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称导弹技术南亚领先 印度不服试射导弹回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09:27 世界新闻报
巴称导弹技术南亚领先印度不服试射导弹回应
巴基斯坦“哈塔夫-7”型巡航导弹试射成功

  本报特约撰稿人 李 栋

  -巴方称自家导弹最好 -印度马上射导弹回应

  印度选择在巴基斯坦刚刚成功试射“哈塔夫-7”型巡航导弹后不久,便进行密集的导弹试射,有着明显的较劲的味道。

  从本月25日开始,距印度奥里萨邦首府布巴内斯瓦尔270公里处的昌迪普尔试验场上空,不断有导弹腾空而起,这是印度在进行“阿斯特拉”短程空对空导弹的试射。

  尽管印度军方并没有对外说明此次一系列导弹试射的目的,但分析人士指出,此次试射是冲着巴基斯坦来的。

  巴称导弹比印度的好

  22日,巴基斯坦军方对外宣布,当天成功试射了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哈塔夫-7”型巡航导弹。巴军方发表声明称,“哈塔夫-7”型导弹是一种能依地形调整飞行姿态、躲避雷达侦测的巡航导弹,还可携带包括核弹头在内的各种弹头,导弹具有很高的可操作性和精准度。

  这是巴基斯坦在3月份的第二次导弹试射,早在3月初,巴基斯坦就成功试射了一枚可以携带核弹头的短程地对地导弹。巴基斯坦军方表示,当时试射的是射程可达200公里的“哈塔夫-2”型导弹。

  巴基斯坦国家工程与科学委员会主席萨马尔·穆巴拉克曼德24日更是语出惊人。他在出席一个由联邦教育部组织的活动时表示,经过巴基斯坦科研人员的辛勤努力,巴基斯坦的导弹以及核技术在短时间内获得迅速发展。他称,目前,巴基斯坦已经掌握了世界上最为复杂和先进的导弹技术。尽管巴基斯坦的导弹以及核技术仍比不上美国,但是在本地区尤其相较于印度,巴基斯坦的技术已经遥遥领先。

  印度导弹不甘示弱

  面对老对手的“咄咄逼人”,印度军方显然也不甘示弱。他们依照“惯例”迅速安排了导弹试射计划。印度国内媒体报道称,印度军方原本计划25日在孟加拉湾试射“大地”导弹的海军版“弓”型舰载导弹,该型导弹依据改进型版本射程可达到250公里或者500公里,弹头重量可达750公斤,而且均可携带核弹头。

  从导弹的各种性能参数不难看出,发射“弓”型导弹正是印度军方对巴基斯坦“哈塔夫-7”型导弹的回应。但是由于在试射前导弹突然出现技术故障,印度军方不得不推迟了“弓”型导弹的试射日期,而将原本计划在26日进行的“阿斯特拉”短程空对空导弹的试射提前了一天。印度军方还不惜血本,一口气进行了多轮“阿斯特拉”导弹的试射。

  该型导弹由印度自行研发,根据负责导弹研发和试射工作的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所公布的数据,“阿斯特拉”导弹长3.8米,属单级、固体燃料导弹,可携带一枚15公斤常规弹头,打击范围为20公里至80公里,飞行速度可达两倍音速。所有研发工作预计将于2011至2012年完成。

  据悉,研发该型导弹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提升印度空军所装备的幻影—2000、米格—29、苏—30MKI以及LCA轻型战斗机等先进战机的超视距攻击能力。据印度国防部一名匿名官员透露说,“阿斯特拉”为主动雷达制导,可以从战斗机上发射而不被雷达侦察到。

  来自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的消息称,“弓”型导弹的试射有可能被推迟至下周进行,届时还有其他几种型号的导弹预计也将一同试射。

  两国积怨难以消除

  印巴两国间的军备竞赛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近年来两国围绕陆基核威慑力量建设而展开的竞争显得尤为激烈。对比一下两国所研发各类导弹的型号和性能便不难发现,只要印度拥有的导弹,巴基斯坦方面就必然会有一型性能和其类似的导弹。而两国在导弹试验方面也向来是你追我赶,只要一国进行导弹试射,另外一国也必然会以试射作为回应。

  近年来,为了避免两军“擦枪走火”,印巴两国采取了多项措施以增进双边军事互信。双方建立了边防军热线电话,并达成协议,任何一方试射导弹均应通知对方。然而,事实证明,印巴两国间互相增加军事透明度的工作做得还远远不够。归根结底,两国目前在克什米尔归属问题上仍存在根本性分歧,这一问题不解决,印巴关系就难以取得突破性发展,加之两国历史积怨已久,互相心存芥蒂,印巴间的军备竞赛在一段时期内仍将难以停止,两国轮流试射导弹的情形未来必然还会反复上演。

  链接

  印巴导弹谁更强

  印度导弹发展始于上世纪50年代末,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其导弹技术目前在世界上已经处于较为先进的水平。

  目前,印度已经发展出了“大地”系列、“烈火”系列以及“萨加里卡”潜射型弹道导弹等多类型可携带核弹头的中短程导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印度在2006年7月试射的“烈火”3型弹道导弹,该型导弹的射程预计可以达到3000到4000公里,弹头重量可以达到1吨以上。尽管当时试射并未取得成功,但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表示,将在2007年继续进行该型导弹的试射。一旦“烈火”3型导弹经过验证并装备部队,印度对周边国家的核威慑能力无疑将会大大提升。

  鉴于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等国际军火供应商在向巴基斯坦出售先进战机方面仍心存疑虑,随着印度通过大量采购国外先进战机不断提升其对空侦察和防空能力,印巴之间的空军实力差距正在逐步扩大,巴基斯坦的空基核威慑力大打折扣。

  这种状况促使巴基斯坦必须加快陆基核威慑力量建设,因此,巴基斯坦的导弹研发获得了国家的鼎力支持。2月23日,巴基斯坦成功试射了“哈塔夫-6”型远程地对地弹道导弹,该型导弹是目前巴基斯坦武器库里射程最远的导弹,外界推测这种两级固体燃料导弹射程可能达到2000公里到2500公里,基本可以形成对印度重要目标的核威慑。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