另外,在后来的生产中,还为5.56mm自动步枪增加了3发点射功能。

  性能差别

  5.8mm自动步枪与5.56mm自动步枪的总体性能亦有不同,具体性能指标及差异见下表。李彦栋 周丽萍 王庆明

国产95式5.8mm与99式5.56mm枪族区别详解(组图)

5.8mm自动步枪与5.56mm自动步枪性能差别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