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美军濒海战斗舰加入太平洋舰队威胁中国海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0日 11:22 《环球》杂志
美军濒海战斗舰加入太平洋舰队威胁中国海岸
美国海军LCS濒海战斗舰首舰自由号下水

  新舰下水,美军瞄准全球海岸

  刘江平 方高敏

  2007年1月20日,美国海军实施“由海向陆”近海作战新战略的时代骄子——第一艘试验型濒海战斗舰“自由”号LCS-1,将完成各项海试工作,驶入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军港,正式加入美海军太平洋舰队服役。

  这一动作,不仅承载了美国海军由“远洋战略”转向“近海战略”的关键,同时,也将一种严峻的挑战摆在了广大沿海国家面前——“黄金海岸”遭受的威胁正在步步逼近。

  战略转型,目标锁定近海

  1991年苏联解体后,美国海军的作战环境、作战对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美军逐渐认识到,“今天的战场在濒海,在五大洲陆海交界的地方”。

  于是,海湾战争结束后,美国海军便开始不断地调整军事战略,先后提出了“由海向陆”、“前沿存在”等战略思想。2002年,美国海军又提出了“海上打击、海上盾牌和海上基地”的概念,标志着“近海战略”正式替代了“远洋战略”。

  在未来战争中,美军在濒海区域有安全介入的强烈需求。虽然其现有的航母和潜艇等“远洋武器”具备了在濒海区域对抗反介入威胁的能力,但是美国海军认为,以放弃其主要战斗使命为代价是得不偿失的。而且,美国海军也没有足够的多任务舰艇去控制需要控制的所有濒海区域或战场空间。

  因此,在不久的未来,LCS的服役将弥合航母和潜艇的“短处”,既能保障美国海军在濒海区域的安全介入,也能够保证其他作战舰艇从事其主要的作战使命,从而确保美国海军将主要战斗力量用于执行“对陆突击”这一中心任务。

  作为美海军实现“由海向陆”战略转型的关键,濒海战斗舰在大规模攻击削弱沿海国家的海岸防御力量后,还能够进入沿海国家的近海水域,实施监视控制,以及精确打击、“定点清除”。

  “黄金海岸”受到空前威胁

  翻开21世纪的世界经济地图,一下子就可以看出,占各国GDP总量9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区,都集中分布在各大洋边缘的沿海地带,它们是全球经济快速增长的

发动机,也聚集了各国的精英人群。因此,在今天这个“海洋世纪”,各沿海国家的广大濒海地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海岸”。

  然而,濒海战斗舰作为一种崭新的非常适应浅水航行的多用途信息化攻击型战斗舰艇,必然将对广大沿海国家的“黄金海岸”构成严重威胁。

  濒海战斗舰甚至可以隐蔽地逆江(河)而上,上溯航行到内河数百千米的纵深。3000吨以下排水量的LCS还可毫无阻挡地驶入到大江(河)上游很远的地方,抵达沿海国家的腹地纵深,用舰载直升机、无人机、舰炮、

火箭、导弹等精确地打击沿江(河)流域两岸广阔区域内的重要军事、经济、工业、交通等目标。运载的特种部队登陆上述区域后,甚至可以执行“斩首”和“震慑”之类的高难度特种作战行动。其造成的致命危害不可低估。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300
 
不支持Flash