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灵秘史:美国空军隐身飞机发展揭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8:03 航空世界
幽灵秘史:美国空军隐身飞机发展揭秘(组图)
    80年代初这个从欧洲一家模型公司流出来的设计图,在当时引起了巨大反响,甚至很多人都认为这就是美国未来的隐身战斗机F-19,欧洲公司也确实将这个模型命名为F-19。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记得在20世纪70年代初,世界上许多飞机设计专家都预言,世界上的第一种实用隐身飞机一定是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产品。而后来的事实也证明此言非虚,洛克希德·马丁的“臭鼬工厂”是该公司进行隐身技术开发的主力,这个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班克的秘密研制基地,自凯利·约翰逊担任总设计师时,就开始了隐身技术的开发。有了凯利·约翰逊打下的基础,“臭鼬工厂”在此后的30多年里都一直致力于隐身飞机的开发和隐身基础的研究,这才有了后来世界第一种隐身作战飞机F-117。

  技术滥觞

  关于隐身飞机的技术研究,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而隐身概念的提出则是在1936年),而洛克希德也早在50年代末就开始了飞机低可探测性技术的研究,包括降低机身雷达反射面积技术的研究以及机身红外特征抑制技术的研究。但是这些研究在当时都不是公司的主要项目.只是一些小打小闹,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世纪70年代才有了改变。以美国和苏联为首的东西方阵营形成后,冷战也正式拉开了序幕,抛开意识形态以及政治等方面的因素不说,东西方的冷战大大促进了双方航空技术的发展,美国和苏联都将当时最先进的技术用在了新型飞机研制计划中。1954年,洛克希德公司提出了研制高空侦察机的计划,按照当时的想法,只要飞机飞得足够高.就不会被敌方的防空系统击落,这就有了U-2高空战略侦察机,然而后来的事实证明,随着防空导弹技术的发展U--2面临的威胁在增加。1959年,洛克希德公司又提出了另一个高空高速侦察机方案,这就有了后来的SR-71侦察机,由于当时隐身技术的研究刚刚开始.所以只能通过提高飞机的速度和飞行高度,来保证飞机的生存。但是到了20世纪70年代末,苏联相继部署了更为先进的中程和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这些导弹系统结合更先进的防空雷达系统,足以对付当时任何一种空中目标,除非它“看不到”这些目标。在防空导弹与飞机向对抗的消长中.隐身技术迎来了它的发展热潮。

  20世纪60年代之前,由于侦察卫星技术还不成熟,U一2和sR一71的首要任务就是飞越敌方领空执行战略任务。然而在1960年5月1日,一架u一2侦察机在苏联的心脏地区斯维尔德洛夫斯克上空被击落,正式宣告了该侦察机

神话的破灭,此后美国一方面大力发展侦察卫星技术,一方面开始积极寻求研制新的战略侦察机。在当时的情况下,常规布局的飞机.单纯依靠提高速度和飞行高度性能,已经无法满足需要.因此面对日益强大的雷达技术,只有一个选择就是研制雷达探测不到的飞机。就20世纪60年代末的技术水平来说,发展隐身飞机是一个巨大的技术挑战,但是美国人马上就认识到了隐身技术未来的巨大市场:这种技术不但可以用在侦察机上.也可以用在未来所有的军用飞机上。发展低可探测性技术.即隐身技术.成了当时美国战斗机领域首要的目标,也是美国的
国家机密

  “海弗蓝”出台

  根据记载,美国第一次正式提出发展隐身技术是在1973年.这一年.美国国防部下属的先进研究计划局(DARPA)提出了一项代号“海弗蓝”(Have Blue)的研究计划.这就是隐身技术研究的开始,在“海弗蓝”计划中,DARPA对之前世界各国关于隐身技术的研究情况,以及隐身概念的提出情况进行了总结,甚至一直追溯到1936年最早的隐身飞机概念,当时所提出的隐身飞机概念就是能够不被肉眼发现.不被雷达发现,不被红外探测系统发现,无法听到声音的飞机。为了配合这项研究计划,美国空军拿出了一架AC一7“鹰”I单座轻型飞机用于各项试验,该机是一种单座下单翼轻型飞机,装备一台285马力的发动机,而之所以选择该机用于试验是因为它几乎全部采用玻璃钢材料制造,并且机身布局非常简洁、、美国空军选中AC一7用于试验后,该机的制造商曾经向美国空军表示,如果需要.他们可以将飞机的结构变得更简单,把雷达信号降到更低.由此看来.这架不起眼的AC一7应该算是美国隐身技术的先驱了。

  这架被用于试验的AC一7后来被授予了新的编号即YE-5,其中“E’-是美国空军中安装了特殊电子设备飞机的标志。由此来看,由于该机当时并没有增加特殊的电子设备,其目的肯定是用于低可探测性研究,即如何对其进行改进,使地面雷达和战斗机雷达无法发现它,后来为了降低YE一5的雷达反射面积,美国空军对该机的外形,内部结构,甚至螺旋桨都进行了改进,结果令人鼓舞。

  1974年底,“海弗蓝”计划经过一年多的进展,向美国空军提供了许多非常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有了这些成果的支持,美国空军决定制造一架专用的验证机,即试验性隐身技术试验机(XST)。按照空军给出的技术指标,XST验证机将是一架融合了诸多先进技术的高速喷气机,并且其飞行时的噪声非常低,即使在1英里的距离内所有的探测系统都不能发现它。美国空军提出XST验证机计划不久.先后收到了4家公司提供的设计方案.其中以格鲁门公司和洛克希德公司的方案最为详细,1976年,美国空军最终选择了洛克希德公司为其研制XST飞机,并联合DARPA与其签订了一个采购5架XST飞机的协议,根据协议规定,洛克希德公司不但只是制造几架技术验证机.并且还要确定如何准确地设计这样一种隐身飞机平台,为将来的批生产和研制新的隐身飞机提供技术支持。

  XST飞机的研制任务自然而然地交给了“臭鼬工厂”,其实该工厂早在SR-71项目时就开始了低可探测技术的研究,到了20世纪60年代中期逐渐停止了。凯利·约翰逊当时担任“臭鼬工厂”的技术总顾问,但己不再担任具体的设计工作.所以XST的研制工作就由本·里奇总体负责并担任总设计师,作为一名出色的空气动力学家和热力学家,本·里奇曾经是U一2飞机项目中的关键人物之一、由于隐身飞机计划是美国空军的绝密研制计划,在空军的要求下,洛克希德公司对“臭鼬工厂”原有那种松散组织形式进行了调整,并在其基础上成立了洛克希德先进航空技术公司,该公司隶属于洛克希德公司,由本·里奇担任经理。洛克希德先进航空技术公司的主体则是凯利·约翰逊研究发展中心,该中心下面包括一个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瓦伦西亚拉伊谷(Rye Canyon)附近的2000人的大型实验室和一些加工厂.另外还有位于佐治亚州波班克和玛丽埃塔的几个大型实验室和加工厂。美国的隐身飞机研制计划就是在这样的基础上,开始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