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2007年百场军演展示其亚洲大国地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0:41 环球时报
印度2007年百场军演展示其亚洲大国地位(图)
印度海军舰队海上演习

  “今年印度军人会很累”,这是印度《德干先驱报》在3月29日刊登的文章标题,印军这番劳累并不表示印度要和谁打仗,而是因为印度武装力量今年内要和外国军队进行一长串联合演习,这些军演还大多被冠以“有史以来最大规模”、“首次”等字眼。

  据报道,印度东部舰队的特混编队于3月18日起航,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国外访问及部署活动,航迹遍及东南亚和东北亚,途中将和7国海军进行不同层次的联合演习。

  根据计划,该舰队已于3月22日至28日同新加坡海军举行了“SIMBEX-2007”联合反海盗演习。4月7日,印度特混舰队到达日本冲绳水域,将同美国海军、日本海上自卫队举行前所未有的“海上安全合作训练”(JSSI)。这还不算完,预计4月16日至17日该舰队还将前往青岛,同中国北海舰队进行联合搜救与通讯演练。4月24日至26日,编队抵达俄罗斯远东港口符拉迪沃斯托克,并在附近的大彼得湾举行代号为“英迪拉-2007”的俄印联合海上封锁与两栖登陆演习。之后印军编队开始返航,途中还要经停菲律宾马尼拉港和越南胡志明港,分别与菲越海军举行首次联合演习。在外访航程的最后阶段,该编队将一分为二,其中“迈索尔”号驱逐舰和“库萨尔”号轻型护卫舰将前往新加坡参加著名的“国际海事展”。

  根据计划,年内印度军队至少还有20余场有外国军队参加的联合演习,外国军队主要来自美、英、法、意大利、以色列等西方国家和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如果再加上印度国内举办的百余场专门科目演习,印军的训练日程今年的确已安排得满满当当。

  搞多国联合演习相当耗钱,外界分析,印度的用意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印度对联合军演寄予了浓重的政治希望。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研部副主任张召忠少将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印度这个国家的性格及文化上看,印度独立之后一直有成为大国的梦想,包括发展载人航天、弹道导弹、核武器及称霸印度洋等,印度不甘心当一个二流的国家,更不认为周边亚洲国家比它强大,因此有意识在军事等各个方面处处显示自己的强大。

  其次,印度想借联合军演威慑和牵制潜在对手。印度安排一系列多国联合演习极具实战性,演习规模大,技术含量高,针对性很强,特别是其地面演习和海上演习区域多靠近印巴边境,再加上演习目的都是检验印度陆海空三军的战备状态和应战能力,其矛头所指不言自明。

  最后,强化战备水平,增强国际协同作战能力。不过,张召忠少将也指出,我们也应该客观看待这些演习,多国演习也是各国相互学习借鉴、加强相互联系、避免危机对抗或因为通讯不畅等造成误会的很好机会,因此,印度频繁搞联合军演也在情理之中,没必要大惊小怪。(本报特约记者 雷 炎 本报记者 李 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