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5E已具有发现识别和拦截战机巡航导弹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7:26 航空世界
F-15E已具有发现识别和拦截战机巡航导弹的能力
韩国空军购买的F-15K战机空中加油

  数据链的作用

  三架飞机按预定计划发起攻击。此时它们的海拔位置刚好在脊线上,距目标20秒作机动。机载雷达告警装置发现SA一20的雷达的信号,但他们所在的位置正在雷达探测能力范围外的高脊外侧,同时,F一15E的独立雷达警告接收器找出威胁发出的方位,二架F一15E开始通过数据链进行链接,在数秒内使各自独立的被动处理系统得到目标的资料。在短时间让4架飞机均得到新的雷达方位坐标,而这些数据还尚不足以让飞机发射反辐射导弹,但是这些数据基本上可以确定目标的基本位置使得飞行员做到心中有数。数据链无需延伸越过战场,四架执行任务的飞机可在飞行中以较低的能量消耗与其他参与攻击的飞机交换目标数据,从而整个编队可以持续对目标进行探测。

  告警设备的作用

  先将事实放在一旁;即美国现有的安装在作战飞机上的雷达警告接收系统在设计时并没有考虑针对这样现代化的防空导弹的威胁,如果在面临像S-400这样的目标时F一15E目前还不具备在对方的防区外实施攻击的能力。而且在上述的情况中要求F一15E所携带的雷达告警接收系统具有精确点位现代地空导弹系统的能力,这对于战机的生存能力显得至关重要。如果攻击飞机能够锁定在60千米半径内的发射源,它将提示其他的传感器。F-45E能够根据来自机载电子设备的提示使用它高分辨率的AN/APG一70脉冲多普勒雷达对目标进行最后的定位,从而填补机载传感的误差,而这种定位会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完成,并立即显示在战机座舱的显示器上,从而使F一15E可以快速地对目标发起攻击。

  APG一70脉冲多普勒雷达

  APG一70雷达是一种采用“高PRF距离选通”技术的脉冲多普勒机载雷达。APG一70的工作频率为8~20吉赫,雷达的天线基阵由20000个多普勒滤波器组成。该型雷达具备头部半球个尾部半球环境内的探测能力。雷达在研制中特别强调了对地面目标的探测能力,雷达增加了合成孔径高分辨率地图测绘功能。在这种状态里可以显示出飞行方向两侧正负45度范围内的地图。合成孔径技术提高了地形测绘的分辨率,在合成孔径状态下不但能探测到桥梁、楼房和跑道等较大的目标,也能探测到卡车、坦克之类的小型战术目标。其典型的分辨率是在16千米的距离上为2.6米;在32千米为5米;在80千米上为13米。也就是说能探测到16千米处的车辆大小的目标和80千米处的兵营、跑道及油库等目标。APG-70脉冲多普勒雷达生成图像的时间为3~7秒,而且能在飞机作4g的机动过程中获得高质量的图像信号。

  无人监管传感器

  战斗中出现无人传感器具备有较强的情报收集能力。在越南,类似的装置被飞机沿着胡志明小道散布,发现并提供目标数据给负责监视战场的飞机。当时的小型传感器在侦测和通信能力上存在严重的技术上的缺陷,即使如此,这些能力有限的传感器仍提供了大量的重要情报数据,而攻击飞机通常扮演攻击者的角色。此外,巡航导弹和远程

火箭火炮也能用来散布传感器到一个区域。 无人传感器可以散布到预先计划好的区域内去接受特定类型的数据。但他们也可以被攻击飞机以特别方式散布。举例来说,一架F-15E已经发现来自对方防空阵地的雷达威胁,但又无法精确定位它,此时可以在预计的区域散布传感器,等待目标移动。啤酒罐大小的寄生器类似BLU-97/B,可以很容易地被放入CBU一87AGM一154 JSOW中,可预定分布。

  结论

  上面讲述的假定情节是完全概念化的。目前现有的F-15E雷达警告接收器并不具有将上述功能变成现实的能力。事实上,没有美国战斗机装有像上面描述的那些功能的传感器阵列,机载诱饵弹也尚未投入战场,小型的、无人监管的传感器也在研制过程当中。但是上述的这些设备并没有超过美国目前技术上和财政上的能力。而今天的F一15E已经具有独立快速发现,识别和拦截敌方作战飞机和巡航导弹目标的能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美国空军配备的F-15E将会拥有上述假想的作战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