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夜鹰:解开F-117隐形轰炸机背后谜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07:26 世界新闻报
神秘夜鹰:解开F-117隐形轰炸机背后谜团(组图)
参加美空军07年度红旗空演的F-117A夜鹰隐身攻击机

  部署六年不为人知 从未参加空中格斗

  F-117战机开启了兵器的隐形时代,它怪异的形状和隐形技术,一直为人关注。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国对F-117战机,采取了自原子弹以来最严格的保密措施。

  美军曾打算动用F-117战机进行两次偷袭行动,但因担心“秘密武器”过早暴露,于重大军事行动不利,最终未让其露脸。

  本月12日,美国空军6架外号为“夜鹰”的F-117战机退役,正式拉开了大约50架“夜鹰”退役的序幕。美国空军特地在霍洛曼空军基地为“夜鹰”举行告别仪式,所有人对“夜鹰”走向退役表现出依依不舍之情。

  “夜鹰”2009年从空中消失

  12日,告别仪式结束后,6架F-117战机从霍洛曼空军基地起飞,奔向内利斯空军基地北部的托诺帕试验场进行拆卸封存。负责指挥F-117的第49战斗机联队队长戈德费恩准将说,“夜鹰”正好从哪儿来回哪儿去。当年,第一架“夜鹰”就是在托诺帕试验场进行试飞,并于1982年部署霍洛曼空军基地。

  6架“夜鹰”虽然退役,但仍然属于秘密技术范围,不会存放普通库房,而是存放在一个很保密的地方。在那儿,“夜鹰”会被拆掉机翼。除非高层召回,否则,它们不会再升空飞行。

  去年10月,美国空军参谋长莫斯利曾明确宣布,“夜鹰”作为第一种隐形战斗机将陆续退役。按照计划,今年10月前,先退役10架,剩余40架将于2008年10月前退役。虽然如此,“夜鹰”仍然是一种很好的战机。莫斯利说,未来10到15年里,美国空军将有两种新型隐形战斗机:F-22和F-35,它们将比F-117携带更多的武器。F-22将于2009年部署霍洛曼空军基地。据计算,如果F-117全部退役,美国空军可以节约大约62亿美元的开支。其中,11亿为采购费,其余为相关人力资源费。

  偷袭计划两次流产

  美国空军第49战斗机联队队长戈德费恩认为,“夜鹰”很可能是美国政府最保密的战机。“夜鹰”于1982年部署,但美国国防部一直到1988年才把该型机的存在公布于众。

  1983年10月23日,驻扎黎巴嫩贝鲁特机场的美军陆战队突然遭到恐怖袭击,241名官兵死亡,成为美军陆战队自越战结束以来最惨重的一次遭袭事件,也是和平时期美军陆战队最大的伤亡事件。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极为震惊,决定对黎巴嫩恐怖组织采取军事打击行动。由于黎巴嫩恐怖组织极为隐秘,美军高层计划动用隐形战斗机F-117“夜鹰”进行空中袭击。

  “夜鹰”作为美军上世纪70年代秘密研制的第一代隐形战斗机,作战半径达1000公里左右,雷达反射截面只有0.025平方米,可在夜间突破黎巴嫩防空网空袭地面重要目标。美军计划出动数架“夜鹰”战斗机,对恐怖组织在黎巴嫩南部数个据点展开秘密袭击。为此,“夜鹰”部队挑选一些保养好的战斗机和素质较好的飞行员,展开了秘密特训。

  然而,就在空中偷袭行动将要展开的时候,美国国防部突然取消了“夜鹰”空袭计划。

  原来,美军高层不想过早暴露自己的“秘密武器”。美军高层认为,过早暴露“夜鹰”,对将来重大军事行动不利,美军不能因小失大。这样,“夜鹰”部署部队后,由于其特殊性,未能很快在空中“露一手”。

  然而,没几年,“夜鹰”再遭高层“阻止”出战。1986年4月5日,驻柏林美军常常光顾的迪斯科舞厅突然发生猛烈爆炸,两名美军士兵被炸身亡。美国情报部门认为,这是

利比亚背后指使的。里根决定,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及班加西两地进行空中打击。鉴于利比亚拥有大量苏制防空武器,美军再次想到使用能够躲避防空雷达的“夜鹰”战斗机进行空中偷袭。

  为此,“夜鹰”部队再次秘密展开空中训练,为偷袭利比亚做准备。然而,空袭开始前,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突然取消了原计划,改由百架其它战机袭击,包括空军16架F-111远程战斗轰炸机和海军大量A-6/7攻击机和F-18战斗机等航母作战飞机。4月15日凌晨,空袭开始,美军航空兵成功炸毁利比亚许多军事目标。但美军一架F-111战斗轰炸机被击落。有人认为,如果当时出动“夜鹰”偷袭,很可能不会损失F-111战斗轰炸机。

  冷战终结 催生“夜鹰”首战

  1989年12月20日,“夜鹰”第一次投入空袭作战。当日凌晨,6架F-117在空中加油机协助下,秘密进入中美洲上空,成功地躲过古巴防空雷达网的探测,潜入巴拿马上空。巴拿马军队才两万多人,其空军才500多人,没有战斗机,没有轰炸机,没有防空导弹系统。“夜鹰”毫无拦阻地杀向巴军的里奥阿托机场,发射了两枚激光制导炸弹。

  “夜鹰”终于能够投入作战,主要是由于当时世界冷战走向终结所致。上世纪80年代末,华约集团走向解体,苏联也摇摇欲坠。美国空军认为,随着世界战略格局的变化,美国将失去主要对手,成为世界惟一超级大国,F-117如此保密下去已没多大意义,完全可以用于针对一些国家的偷袭作战。况且,美国空军已开始研制新的隐形战斗机F-22。

  美军为何不毁掉“夜鹰”残骸

  F-117自1989年首次参战以来,一直利用独特的隐形优势像老鼠那样悄然钻入它国领空,对地面目标展开偷袭作战,从来就没有与对方战斗机进行过空战,这也成为世界战斗机家族“一大怪”。F-117虽拥有“战斗机”的名称,但它其实是精确的隐形轰炸平台。

  在1989年空袭巴拿马行动中,“夜鹰”投掷的是对地攻击的激光制导炸弹。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45架F-117A共执行了1271架次的作战任务,轰炸了其战略清单中40%的

伊拉克目标,投弹命中率高达85%。在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F-117总共发射了109枚制导炸弹,摧毁了大约100个萨达姆部队的地面目标。

  “夜鹰”没有与对方战斗机进行空战,原因是多方面的。“夜鹰”属于世界第一种隐形战斗机,在入侵它国上空作战时,对方还没有研制出能够探测隐形战机的防空雷达,因此也就谈不上派出战斗机进行空战拦截。由于“如入无人之境”,贼胆包天的“夜鹰”出航作战时,主要携带两枚对地攻击的精确制导炸弹,很少配备空战导弹。

  从“夜鹰”的设计来看,它根本就不像进行空战的战斗机。由于早期隐形技术的限制,“夜鹰”“身子”很不灵活,显得呆板,无法像F-16等其它战斗机那样快速机动飞行,难以与其它战斗机进行空战格斗,也难以对来袭的导弹进行快速规避。“夜鹰”虽然配备了两台F404发动机,但只能亚音速飞行,无法快速规避对方战斗机的追杀。

  夜鹰为什么从不参加空战

  1999年,F-117战机“无法被发现和击中”的神话,竟被前苏联及捷克共同研制的“维拉”雷达打破。当年美军参与科索沃战争,F-117被派去空袭南联盟时,遭一枚旧式“萨姆-3型”导弹击落,中情局后查明战机是被“维拉”雷达发现。F-117雷达隐形涂料对波长十分敏感,长波雷达侦察F-117能力逐渐提升。

  而且令世人感到困惑的是,F-117战机被击落后,美空军居然没有派出作战飞机潜入南联盟上空,将F-117残骸炸毁。众所周知,美军历来强调武器技术的保密性。在上世纪50年代初的朝鲜战争期间,美军为了不让新式战斗机落入中朝军队之手,一旦它们坠毁,就设法派出作战飞机将它们彻底炸毁。如果新式作战飞机坠入海滩,美军也会迅速派出力量设法打捞。F-117是世界上惟一经过实战的隐形战斗机,俄罗斯和中国等国根本没有任何隐形战斗机部署。许多人认为,按照往常的惯例,美国为了保住隐形战斗机的技术垄断性,一定会设法把那架F-117的残骸炸毁或者抢走,以防止隐形技术落入与南联盟关系不错的俄罗斯和中国等国之手。

  据当时美驻欧洲空军司令江珀透露,美空军没炸毁F-117残骸,主要有两个原因:美空军认为F-117技术极为复杂,即使俄罗斯和中国等国家获取残骸,也难仿造;F-117隐形技术已是美军第二代隐形技术(第一代隐形技术用于U-2和SR-71之类侦察机),F-117自上世纪80年代初部署以来,已有10多年的历史,所用技术不再是什么核心技术。

  但实际情况谁也说不清。其实,美军对南联盟手中到底还有哪些秘密防空武器不一定很清楚。F-117坠毁后,美军对其具体位置也不一定很了解。即使美军负责轰炸的作战飞机很快赶往残骸现场,F-117残骸是否已被南联盟军队迅速转移,美军也无法确定。一旦南联盟以F-117残骸为诱饵进行设伏,美军前往轰炸残骸的作战飞机很可能遭受新的损失。(本报特约撰稿人 聂云 )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