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最强舰队万里赴军演 日称印防范中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 10:26 世界新闻报
印度最强舰队万里赴军演日称印防范中国(组图)
普特拉级舰发射俄制Kh-25反舰导弹

  和美日俄操练是重点 同中国的演习级别低

  从印度近年来分别与俄罗斯、美国以及中国举行的联合军演可以明显地看出,印度军事政策的意图不是与谁结盟,而是周旋在军事强国之间,为自己的国家利益服务。

  最近,一支由5艘主力舰艇组成的印度海军特混编队,正由印度洋出发,准备用2个月时间,通过马六甲海峡,进入太平洋,同中日俄美等7国海军展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支被印度媒体称为“最强大的舰队”,一路浩浩荡荡跨过大洋,引起各国军事专家关注。

  演习规模创纪录 行程达到上万里

  据《印度防务》网站报道,由印度东部舰队派遣的特混编队,在舰队司令达万海军少将的带领下,正在前往东南亚和东亚海域执行“海外部署任务”。这支特混编队的成员,除了3艘名为“迈索尔”号、“拉那”号和“兰吉特”号的导弹驱逐舰外,还有“库塔尔”号导弹护卫舰和“乔蒂”号大型补给舰。其中,“迈索尔”号的身份比较特殊,它是这支特混编队的“领头羊”——旗舰。

  这支特混舰队在海外行动任务的时间为3月18日到5月19日,行程达到上万公里。除了港口访问外,特混编队还将与他国海军展开一系列的军事演习。演习的次数之多,内容之丰富,行程之紧凑,足可让人眼花缭乱。

  目前,特混舰队已经完成了与新加坡海军的演习,正继续前往日本的冲绳。根据计划,从4月6日到11日,印度海军将在冲绳附近海域同美国第七舰队进行军演。4月12日到17日,特混舰队将兵分两路,分别同中国和美日举行联合演习。随后,整支舰队会在俄罗斯会师,并同俄海军“亲密接触”。

  然后,一路奔波的特混舰队就可以打道回府了。只不过,回家途中,行程也不会寂寞,还要同菲律宾和越南的海军同行“切磋”一下。当然,印度海军也不会放过于5月15日到19日在新加坡举行的“2007年国际海上防务展”,并同参展的各国海军共同举行一次海上通行演习。最后,在和新西兰皇家海军展开小规模演习,并返回布莱尔港后,此行才算“功德圆满”。

  美军出动主战力量 演习级别比拟盟国

  虽然此次特混舰队的联合演习对象个数多得“史无前例”,但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无论从演习的规模、还是从演习的科目来看,印度同美日俄三国的演习都是重中之重。

  美印的“马拉巴尔”演习历史可谓由来已久。据悉,旨在加强印美两国军事合作的“马拉巴尔”演习从1992年就已开始。从历次演习的情况来看,“马拉巴尔”演习的分量已经越来越重。从初期的海上救援、联合反恐等低级别的演习项目,逐渐过渡到了联合作战的方向。尤其令人记忆犹新的是2005年双方在阿拉伯海举行的那场演习。当时,印美两国双双出动航母战斗群,参演规模达到万余人,演练科目包括模拟空战、防空、护舰、反潜等通常是盟国之间才能演练的内容。

  今年的“马拉巴尔”演习,预计美军将出动“哈普敦”号核攻击潜艇和3艘“宙斯盾”导弹驱逐舰。而且所选的导弹驱逐舰都是美国海军的海上主要作战力量。以“麦凯恩”号为例,不但满载着“宙斯盾”反导系统、“鱼叉”反舰导弹和“战斧”巡航导弹等武器,而且每年海上执勤时间长达6个多月,超过该国绝大多数舰只。

  除了与美国海军的“单练”,4月17日,印度海军还将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在横须贺附近海域共同展开演习。这是三国海军首次共同演习,所以也格外引人注意。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此次演习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派出护卫舰和预警直升机。

  也许是考虑到“初次见面”,彼此还需要“磨合”,三国联合演习的科目级别并不高,以密码解读等通讯训练和救灾训练为主。此外,将来还可能扩展到洋上油料补给、取缔非法入侵船只等方面。

  除了美国和日本,印度海军此行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联合演习对象,那就是俄罗斯。印俄两年一度的军演名称是“因陀罗2007”。“因陀罗(Indra)”不但是两国名字的缩写,同时也代表印度教传说中专司雷雨的主神因陀罗。有舆论认为,该演习已经成为印俄两国军事合作关系的重要象征。此次演习,俄太平洋舰队将出动“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和“维诺格拉多夫元帅”号主力军舰和岸基航空兵参加,演习规模不可小觑。

  “小分队”到访青岛 印中演习级别较低

  4月12日到16日,印度海军将从特混舰队中,分出一个“小分队”到中国青岛访问,并于4月17日同中国海军展开联合演习。印度海军的“小分队”由两艘导弹驱逐舰组成。

  相比印美日及印俄的军演规模及级别,印度同中国之间的演习可能不那么“吊人胃口”。按照目前披露的资料来看,中印两国将举行离岸和登陆演习。其实,从以往的印中演习经历来看,两国的海上军演科目级别都相对较低。

  2003年11月,由“兰吉特”号驱逐舰、“库利什”号轻型护卫舰和“乔蒂”号综合补给舰组成的印度海军舰队曾访问上海,并首次展开以海上搜救为主的中印海上演习;2005年11月,中国海军舰队也曾对印度科钦港进行访问,并与印度海军展开非传统安全领域演习。

  近几年,印度开始逐渐显示出自己在海洋领域扩展的决心。分析人士表示,名目繁多的军演背后,体现了印度走向国际舞台信心的提升。

  日媒体称印度防范中国

  此次印度海军长途跋涉,横跨两大洋,并频繁展开军演,充分显示印度海军正在打造一支具备远洋作战能力的“蓝水海军”的意图。综观近年来印度分别与俄罗斯、美国以及中国举行的联合军演可以明显地看出,印度军事政策的意图不是与谁结盟,而是周旋在军事强国之间,为自己的国家利益服务。

  尽管印度海军一路航来,似乎“面面俱到”,但仍有一点不容忽视。分析人士指出,印美日三国演习,虽然科目级别不高,但却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

  《日本经济新闻》称,印美日合作的背景是中国军事力量的强化。中国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海军力量的强化,其在太平洋和东海的活动十分活跃。因此,日美一直在试图吸引与中国毗邻的印度,共同强化东亚地区安全保障机制。

  《福井新闻》则直接宣称,具有同盟关系的日本和美国,通过与印度进行共同训练以示三国之间关系的强化,其目的就是为了牵制在军事方面“急剧抬头”的中国。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1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