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议会批评国内军工企业好高骛远徒费国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7:32 环球时报
印度议会批评国内军工企业好高骛远徒费国帑
印度LCA轻型战机原型机正在进行试飞

  印度是武器采购的大国,每年花在买外国军火上的费用高居发展中国家之首。但事实上,这其中也有苦衷。据美国《防务新闻》4月2日报道,由于耗费国家大笔资金,却没有完成军队武器国产化率70%的目标,印度议会新近发布了一份措辞严厉的调查报告,给著名的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扣上“好高骛远,徒费国帑”的帽子,DRDO正面临严峻的信任危机。而由此,印度也开始反思自产武器能力为什么这么差。

  民族产业的失败象征

  印度一直很重视“国防自主”这个话题,1958年由国防部牵头成立了“国防研究与开发组织”(DRDO),专门从事武器国产化的工作。但由印度议会下属防务委员会起草的这份长达148页的报告却指出,论规模,DRDO组织现有51余座试验室和39家国营兵工厂,直属雇员超过30万名,印度政府每年对DRDO组织的直接拨款都在10亿美元左右。但DRDO组织在重要项目上却拖拖拉拉,迄今只能满足印度军方30%-35%的武器供应量,而且其中许多产品都要由外国提供零件或技术支持才能生产,军方被迫从国外进口更多武器。

  在尖端武器的研究总路线上,DRDO组织毫无创新,依然沿着1983年印度前总理英迪拉·甘地时代制定的“导弹发展综合计划”走下去,该计划包含五大战略战术导弹项目,其中除了“烈火”和“大地”两种战略战术弹道导弹被军方接受外,其他品种都因技术不过关而夭折。例如,1974年起步的“三叉戟”防空导弹,于1990年实施首次发射试验,到1998年共搞了30次以上的评估试验,但直到2001年还有技术问题没有解决。

  即便是技术含量不高的装备,DRDO的表现也实在差到极点,报告援引一名曾参加过塞拉里昂维和行动的印度旅长的话说,由于DRDO组织设计生产的“英萨斯”步枪性能不牢靠,因使用该枪走火而阵亡的印度维和士兵比死于武装冲突中的还多。报告还在结尾处酸溜溜地加上一句:“从某种意义上看,(DRDO组织)将成为印度民族产业的失败象征。”

  DRDO组织与军方互相指责

  但DRDO组织对此却感到非常委屈。DRDO导弹部门首席科学家拉斯瓦特称,印度军方的“见异思迁”和不切实际的要求,才是造成DRDO研究成果无法转换为战斗力的重要原因。他以2003年被终止的“蓝天”舰载防空导弹项目为例,DRDO组织其实早已作好批量生产和交付部队的准备,但印度国防部为拉拢刚刚接上头的以色列军火商,非常武断地取消了原来的“蓝天”导弹订货合同,改从以色列拉斐尔公司购买“巴拉克”-1型防空导弹,以色列人趁机抬高要价,每套导弹系统的报价几乎占到一艘军舰造价的20%-25%。另外,他还不满印度军方经常调换武器研制指标和设计方向,使得DRDO科研部门无所适从,但印度军方则反驳说,是因为DRDO组织死抱着过时的技术指标进行开发,等东西弄出来后,要么是性能已经过时,要么是作战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使新武器无用武之地,真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不过,有一点是客观存在的,那就是印度持续大批量向国外购买武器,严重冲击了国内军工部门的市场,印度防务专家、印军退休旅长马亨德拉·辛格说,在过去5年,印度进口了价值129亿美元的军火,而1998-2001年只进口了78亿美元军火,言外之意,印度军方还有多少钱买DRDO组织制造的国产武器?

  印度武器为何不受欢迎

  目前,印度已向蒙古、尼泊尔、毛里求斯等国出口了价值5000万美元的军火及其零配件。虽然印度也算是军火生产大国,但它的装备自给率却只有30%-35%。印度防务研究所主任桑塔南透露,印度国防工业的最致命弱点是本国基础工业太差,像与战略导弹有关的固体

火箭发动机、制导陀螺仪等关键零件在印度工厂里根本加工不了,只能依赖从俄罗斯和以色列进口。他承认,在导弹防御技术方面,DRDO组织“有世界上最棒的概念设计师,但也有世界上最差劲的制造车间”。印度诸多国产武器存在抄袭外国设计、作战可靠性差、难以工业化生产的毛病。

  为了有效提升本国国防工业,印度议会已要求成立新的8人专门委员会,由现任国防部长安东尼牵头,革新DRDO的组织结构,推动印度国防装备本土化的步伐。据透露,新的委员会将要求改变军工企业一切由政府补贴的做法,鼓励军工企业多方筹资,自主经营,并建议政府在税收等政策上向军工企业倾斜,鼓励军工企业开发民用产品,尤其是在具有优势的电子行业。(本报特约记者 陈肇祥)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