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秘史:详解美国空军B-2隐身战略轰炸机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8:01 航空世界
幽灵秘史:详解美国空军B-2隐身战略轰炸机项目
美国空军B-2A隐形战略轰炸机机群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袁来

  毫无疑问,在美国国内洛克希德公司绝对是隐身技术的先行者.并且在这方面拥有最强的实力。然而一直到20世纪90年代初,该公司的研究成果也仅仅停留在为美国空军提供了~种轻型的战术攻击机即F-117,与其庞大的研制资金投入相比,洛克希德公司的隐身飞机在商业上是不成功的。所以,在研制F-117的同时。洛克希德公司也开展了大型隐身飞机的研制,但是由于两个计划之间相互抢占资源,最终大型隐身飞机的研制计划没有取得成功。倒是诺斯罗普公司在大型隐身飞机方面取得了成功,不但成功研制出了隐身战略轰炸机,还取得了良好的商业效益。

  在“导弹制胜论”的阴影中

  从美国、苏联等世界空中大国的装备发展来看,各国对轰炸机重要性的认识上的“复苏”,是一次典型的大转折。这直接影响了几个主要国家的空军武器研制计划。时间回溯到1957年4月,当时的英国政府和皇家空军参谋部都一致认为,在未来的空军装备中,战斗机和轰炸机等作战飞机都将是无用的和过时的,只有发展导弹才是硬道理,导弹才是未来空军的主流装备。这种“导弹制胜论”(或者叫导弹至上论)在当时的西方世界甚至苏联国内都十分盛行,英国政府的做法只是当时大背景下的一个缩影。在这种理论的主导下,20世纪60年代到70年代,几乎所有的国家都认为大型战略轰炸机是毫无前途的,它们的角色完全可以由洲际弹道导弹和潜射弹道导弹(SLBM)所取代。当时,苏联国内为远程航空兵研制的大型远程轰炸机计划也被取消了,而空军中许多现役的大型轰炸机也被转交给了海军航空兵,改作海上巡逻机和侦察机使用。当然这种情况在美国也有发生,1964年美国国防部就叫停了B一70轰炸机计划,之后不久,洛克希德的A一12侦察/轰炸机计划也被放弃,1977年6月,下一代B一1战略轰炸机计划同样被取消,由此来看,美国人的做法甚至比苏联还彻底,先后取消了三个战略、战术轰炸机发展计划。然而尽管如此,在这种风潮的影响下,苏联还先后制造了近500架“逆火”轰炸机和100架“海盗旗”战略轰炸机,而美国至今还保留有100架B一1B战略轰炸机。而美国国内开始隐身轰炸机的研制时,“导弹制胜论”已经进入低潮,相信即使不是如此,美国也会继续研制隐身轰炸机的,因为美国空军对隐身技术的热爱近乎痴迷.直到今天。

  1977年,卡特政府在要求取消B一1轰炸机研制计划时,给出了这样一个理由: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远程巡航导弹将使老而笨的B一52轻松完成对敌方纵深区域的攻击,这在机载巡航导弹出现之前是不可能的,即使携带短距巡航导弹(例如当时的AGM一69A巡航导弹)也能执行火力压制任务。言外之意如果B一1轰炸机也被设计来执行同样的任务,显然没有这个必要。然而,里根政府上台后,却要求制造至少100架B一1轰炸机,并要求这种轰炸机能够执行核打击与常规打击任务,所以尽管B一1轰炸机在研制之初遭受了挫折,但是在里根政府之后该机真正成为美国空军战略打击力量的支柱。这种采用变后掠翼设计,涂着阴森的黑色涂装的新型轰炸机,在装备之后不久就被编入了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美国空军甚至乐观地认为,如果使用得当,该机可以一直使用到21世纪,之后美国将不需要再研制新的战略轰炸机。然而到了20世纪80年代中期.苏联开始换装更为先进的远程防空雷达和防空导弹系统,以及性能更为出色的战斗截击机,这一切都对美国的B一1轰炸机形成了实实在在的威胁,美国空军开始寻找新的突破口。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