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造舰能力阻碍称霸南亚远洋海军计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9:35 青年参考
印度造舰能力阻碍称霸南亚远洋海军计划(组图)
印度德里级驱逐舰发射反舰导弹

  印度海军助理参谋长乔汉4月2日在新德里向记者表示,印度海军东岸舰队将在西太平洋进行持续两个月的海上军演。

  这支包括5艘主力驱逐舰的舰队将首先驶往日本冲绳,与美海军第7舰队举行代号为“马拉巴”的系列军演,还将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进行联合演练。其后,印军整支舰队北上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与俄国太平洋舰队“比武”。而在回国路上,各舰将分头造访越南、新西兰等国,扩大印海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

  此次演习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均为近年来所罕见。尽管印方发言人一再强调“无意对任何国家发出任何讯息”,但此举足以让人关注这支正经历着巨大变革的海军。

  印度外交家潘尼迦曾在《印度和印度洋》一书中写道:“印度的安危系于印度洋,民族的利益在于印度洋,来日的伟大也在于海洋。”近年来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建设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强大海军成为其建军重点。

  为此,印度不惜耗资300亿美元推动海军装备现代化。

  据美国《防务新闻》2日载文分析,根据印度官方规划,到2017年,整个海军拥有的舰艇数量将由目前的140艘增加到185艘。但直到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印度造船厂的生产能力难以满足其野心勃勃的造舰计划。据一位军方发言人的说法,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平均每年有5艘旧舰退役,而3大造船厂的最大生产能力是每年3艘。如此一来,舰队的规模反而会萎缩。

  “在未来5年中,军方共需要32艘不同型号的战舰,而我们的生产线早已饱和,无力完成全部订单。”有分析人士指出,印度海军当前面临的窘境,根本原因在于该国整体工业实力的薄弱;另外,糟糕的管理和资金不能及时到位也影响了船坞的使用效率。

  对于立志建立海上强权的国家而言,造船能力的高低具有战略意义。印度若想称霸印度洋,其生产规模必须有相当程度的扩大,然而这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15至20年内,印度不得不大量进口昂贵的装备,以支撑它那庞大的远洋海军计划。(张昊天)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