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空军F-117隐形战斗机面世之谜(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3:01 中国国防报
美国空军F-117隐形战斗机面世之谜(组图)

F-117外形设计平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空军F-117隐形战斗机面世之谜(组图)

  聂 云

  F-117是世界上第一种隐形战斗机,也是第一种大量参加战争的隐形战斗机。美国空军有人把它叫作“银色的子弹”。据美国《空军时报》披露,作为秘密武器装备的F-117在上世纪80年代初部署前,曾经历了艰难。两架原型机相继坠毁,差点要了两名试飞员的命。该型机部署后,美国空军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才向世人公布其存在。

  一个数学家促成绝密工程立项

  上世纪70年代初,美苏处于激烈的军事竞赛阶段,纷纷研制各种先进的武器装备。其中,美国空军为了对付苏联强大的防空网,决定研制能够躲避苏联防空雷达探测的隐形战斗机。这就是美国空军最为绝密的隐形战斗机项目。它是世界上第一种隐形战斗机,一旦投入使用,将使苏联庞大的防空系统形同虚设。为此,美国空军动用了顶尖的科学家和大量的资金。1975年,美国洛克希德公司“臭鼬”厂数学家施罗德开发了一个名叫“回音1”的电脑软件,可以预测机体平缓设计的隐形战斗机的雷达辐射信号强弱。这为隐形战斗机的设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于是,美国空军决定,由洛克希德公司负责研制美国空军第一种隐形战斗机。它就是后来闻名于世的F-117。

  “变蓝”偷偷摸摸在深夜试车

  洛克希德公司根据隐形原理,在美国西部加州的伯班克“臭鼬”厂秘密设计了两架F-117原型机,工程代号为“变蓝”。这是世界上从来没有过的战斗机,设计怪异,造型独特,能够避开防空雷达的探测。然而,这是早期的原型机,动力系统还是从美国海军借来的两台T-2B教练机涡扇

发动机。1977年11月4日,原型机发动机进行了试车。这是美国空军绝密项目。为了防止苏联间谍卫星窥探,原型机特地放在两辆牵引式挂车之间,上面还拉了一层伪装网。为了不走漏风声,技术人员一直等到深夜才开始隐形战斗机的试车。一切准备就绪,美国空军准备试飞该型机。11月16日,一架C-5大型运输机运载第一架F-117原型机从加州机场起飞,一口气飞到了内华达州格鲁姆湖基地。那儿十分荒凉,人烟稀少,是绝密的隐形战斗机试飞理想之地。

  第一个试飞员因其终止飞行生涯

  F-117原型机抵达格鲁姆湖基地后,经过大约两周的准备,开始了第一次空中试飞。第一次试飞是由洛克希德公司的试飞员帕克进行的,没有出现大的险情。随后的日子里,试飞继续进行。1978年5月4日,原型机进行第37次升空飞行。然而,这次发行差点要了试飞员帕克的命。

  帕克完成空中试飞后,准备在机场降落。按照程序,他把速度减少为只有10公里/小时的样子,开始着地滑跑。突然,一只主起落架猛地撞了一下地面,锁在半开的位置。帕克试图让卡住的主起落架放开,但几次着地滑跑努力均告失败。随着燃油快要耗完,基地不得不下令试飞员拉起飞机跳伞逃命。第一架原型机迅速爬升到3000多米空域。帕克摁动程序钮后,座舱打开。帕克弹了出去。由于技术故障,他在向外弹射的时候,头部受到了猛烈的撞击。降落伞吊着他着地时,他仍处于昏迷状态。经过抢救,他活了下来,然而,背部多处重伤,再也无法驾驶战斗机飞上蓝天了。

  第二架原型机在试飞中突然坠毁

  第一架原型机虽然坠毁了,但隐形战斗机的技术完善还需要新的试飞。于是,第二架原型机开始了试飞。1978年7月20日,第二架原型机进行了首次试飞,试飞员为戴森中校。然而,该型机与第一架原型机的命运差不多。由于技术故障,这架原型机在一次空中试飞中突然坠毁。幸运的是,作为试飞员的戴森中校拥有极为娴熟的空中驾驶技术和紧急情况处置能力。他眼看战斗机就要坠毁,迅速跳伞逃命而去,摆脱了死神的缠绕。

  这样,美国空军为了研制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相继坠毁两架原型机,差点要了两位飞行员的命。几十年来,虽然世人对F-117隐形战斗机很熟悉,但从来就没看到过它的原型机。“变蓝”项目代价惨重,但美国空军成功地掌握了F-117躲避防空雷达探测的技术。其中,F-117通过外表形状设计的改变,可以减弱信号辐射。对方防空雷达波对F-117进行照射后,难以形成明显的回波。

  第一架实用隐形战斗机叫“高级趋势”

  一直密切关注隐形战斗机研制进度的美国空军于1978年11月秘密决定,订购第一架可用于实战的隐形战斗机。为了保密,美国空军把第一架实用的隐形战斗机叫做“高级趋势”。1981年6月18日,洛克希德公司试飞员法利进行了“高级趋势”的第一次飞行。试飞证明,该机完全可以投入使用。两年后,美国空军正式决定,把这种隐形战斗机叫作F-117。该型机全长20.3米,高3.8米,重23吨,配备了两台F-404发动机,可以亚音速飞行,作战半径达1000公里,雷达反射截面只有0.025平方米,一般防空雷达很难探测。由于该型机主要在夜间突破敌方防空网空袭重要目标,美国空军把它叫作“夜鹰”。随后,美国空军相继部署了59架F-117隐形战斗机,每架造价超过一亿美元。

  曾经多次参战也曾“闭门思过”

  上世纪80年代末,华约集团走向解体。美国空军认为,随着世界战略格局的变化,F-117如此保密下去已没多大意义。况且,美国空军已开始研制新的隐形战斗机(F-22)。1988年,美国空军正式对外公布了F-117隐形战斗机的存在。这时,世界才知道,美国空军拥有世界最先进的隐形战斗机。不久,该型机正式投入作战。它先后参加了多个冲突和战争,包括1989年入侵巴拿马的军事行动、1991年海湾战争、1999年科索沃战争和2003年的

伊拉克战争。1989年12月20日凌晨,6架F-117悄然侵入巴拿马,偷袭了巴军兵营,拉开了F-117空中作战的序幕。1991年1月17日凌晨,美军F-117隐形战斗机使用GBU-27激光制导炸弹,炸毁了萨达姆在首都巴格达的电话电报大楼,拉开了海湾战争的帷幕。然而,在科索沃战争中,一架F-117被南联盟防空导弹击落,声誉一落千丈。经过几年“闭门思过”,该型机于2003年伊拉克战争中东山再起,摧毁了萨达姆部队许多重要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